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小小柏籽枕 浓浓扶贫情 凤翔县柳林镇会山村柏壳(籽)枕产业纪实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01-21 00:48   https://www.yybnet.net/

1月15日下午2:30,冬雪霏霏,但凤翔县柳林镇会山村村委会院内,却暖意融融,会山村脱贫攻坚柏壳(籽)枕分红暨爱心捐赠大会正在隆重举行。

会上,会山村谭光生、谢加强、周军贤等9户贫困户领到了总额3万多元的柏壳(籽)枕分红款,最高的1户分红达8020元。“这柏壳(籽)枕分红比务工强多了,时间自己定,想啥时弄就啥时弄,我平时给人盖房当小工,起早贪黑、辛苦流汗3个多月时间,也挣不下这么多!”今年分红最多的会山村八组贫困户谭光生激动地说。

会山村位于宝鸡知名景点灵山脚下,灵山曾有棵古老的柏树,是传说中灵山老母得道之处,这棵古树被群众亲切地成为“看柏树”。近年来,灵山绿化,千千万万棵“小看柏树”遍布其间。如今,柏壳(籽)散发着浓郁的清香,讲述着暖心的扶贫故事。

2019年,凤翔县人社局按照“发展产业、真帮真扶、普得实惠”扶贫工作总体要求,动员会山村贫困户18户加入爱心帮扶柏壳(籽)枕分社,9户贫困户共制作柏壳(籽)枕469个,该县人社局统一价格,统一义务售卖,共收入42870元,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帮扶干部+贫困户”产业扶贫新模式。

一是定思路,助发展。“扶贫致富,思路先定”。凤翔县人社局主要领导牵头,组织帮扶干部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会山村发展柏壳(籽)枕产业促脱贫情况的调查报告》,提出了发展柏壳(籽)枕产业的建议。经与县上包抓领导、会山村两委会协商,决定在会山村农业专业合作社下设立爱心帮扶柏壳(籽)枕分社,发展柏壳(籽)枕产业。

二是明分工,促协作。凤翔县人社局协助会山村两委会成立“爱心帮扶柏壳(籽)枕分社”,制定《爱心分社章程》、运行规则及分工等文件,编印《发展柏壳(籽)枕文件汇编》,形成发展柏壳(籽)枕产业的蓝本。县人社局、会山村负责动员贫困户采摘柏壳并晾晒分离,装填制作;统一规格、包装、售价,组织义务售卖,帮扶干部协调联系贫困户,动员落实。

三是采摘季,打基础。2019年6月份,凤翔县人社局印制《关于采摘柏籽制作柏壳(籽)枕的倡议书》,组织帮扶干部逐户宣传动员,详述采摘晾晒方法和注意事项,宣传柏壳(籽)枕的制作程序、保健作用及市场前景,对比算账分析效益,鼓励18户签订采摘安全协议。进入采摘旺季后,鼓励贫困家庭积极采摘、晾晒、分离。9户贫困户共采摘柏壳1200斤,柏籽150斤。

四是重售卖,稳推进。10月份,帮扶干部将枕套和枕芯陆续送到贫困户家中,讲解填装要求和要领,手把手指导填装,9户贫困户共填装制作柏壳(籽)枕469个。帮扶干部利用QQ、微信等媒体广泛推介,甘当义卖“推销员”,党组成员、干部职工逢人必谈柏壳(籽)枕功效,积极推销柏壳(籽)枕。凤翔县农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单位组织干部积极购买,人社干部及朋友、爱心人士踊跃参与,迅速掀起了爱心购买热潮,短短一个月时间,469个柏壳(籽)枕便被抢购一空。

“我这人,过去做啥啥不成。这次钞票拿到手,我对挣钱,对致富更加有信心了。”会山村三组的谢加强激动地说。柏壳(籽)枕顺利售卖彻底打消了群众顾虑,激发了会山村贫困户发展柏壳(籽)枕产业的积极性,增强了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凤翔县人社局扶贫包抓的柳林镇会山村在2018年实现“摘帽”的基础上,2019年集中精力促脱贫,聚精会神抓产业,全村发展经济作物种植共计1500余亩,户均3.47亩,占到了耕地总数的36%。其中,栽植花椒850亩、仁用杏200亩、核桃300亩、油用牡丹50亩、花卉52亩、药材85亩;养殖肉牛11户30头,养羊2户18只,产业补助全部落实。该县人社局倡导发展柏壳(籽)枕,又给贫困家庭开创了增收渠道,这一举措施得到了贫困户的普遍认可和赞同,值得借鉴和推广。

下一步,凤翔县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大发展柏壳(籽)枕产业工作力度,动员更多群众参与其中,使群众获得更多收益。 本报记者 李喜林 通讯员 陈伟 李昊琼

新闻推荐

赏诗守岁度除夕

袁文良“一夜连双岁,五更分二年。”除夕之夜,是改年更岁之夜,自古以来,我国人民对这一传统民间节日就十分重视。宋代孟元老在...

凤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庚子新春春联2020-01-19 07:47
猜你喜欢:
评论:(小小柏籽枕 浓浓扶贫情 凤翔县柳林镇会山村柏壳(籽)枕产业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