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凤翔县柳林镇会山村武喜祥的脱贫梦

来源:阳光报 2018-06-21 01:06   https://www.yybnet.net/

陈伟 实习记者 芮扬

5月10日,天空飘着毛毛细雨,山区的水泥路格外湿滑。

因为下雨,凤翔县柳林镇会山村68岁的贫困户武喜祥,没有去家对面的沟里放羊,昨天看电视知道有雨,他提前为羊准备好了足够的青草。一大早,笔者前去看望他时,老人和老伴正在喂羊。

“一共养了10只羊,全是自繁自养,今年还买了一只种羊”老武在喂羊的同时,和我攀谈起来,老伴徐林翠在一旁默默的打扫着羊圈。

过了大约十分钟,老武喂完羊,身子一扭一扭的拿来了小凳子让我坐,而自己却坐在了足有一米高的凳子上。他笑着对我说:“小兄弟别介意,我的腿打不了弯,坐在低凳子上起不来,只能坐高凳子”,这时我才得知他的右腿残疾。

老武告诉我,他的右腿残疾,老伴听力有问题,加之前些年儿子在外打工时不幸受伤,现在不能干重体力活,家庭一度时期很是贫困。

“开始养了一只羊是因为孙子小,给娃娃挤奶喝”说起养羊,老武打开了话匣子。

2015年,老武被确定为村里第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县上派来了帮扶干部和老武一对一开展帮扶。村子附近的几条沟里杂草较多,比较适合饲喂牛羊,而且老武也有养殖经验,就鼓励他发展养殖产业。

“现在孩子都上学了,我的日子还如以前,说实话这辈子穷怕了,虽然年龄大了,但是身体基本还行,就是想干点啥营生,改变一下家里的困境”老武说。

于是,当年老武就养了五只羊,农闲时,他每天的主要差事就是放羊、割草。

凤翔县驻会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晓军说“和老武打了几年交道,虽然年龄大了但是身上却有一股子甩掉穷帽子的狠劲。”

去年,老武最多时放着13只羊,在虢王镇代养了3只牛,家里还种着13亩小麦。

驻村工作队经过走访调研,觉得会山村是半山区,比较适合栽植花椒,于是村上便组织群众到外地参观学习,老武积极响应。

参观完之后,老武睡不着觉了。便把在宝鸡打工的儿子叫回家,商量着怎么“发财致富”,爷俩深思熟虑之后,栽了4亩半花椒。

村上免费提供花椒苗,县上农技人员经常上门技术指导,老武的花椒苗在今年的春寒中一点都没有“受伤”。

“这几天我一边放羊,一边在花椒地里拔草,一举两得”说到这里老武开始得意的笑了。

说起最高兴的事,老吴告诉我,去年他家盖了四间新平房,外面贴上了漂亮的白瓷砖,把二十年前的旧房子也进行了翻修,院子也铺成水泥地面。

“养好羊,管好椒,孙子一考一个97,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老武说。

现如今,老武搞起了养殖业和特色种植,起早贪黑地劳作,像上了发条的钟表一样,一点点向着脱贫致富之路迈进。

新闻推荐

云南一直升机执行救援任务时坠毁3人遇难

6月16日,云南凤翔通用航空公司一架直升机,执行由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医院)飞往安宁市人民医院应急救援飞行任务过程中,在...

凤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凤翔县柳林镇会山村武喜祥的脱贫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