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1931年春孙蔚如走栈道翻秦岭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4-12 10:13   https://www.yybnet.net/

“世运际玄黄,策杖出凤翔。崎岖陈仓道,春深岭头霜……”1931年春,国民革命军第十七路军第17师师长孙蔚如,率领部队从凤翔经宝鸡走栈道翻越秦岭进入陕南,随后用一首名为《率师赴陕南》的长诗叙述自己沿途所见所闻、所感所想。

宝鸡是陈仓故地,刘邦曾在此袭楚,诸葛亮曾在此伐魏。上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随着日寇铁蹄践踏中华土地,国民政府却一再妥协退让,转而将矛头对准自己人,于是,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即使地处西北的宝鸡,也笼罩着悲凉、颓废的气氛。孙蔚如在这首诗中,流露着对昏愚政府的痛恨、对苦难百姓的同情、对历史典故的追忆和对古代贤良的思慕。

孙蔚如1896年出生于陕西省咸宁县豁口村(今属西安市灞桥区),他从小博览群书,立志献身革命。1917年,孙中山在广东举起护法旗帜,陕西革命党人起义响应,组织陕西靖国军。孙蔚如随即投笔从戎,在第三路第二支队第1营任连长,参加了配合南方的护法战争。1921年,陕西靖国军在北洋军阀的分化瓦解下,纷纷接受军阀改编,唯一坚持革命旗帜的只有杨虎城部,孙蔚如于次年转入杨部任第5营营附,旋任营长。

1930年,中原大战爆发。7月,蒋介石任命杨虎城为国民革命军讨逆军第十七路军总指挥,负责攻打洛阳和潼关。孙蔚如奉命率领部队将抄杨虎城部后路的刘汝明部击溃。9月,孙蔚如又带领部队参与攻打洛阳和潼关,乘胜进入关中。入陕后,第十七路军整编,孙蔚如任第17师师长。1931年春,孙蔚如击败驻陕南的刘存厚、田颂尧等川系军阀,平定陕南。《率师赴陕南》就是在这个时期创作的。抗日战争期间,孙蔚如率领三万陕军与日寇在中条山展开浴血奋战,最终以惨痛代价守住了中条山,用血肉之躯保卫了关中,体现出“陕西冷娃”的赤胆忠心。1945年9月18日,孙蔚如作为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在武汉接受日军投降。抗战胜利后,孙蔚如将军眼见蒋介石力主内战,营私独裁,便连电辞职。1948年秋,蒋介石威逼他去台湾,他决心脱离蒋氏,于是举家避居杭州。1949年春,他在中共组织的掩护下抵达北京,投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怀抱。

新闻推荐

让乡村与美丽同行 凤翔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纪实

柳林镇宋村人居环境新貌梁军摄陈村镇蔡阳山村清理整治路边杂草糜杆桥镇竹园村整修门前花坛城关镇火星庙村村委会广场焕然...

凤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931年春孙蔚如走栈道翻秦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