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1922年春于右任望五丈原怀古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4-12 10: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家旗

《望五丈原》

东风吹雨过岐阳,

五丈原前作战场。

乱久遗黎粗有备,

征繁中岁已成荒。

力穷西北思《秦誓》,

泪洒英雄念武乡。

惆怅车辚声不作,

长途惟见月苍苍。

这首诗是1922年春,于右任在凤翔时有感而发写出来的。那个春天,对于于右任来说是个艰难的季节。

时间回到1917年。那一年,陕西人焦冰受孙中山之命两次回陕组织护法军,维护《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开展反对段祺瑞和陈树藩的斗争。随后不久,陕西靖国军成立。靖国军成立后,很快发展壮大。但由于所属部队来源不同,导致各自为政,纪律松弛。为了进一步发展,1918年夏天,还在上海的于右任被邀请回陕西老家。于右任回到三原后,立刻联系靖国军各路将领,成立了陕西靖国军总司令部,于右任被公推为总司令。

在那个年代,陕西在护法军政府与北洋军阀政府的对峙中处重要地位,关中各县几乎沦为战场。由于敌人人多势众,靖国军渐渐处于劣势。到了1920年,靖国军只能守着越来越少的地盘艰难度日,陕西军政府操持在陈树藩之手。甚至到了1921年,靖国军将领胡景翼通电取消陕西靖国军,许多部队被冯玉祥吸收。于右任也只好离开司令部。

当时在靖国军担任军职的杨虎城坚决反对被收编,于是率部转移到扶风、武功一带。1922年,杨虎城敦请于右任恢复靖国军总司令部。因为扶风、武功一带离敌太近,1922年的春天,于右任带着靖国军司令部转移到了凤翔。这段时间,于右任在凤翔去过东湖、看过美景,还眺望过五丈原,写下了不少诗篇。这其中就有上文提到的那首《望五丈原》。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等待靖国军的并不是大捷,而是军事失利,靖国军面对的局势也越来越艰难。春天还没过完,于右任和杨虎城就被迫“分道扬镳”。于右任离开凤翔去上海,杨虎城则经麟游、礼泉、乾县等地到陕北。靖国军的历史也就此结束了。

新闻推荐

凤翔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被考核为全省优秀等次

阳光讯(记者芮扬邓锦龙通讯员马丽萍)近日,省文明办对全省乡村学校少年宫进行了新一轮考核评估,通过对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及运...

凤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翔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922年春于右任望五丈原怀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