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凤翔手工挂面传承人:小挂面做成大文章

来源:阳光报 2020-01-20 06:05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芮扬 通讯员 程有强)在凤翔县彪角镇卧龙村,记者见到了土生土长的75后手工挂面的传承人——凤翔县雍稷手工挂面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小鹏。

1997年,郑小鹏为了生计,外出打工谋生。他跑过运输、干过建筑,之后他娶妻生子。然而每到闲暇,他都对自家做手工挂面念念不忘。逢年过节回家,总会咥两碗母亲做的手工挂面。也是在这个时候,他发现做了大半辈子手工挂面的父亲坐在一旁,一边抽着烟皱着眉,一边念叨着“挂面这个手艺,到了青黄不接的时期,今后不知弄个啥活呀?”。父亲身影的那一刻一下子就定格在郑小鹏脑海里,挥之不去。

2008年秋天,郑小鹏经过深思熟虑,做出一个令家人都感到十分吃惊地决定:回乡做挂面!

起初,他根据老一辈“挂面”艺人流传的挂面制作工艺,不断摸索、实践活面、醒面、盘条、上筷、拉丝等一道道工序。一把挂面,要经过24小时、20多道程序才可以完成。也只有这样反复的拉伸、揉面、发酵,在面团内形成气孔,才使得面芯里有个银丝般会“呼吸”的小孔,这个“空心”正是手工挂面的精髓和特色。

父辈制作挂面的手艺在郑小鹏这里得到了传承。2010年,他从村子手工挂面户里脱颖而出,第一个注册了“雍稷”牌商标,让自己的产品有了个性化的名字。为了给手工挂面配上qs认证,他联合凤翔县食品安全监督部门,全程跟踪挂面安全生产,严把程序关口,把近百份样品送去化验,获得了手工挂面的食品生产许可证。

2016年10月,郑小鹏在原有基础上乘胜追击,注册了雍稷手工挂面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探索规模化发展手工挂面生产,实行原料、标准、包装、商标和销售“五统一”。按照这一模式,短短半年,村上发展加工户80多户,先后还有100多人返村办起了16个挂面加工作坊,其中10多户贫困户与合作社结成合作伙伴,合作社提供面粉,制作的手工挂面由合作社统一收购。

为了把合作社办得更好,郑小鹏聘请名老技师做技术指导,建立了专业化、标准化生产作坊,规范了所有生产流程,引进流水生产线。经过不断磨合,作坊逐步走上正轨。第一批产品生产出来之后,郑小鹏开着车在县城推介。同时,在互联网上以视频、网络直播的方式向消费者展示手工挂面制作全程,讲述雍稷挂面背后的故事,赢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目前,雍稷手工挂面已走进陕西省和省外大、中城市500多家超市、300多家礼品店及1000多家经销商的柜台。他抓住西洽会、农高会以及各种名优特产展销会等机会推销产品,让手工挂面远销到全国20多个城市和地区。一把小小的手工挂面,经过郑小鹏的精心打造,竟然做出来大文章。

新闻推荐

凤翔法学会创新举措服务发展

本报讯(史红海通讯员张莉)宝鸡市凤翔县法学会结合风险防控、打造社会治理服务体系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

凤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翔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月夜 ● 习作荟萃2020-01-16 06:53
猜你喜欢:
评论:(凤翔手工挂面传承人:小挂面做成大文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