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揭秘先秦陪葬制度和军队编制规模 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考古发掘工作启动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4-10 04: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庞乐)昨日上午,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考古发掘工作启动仪式在宝鸡先秦陵园博物馆举行。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获悉,位于凤翔县境内的秦公一号大墓为研究先秦陪葬制度、军队编制规模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具有很高的价值。

距今2500余年的秦公一号大墓是迄今为止中国发掘的最大先秦古墓,墓主人为秦始皇的先祖秦景公,这里曾出土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套天子丧葬礼仪“黄肠题凑”的实物。

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是1977年在勘探秦公陵园时发现的,位于秦公一号大墓东墓道南侧,平面呈凸字形,东西长86.3米,南北宽20米,深14.6米,是秦公陵园中迄今发现较大的一座车马坑。

勘探资料显示,坑内埋有3列车马,这种真车活马的随葬形式是秦始皇兵马俑的前身。2014年,在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的支持下,建成了车马坑保护展示大棚。2019年3月,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考古发掘工作获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发掘工作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牵头,发掘面积将达到1600平方米。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表示,此次车马坑考古发掘工作将揭开先秦社会陪葬制度的历史真相,对研究先秦历史文化,传承秦人开拓进取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卓越非凡的智慧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图为秦公一号大墓。(首席记者李明摄)

新闻推荐

让乡村与美丽同行 凤翔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纪实

柳林镇宋村人居环境新貌梁军摄陈村镇蔡阳山村清理整治路边杂草糜杆桥镇竹园村整修门前花坛城关镇火星庙村村委会广场焕然...

凤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揭秘先秦陪葬制度和军队编制规模 秦公一号大墓车马坑考古发掘工作启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