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凤翔新闻 > 正文

教育信息化帮助西部农村孩子告别“土味英语”

来源:安康日报 2018-10-16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西安10月14日电(记者 李浩)“let'sgofindtheirtradition……”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竞存中学初中二年级学生张安琪正在上英语课,她头戴耳机,抑扬顿挫地大声朗读电影《冰雪奇缘》的台词,手中的平板电脑同步播放着电影画面。张安琪的英语老师张玲说:“以前根本不会想到,我们的孩子上课也能用上这么先进的教学设备,还能像大城市的学生一样,说出这么流利的英语。”

在我国西部很多地方,由于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相对薄弱,导致很多中小学生的英语水平较低,也无法掌握标准的口语发音,一些地方的孩子甚至常年说着一口充满方言味的“土味英语”。不过,随着网络技术的逐渐普及,许多地方正在积极探索采用互联网+教育的扶贫模式,让孩子们通过手机或电脑接受新知识,享受跟发达地区一样的优质教学资源,进而逐步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

别看张安琪现在的英语发音很标准,但张安琪说,一年前,她和同学们的英语口语水平都很一般,不仅语速语调有问题,而且发音时都还带着一股浓浓的“土味”。

“原来上英语课孩子们都张不开口,主要是对自己的发音缺乏信心,学的都是‘哑巴英语’,越是不练越是张不开嘴,甚至影响到孩子们的学习英语的兴趣。”张玲说。

一年前,当地教育部门联合爱心企业,为凤翔县竞存中学、纸坊中学等学校,提供了免费的电子教学设备,开通了“互联网+英语”的线上智慧课堂,张安琪和同学们每天使用平板电脑,就可免费登录学习软件,可以观看名师公开课,趣味记单词,还能通过给英文电影配音等多种方法,逐步纠正口语发音,提高英语水平。

“前两天没有给学生们在软件系统上布置作业,学生们都急得给我打电话。”凤翔县纸坊中学英语教师黄亚芳对如今的变化感触颇深,她说,以前最高端的设备就是录音机了,使用新系统一年以来,感觉工作更有效率了,孩子们的兴趣也更浓了,习惯养成之后,孩子们的变化也特别大。

今年4月,教育部发布我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提出要积极探索通过教育信息化手段开展教育扶贫扶智工作,推动“互联网+”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手段对教育扶贫和教育均衡发展的驱动作用,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10月12日,希望工程“比翼行动”教育信息化公益项目捐赠启动仪式在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举行。这是这一公益项目成立以来在全国首次落地实施,计划未来3年向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宝鸡市凤翔县等11个县(区)共捐赠价值4200万元的现金及教育信息化设备。

这一公益项目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外语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委员会、广州摩翼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翼课网)等机构共同发起,以“互联促发展,比翼享未来——教育信息化助力教育脱贫攻坚”为主题,以期发挥教育信息化手段对教育扶贫和教育均衡发展的驱动作用,加快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和网络扶贫行动计划。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外语信息化应用工作委员会主任鲁子问说,这一公益项目主要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学校和英语学科开展,针对英语学科教学城乡差异显著的现实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化教师培训、全场景智慧化教学应用、名师资源共享帮扶、教育信息化课题研究和图书出版及捐赠等方式,对接贫困地区的千所学校、万名英语教师,提升英语学科教师教学能力和信息素养,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负责人赵永锋说,长久以来,西部地区与东部沿海等发达地区之间的教育水平,存在较大差距,特别在英语教学方面,资源不够丰富,这个项目实施以后,对学生接受新的知识、新的思想、新的学习方法都是很有裨益的。

新闻推荐

希望工程“比翼行动”教育信息化公益项目启动 周至等地师生将首批获益

本报讯(记者拓玲)12日,陕西希望工程升级公益项目——“比翼行动”教育信息化公益项目在陕西凤翔县正式启动。中国青少年...

凤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教育信息化帮助西部农村孩子告别“土味英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