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抖落”脏乱差 “美颜”复兴融入达城

来源:达州晚报 2019-11-14 09:38   https://www.yybnet.net/

1995年建镇的通川区复兴镇位于达州中心城区西南方,距西外新区约5公里,幅员面积40.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200余亩,森林面积3万余亩,常住人口4.5万人。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划,复兴镇正逐步被纳入达州市中心城区进行规划和建设。

大街容易打扫干净,可背街小巷内却很难做到整洁,但复兴场镇的小巷里,却几乎看不到堆放有杂物,偶尔几个大物件也码放得整整齐齐。复兴镇新桥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就在几个月前,很多小巷或是居民楼间还堆满了杂物,大到沙发冰箱,小到瓶瓶罐罐,小巷俨然成了一个大杂物间。后来复兴镇政府组织人手车辆进行了清理和规范,仅杂物就拉了几十车,小巷恢复了整洁,居住环境变好了,第一时间感受到变化的附近居民,也从最初的反对,到后来主动加入清理队伍。

除此之外,场镇内的老式旱厕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的新公厕;街道上几乎见不到垃圾,车辆有序地停放在停车位上……这一切,都是“四城同创”给复兴镇带来的良好改变。

今年以来,复兴镇在开展“四城同创”工作中,坚持“政府组织、部门协作、群众动手、社会参与、依法治理、科学指导”的创建工作方针,加强“脏、乱、污、堵”重点整治,加大对场镇道路清扫保洁及监督管理,加强场镇基础设施建设,引导群众养成良好习惯,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效应。下一步,他们将把“四城同创”重要内容作为宣传重点,营造全民参与“四城同创”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四城同创”的积极性、主动性,号召居民主动参与,携手共建美丽复兴。

成后,逐步引导群众进入市场规范摆摊并加强对门前三包的宣传教育,整治乱停乱放车辆并统一设置摩托车辆停放点5处,农贸市场环境、秩序等得到了极大改善。

“不臭”的垃圾箱

走在凤翔街上,记者老远便见到一位环卫工人站在蓝白色的垃圾箱前,用抹布仔细地擦洗着箱体外壳。这名叫陈子容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以前场镇上全是砖砌的露天垃圾池,容量很小,数量也少,不到半天垃圾就会堆满,居民只能把垃圾丢在池边,夏天气温高,垃圾堆蚊虫乱飞、恶臭难闻,行人路过时要掩鼻绕行,附近居民反映强烈,打扫起来也是件苦差事。如今,场镇的垃圾池都换成新型垃圾箱,外表美观,容量也大,密封起来闻不到臭味,漂亮的垃圾箱已成了复兴场镇一道靓丽的风景,她擦洗时也格外细心。

采访时,场镇居民李女士拿着一大包垃圾来扔,见陈子容在擦洗垃圾箱,她并没有胡乱丢在箱外,而是等了近半分钟,见陈子容擦完后才将垃圾丢入垃圾箱内。“使用垃圾箱后,臭味没了,环境变好了,作为直接受益人,我更要爱护环境。”李女士说。

据了解,今年7月,复兴镇政府统一购买新型厢式垃圾箱替换了场镇5个老旧垃圾池,同时考虑到实际需要,在城镇人口密集处、居民小区楼等显要位置,增设了9个新型垃圾箱,过去那种露天垃圾池造成的脏乱差等不文明现象已一去不复返了。

“整洁”的背街小巷

离开凤翔街后,记者穿梭在复兴场镇大街小巷,看到了更多的变化。

自达州市“四城同创”工作开展以来,复兴镇紧紧围绕“干净、方便、有序、安全、活力”的总体要求,着力解决场镇“脏、乱、污、堵”问题。如今,垃圾箱升级换代了、停车位规范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了、街道干净整洁了……居民每天都能感受到复兴镇的蜕变——从乡镇标准向中心城区标准靠拢。

“净街”的农贸集市

10日,记者跟随复兴镇政府工作人员来到兴安街农贸集市。兴安街上,车辆停放在两侧规定区域,人行道上干净整洁。集市内,摊位整齐划一,各种蔬菜摆放得端端正正,集市一角,改建的公厕设施齐全,还贴心地设有无障碍卫生间。

“以前劝都劝不进来,现在来晚点就没好位置了!”摊位上正给蔬菜补水的黄大爷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改造前的市场脏乱差,摊位得靠自已用木板搭;老式旱厕臭气熏天,他们宁愿在外面街上卖菜也不想进来。升级改造后,市场内新装的LED灯明晃晃的看啥都敞亮,公厕也经常有人打扫,白色固定摊位干净整洁。“这样的环境哪个不想来,我现在卖菜都注意摆整齐些,就怕把这样干净整洁的环境搞差了。”

对复兴农贸集市的改变,感受最深的是管理者苏春林。“现在我的主要工作都变了。”苏春林说,改造之前,她最主要的工作是劝导街上卖菜的摊贩进市场卖菜,可经常嘴巴说干也没几个人听,看着市场里脏乱差的环境也有心无力。改造后,市场变得干净整洁,菜贩们主动进驻,她的主要工作就变成了管理市场环境卫生,这让她打心里高兴,“改造后的集市自带‘净街’功能,外面街上的游摊没了,把我以前想做却没做到的事给做成了。”

据复兴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复兴农贸集市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老旧、地面坑洼不平、摊点摊位不足等一系列问题逐步显露出来,菜贩大部分集中在市场外摆摊,导致环境脏乱,居民们提起来都瘪嘴巴。为了解决这一场镇形象软肋,今年8月,复兴镇启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投入资金40余万元,油化道路300余米、新增摊位100余个、升级改造农贸市场公厕1个、安装电灯20余盏、新设立水果销售专区,改造完

□丁菡 本报记者 杨航

新闻推荐

多管齐下提升脱贫质量 凤翔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三比一提升”行动

阳光讯(记者芮扬通讯员陈伟曹小璟)当前正值2019年度脱贫攻坚决战收官的关键时期,凤翔县全面贯彻全省“三比一提升”行动部署...

凤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抖落”脏乱差 “美颜”复兴融入达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