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木版年画之乡 凤翔邀你过“非遗中国年”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1-23 01:52   https://www.yybnet.net/

春潮传喜讯,鼠岁报佳音。

连日来,由中共凤翔县田家庄镇党委、田家庄镇人民政府主办,北小里村党支部、村委会,萧里村木版年画专业合作社承办的第二届“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木版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文化活动举行。表彰了木版年画非遗传承贡献奖3人、创新奖2人、木版年画振兴示范户4户。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舞蹈、快板、秦腔、锣鼓等形式多样的文化节目精彩演出,给新春增添浓浓的年味。

木版年画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上世纪50年代,凤翔木版年画尚存690余种,鼎盛时年产销量达600多万张。主要产于田家庄镇北小里村、南小里村一带,根植于古老厚重的黄土地上,成长在淳朴芬芳的民俗文化之中,继承了我国古代雕刻艺术的优秀传统造型,并吸收其他民间艺术丰富的养分,经过数百年的传承发展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特色,成为当地乃至西北民俗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民间艺术珍品。经过近20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凤翔木版年画于2006年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传统工艺振兴项目。

近年来,凤翔县田家庄镇党委、政府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指引,在凤翔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凤翔县文化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抢抓机遇,真抓实干,2019年初成立了萧里村木版年画专业合作社,创建了这项非遗文化有效传承的新载体,被省文化厅命名为“木版年画之乡”,木版年画成功入选全国第一批传统工艺振兴项目,被表彰为“文化产业发展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等殊荣。

凤翔县县长王宏强表示,凤翔县73项各级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凤翔剪纸、刺绣、土布织染技艺、刘氏皮影制作技艺蓬勃发展,凤翔草编、罩金漆器的民间艺术影响力越来越大,凤翔泥塑、木版年画更是闻名全国,并在振兴传统工艺、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通过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共同努力,充分展现凤翔木版年画、凤翔泥塑等民间工艺的独特魅力,全面提升凤翔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为凤翔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凤翔县田家庄镇举办“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通过促进传统文化振兴,鼓励和带动以年画为代表的传统工艺更好更快的融入现代生活,强力推动了传统工艺振兴,营造了浓厚的中国年俗气氛,以交流展示的形式,让大家感知年俗文化的巨大魅力。春节期间,凤翔县还将举办“情系贫困户·爱心送温暖”送春联、“春节欢乐秀·有你更精彩”群众才艺展演、“国风秦韵·大爱秦腔”传统剧目展演、“春节与乡愁”读书会等活动,为凤翔县人民奉上精美的春节文化大餐。

袁锋陈晓强

新闻推荐

五 福 说 □朱文杰

《礼记》有曰:“福者,百顺之名也。”也就是说,“福”有顺利、诸事如意的含义。《尚书洪范》则有:“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

凤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翔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木版年画之乡 凤翔邀你过“非遗中国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