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甘洒青春育果红 记凤翔县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魏生强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08-20 09:46   https://www.yybnet.net/

从凤翔县建成全国最大“矮化”苹果种植基地、“苹果标准化示范区”“全国现代苹果产业30强县”“陕西省优质苹果基地县”,到凤翔苹果先后获“农业部地理标志登记产品”“水果区域公用品牌50强”“最受消费者欢迎十大水果品牌”,连续三年荣登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品牌价值超过13亿……这一个个“金字招牌”的背后,凝聚着一个甘于奉献、默默耕耘的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心血与汗水。他就是凤翔县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魏生强。

★小苹果大产业

1990年,年仅21岁的魏生强,从宝鸡农业学校毕业,分配到凤翔县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从那时起,魏生强暗下决心,用所学专业换取农业的丰收,用无私奉献促进农民的增收,用默默耕耘实现人生的价值。他工作在田间,办公在地头,进村入户,奔波果园,足迹踏遍雍州的广袤田野,汗水洒遍凤翔的沟沟坎坎。培训教室有他的声音,田间地头有他的身影,踏着星辰出发,迎着华灯回家,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他的手机通讯录果农爆满,他的微信朋友圈苹果刷屏,为了大地的丰收,挥洒青春甘之若饴,他这一干就是整整28年。说起苹果,魏生强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2014年蚕桑园艺工作站更名为果业技术推广中心。单位名称变了,职能并没有改变,就是指导全县果业技术,给群众搞好服务。工作必须到一线,下到基层给群众现场指导,现场培训加实际操作就是日常工作。苹果已经融入他的日常生活,融入他的生命中。对苹果是砸不断,理不乱,打断骨头连着筋。

他说,搞农业的要耐得住寂寞,一个园子建起来,果树的生命周期几十年,可能会影响群众的一生,从苗木选择、园子规划、日常管理到最后的销售都要做出指导。不是简单的栽植起来就好,要跟踪服务几十年的时间,需要悉心指导,把科学技术教给群众,让群众根据科学技术栽培苹果,才能带来经济最大化。凤翔县管理比较好的果园,他基本上都去过,他认识每一位果农,很多时候下乡就住在果农家里,和果农同吃同住同劳动,与果农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果农把魏生强牢记在心,当成自己的贴心人。他们经常来到他办公室聊苹果经,跟他交流苹果栽植、销售以及产业发展等问题。平日里接到的电话几乎都是关于苹果的,手机通讯录中几百个电话,90%是果业人,有果农也有果商。

★一件事一辈子

他的同事张副主任说,他热爱这片土地和这里的人民,把人生最重要的青春年华和激情都奉献给了凤翔果业。他经常下地对果农进行技术指导,还培养了大批农业技术人员,这些技术人员都成为果树管理的能手和增收致富的标兵。

果业技术推广中心侯副主任告诉记者,当年凤翔的苹果产量低,品质不好,销路打不开,群众栽植苹果的积极性也不高。他想办法引进新的品种,把凤翔县苹果从当初的不到两万亩,发展到现在的21.5万亩,使苹果种植成为凤翔的农业主导产业之一。

凤翔县农业局总农艺师徐卫孝说,魏生强为人朴实,热爱果业,时常把果业放在心上,抓住手上。他一直在果业中心工作,肯钻研爱学习,在新生代青年中做出了表率,还带动全单位人员在做好培训的同时发动群众扩大种植面积,为凤翔苹果提质增效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006年,为了让“玉华早富”在田家庄镇齐村落地生根,当时涉及到57户群众土地。群众不理解,不接受,阻力大,困难重重。他不分白天黑夜,上门入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对比算帐,组织发动群众,使200亩“玉华早富”园子终于建成,也成为凤翔标志性示范果园,为齐村的群众带来可观的收入,200亩果园在盛产期,年收入达100多万元。

★有耕耘有收获

他先后参与建成凤翔优质苹果基地20万亩和绿色苹果基地5万亩;主持引进推广苹果新优品种八个;引进繁育苹果无病毒苗木近450万株;连续七年引进实施中省“现代农业苹果项目”,争取国投资金超过5000万元,累计实现总投资超过2亿元;建设高标准示范园5000亩,辐射带动超过10万亩,实现农民增收近5亿元。

由他集成总结“双矮”苹果栽培,使“凤翔模式”享誉全国;累计培训果农5万人次,培育职业果农超过300人;撰写论文和培训教材30多万字,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专业论文30多篇,还先后举办了“国际矮砧集约高效栽培现场观摩会”“陕西省矮化苹果管理现场会”“全省果乡美现场会”“全省老果园改造现场会”等。

他先后获得省、市科技成果奖五项,主持的“苹果‘双矮’优质高效生产配套技术研究与推广”获陕西省政府科学技术三等奖和宝鸡市政府科学技术一等奖,2016年当选中国共产党宝鸡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在2017年全国科技活动周“万名科学使者进社区”活动中受到科技部表彰。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几十年来,他把先进实用的科学技术送到千家万户,为农民架起致富的“金桥”。他所做的的点点滴滴,诠释了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情系“三农”,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必将引领凤翔苹果展翅翱翔!

(记者 赵晓东 陈桂霞)

新闻推荐

青秀凤岭 东盟商务区 柳沙 仙葫

扫码加入居周刊购房群区域记者_农青松(见习)概述上周青秀楼市较平静,无楼盘集中推新,多数楼盘以蓄势或顺销为主。新希望·大...

凤翔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凤翔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洒青春育果红 记凤翔县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魏生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