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为什么要做品牌,他的故事,就是最好的回答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11-14 08:37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8日拍摄于曹儒老师的苹果园

?图左一为曹儒老师

?曹儒老师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记者梁军锁

前言:结果评估出来,连曹儒都没有想到,他的苹果有这么大的品牌价值!其实这也是他20年来持之以恒,用“工匠精神”向市场生产优质苹果的回报。

太阳每天从东方升起,我们同在一片蓝天阳光下。成功属于我们每一个人,就看你努力和坚持的毅力了。

品牌价值6501.36万元

1999年,当曹儒栽下第一棵双矮苹果树苗时:也许他不会想到,20年后的今天,他生产的苹果一个可以卖到13元钱。也许他不会想到,20年后的今天,“曹儒”牌苹果品牌价值达到了6501.36万元。也许他不会想到,20年后的今天,当初一个普普通通种植苹果的人,竟然能成为这个产业界的名人。

曹儒是哪里人

曹儒,陕西省凤翔县人,高级农艺师职称。现年74岁的他,1966年毕业于陕西省农业学校,退休前曾任凤翔县园艺站站长、凤翔县农业局副局长等职,从事农技推广工作50多年来,深入田间地头,和“苹果”结下了“深厚情谊”。

他为什么要种植苹果

曹儒想到种植苹果的打算其实很简单。

1984年,曹儒任凤翔县园艺站站长,经过市场调研后,凤翔县从1985年开始发展矮化苹果产业。

在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下,群众栽植苹果树的积极性很高,这让曹儒看到了希望,也给他增添了无穷的力量,让他精神抖擞,挽起袖子,大干一番。

但多年过去后,曹儒发现了一个问题,虽然在苹果树综合管理技术推广工作上做了大量工作,但群众的认可度和接受能力都有限,苹果产业停滞不前,急需提高管理技术,提质增效,迈上新台阶。

那怎样才能有效带动凤翔苹果产业发展呢?

曹儒认为,必须建立一个标准化苹果示范园,让新的栽培管理模式和获得的高效益说明一切,影响改变果农传统的种植管理观念,从而实现凤翔苹果产业的整体提升,打造凤翔苹果品牌价值。

没有人干,曹儒就只好亲自上阵。1999年,在陕西省凤翔县范家寨镇大沙凹村,150亩连片的田地里,曹儒栽下了双矮富士苹果苗,迈开了提质增效、示范带动、打造品牌的脚步。

从2005年至今,曹儒先后在省内外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200多场次,培训农民2万多人次,其中果农技术骨干3000多人次,职业农民400多人。

从2008年至今,15个省市区的2万多名果业科技工作者、职业农民和果农,慕名前来曹儒的标准化双矮苹果示范园观摩、交流学习。

2008年9月26日,农业部在曹儒所经营的果园召开了国际矮砧苹果集约高效栽培技术观摩现场会,推广他研究总结的矮砧苹果集约高效栽培技术,来自全国8个苹果主产省的相关负责人和科技人员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目前凤翔县栽植矮化苹果22万多亩,“凤翔苹果”品牌价值已达13.54亿元。成绩的取得,曹儒的贡献功不可没。

10月18日,笔者在曹儒的果园了解到,曹儒牌苹果“果径90毫米、9个苹果为一盒,产地价为每盒120元,平均算来,单果价为13.3元;果径85毫米、12个苹果为一盒,产地价为每盒100元。”

他获得成功的秘密是什么

曹儒讲,果园就是最好的课堂和老师。如果有人问及他成功的秘密是什么,他的回答是: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学习和总结,是助你走向成功的法宝。

从2000年起,曹儒先后从国内外引进了34个品种,开展了品种对比、土肥水综合管理、花果管理、整形修剪、病虫害综合防治、提质增效、无公害生产等配套技术的试验研究。

经过多年试验研究,曹儒摸清了苹果不同品种的生长发育规律及各个生长环节的管理技术,总结出了矮化苹果集约高效栽培配套技术。

在以上基础上,又经过不懈努力,研究出了省力省工、优质高效的双矮苹果优质丰产栽培配套技术。此技术2012年11月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2013年获得了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杨凌农高会,点亮梦想的地方

1966年,曹儒毕业于位于杨凌的陕西省农业学校。这个培养他成才的地方,自从1994年举办首届杨凌农高会以来,每年参加杨凌农高会成为了曹儒的习惯。

曹儒讲,参加参展2005年举办的第12届杨凌农高会,让他终身难忘。

在展会上,一位苹果客商看过他的苹果、品尝过他的苹果后,和他热情的交谈了起来。

当客商询问他展示的果径为80毫米的富士苹果多钱时,曹儒的回答是每斤3元。

客商给曹儒的价钱让他始料未及。客商不但没有压价,还提高了价钱。

客商讲,以曹儒在农高会上展示的苹果品质为标准,他要5万斤苹果,每斤4元,比曹儒报的价钱整整多了一元钱。

这件事对曹儒的影响很大,点亮了他的梦想——生产精品果,打造品牌,这是果业发展的方向。

持之以恒,不断努力,就有收获。

2018年9月,曹儒的凤翔县绿宝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曹儒”牌苹果,经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评估后,“曹儒”牌苹果2018中国果品商业品牌价值为“6501.36万元”。

结果评估出来,连曹儒都没有想到,他的苹果有这么大的品牌价值!其实这也是他20年来持之以恒,用“工匠精神”向市场生产优质苹果的回报。

写到这里,记者要对读者们说一声:

为什要做品牌农业,曹儒老师就是最好的回答。

为什么每年要参加杨凌农高会,曹儒老师就是最好的回答。

新闻推荐

来碗削筋面

■杨广虎我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在改革开放之初,因为联产承包,关中西府农村解决了温饱问题,幸而有幸,我赶上时机,早早就咥上...

凤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翔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五光十色进博会2019-11-10 06:54
评论:(为什么要做品牌,他的故事,就是最好的回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