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凤翔:旱地种莲藕 产业出新招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4-20 09: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李喜林 通讯员 李志红)莲藕长在旱地上,并能长出田田的荷叶和摇曳的荷花。近日,一则“旱地种莲藕”消息在凤翔迅速传播,引发关注。人们纷纷议论,莫非是天方夜谭?

带着好奇心,记者4月17日前往采访。在凤翔县田家庄镇田南村四组,一块“旱地莲藕种植产业扶贫基地”大牌竖在大路边,旁边的田地里,20多位农民正忙着把莲藕幼苗种植在一亩大的池塘的土壤里。

“旱地莲菜区别于传统莲菜种植在于,把土地堆砌成小块的浅池塘,在池塘的最底部铺上一层防渗透、可降解的塑料,然后再敷上土壤,把莲菜苗种在土地,最后再放水培育。”扶贫基地负责人刁智龙说。

记者看到,53亩土地被整齐有序的堆砌成50余块池塘,有几块已经种植完莲菜的池塘放满了水,在阳光下反射着金色的光芒。

“旱地莲藕种植是一项新兴的高效莲藕种植技术,简单易行,见效较快,一年种植,年年收益,为我市首家引进发展。一般亩产5000斤,亩均年投入2、3千元,收益在一万元左右”刁智龙继续说道“这些池塘建成之后,可以使用6年”。

该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脱贫模式,采用土地流转、基地务工、返租到户等形式,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田家庄镇副镇长李少龙介绍说,“鉴于该项目的前景较好,镇上对项目在道路、水利及基础设施配套上给予了支持。如果一切顺利,将采用鱼藕套养的模式,实现生态循环发展。”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计划投资600万元,占地100亩,建设旱地莲藕种植池100座,目前项目已完成50%以上。基地建成后,可安置贫困劳动力70余人,带动当地群众人均年增收8000元。

“七月份荷花盛开的时候,计划发展乡村游。后期还将进行深加工,生产荷叶茶、莲心茶、藕粉、藕片等”刁智龙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文化观澜 由陕西两遗址上“十大榜”想到的

  张翼  4月10日,为期两天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北京结束。经过26个入围项目汇报人以项目时代早晚为序进行的20分钟终评展示和评委、学者提问等环节,2...

凤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凤翔:旱地种莲藕 产业出新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