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农业生产的指导员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4-19 10:14   https://www.yybnet.net/

深种苞谷浅种麻,辣子种上扫帚拉。

头伏芝麻二伏豆,三伏里头种绿豆。

……

什么节气种植什么作物,哪种作物深种哪种浅栽,锄地施肥的秘诀和要领是啥,这些农人关心的问题,在西府农谚里都有所反映。可以说,西府农谚在一定程度上担当着农人劳作“指导员”的角色。

4月17日,在市体育场一带打零工的凤翔人张玲霞收拾东西,准备回老家种菜、种豆。天气转暖,正是零活多、能挣钱的时候,为何偏要在这时候回家呢?张玲霞说:“农谚说得好,‘谷雨前后,种瓜点豆’。‘谷雨’温度适宜、雨水不愁,这时栽种的农作物易成活,长势好。”张玲霞计划在老家菜园子里种上辣椒、豆角、西红柿、南瓜等,这样夏秋两季就有新鲜的蔬菜吃了。其实,每年这时节,张玲霞所在村庄的外出打工妇女,大多会回家栽种蔬菜瓜果。西府妇女已然把“谷雨前后,种瓜点豆”这句农谚,落实为年年不可缺的生产习惯。

西府谚语中与农业生产有关的不计其数,内容涉及种菜、种粮、栽果木、施肥、养殖家禽家畜、养护农具等方方面面的农事活动。张玲霞认为,按照农谚上的节气特点去耕作,可以少走弯路,不会白费力气。

种麦收麦对西府农人来说是大事,农谚说:“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如果偷懒不按节令播种,就会“麦种寒露口,种一斗收一斗”。怎样攒粪上粪,西府农谚也给出了指导:“柴草沤成粪,越长越有劲。”“喂猪养牛,攒粪不愁。”农谚中还有不少耕耘技巧:“深谷子,浅糜子,荞麦种在浮皮子。”“种麦不倒茬,枉费犁和铧。”“伏天撞破皮,胜过秋天犁几犁。”有的农谚总结了作物生长规律:“上不死的韭菜,晒不死的葱。”“桃三杏四梨五年,想吃核桃得九年。”有的农谚则教人养殖家畜:“小猪要游,肥猪要囚。”“喂牛没有窍,圈干草要饱。”……

当然,在农业发展越来越科技化、现代化的今天,播种机、收割机、脱壳机等农业器械替代了农人的部分劳作,一些农谚也随之失去了指导作用。但农谚依然没有被忘记,因为它们是农人劳作经验和智慧的结晶。

插画:陈亮

新闻推荐

地道菏泽音乐传播家乡之声

4月14日,菏泽市第七届鲁西南鼓吹乐大赛在鲁西南记忆中心举行。大赛现场,鲁西南鼓吹乐《古韵新声》、《开门》、《练兵场》...

凤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业生产的指导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