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评论】一只口罩加价6元被吊销执照,执法不能极端化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1-28 16:33   https://www.yybnet.net/

文|敬一山

近日,有网民反映“凤翔县仁和堂药店高价销售口罩”,凤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专项调查组展开调查并给出处罚通报:该药店把单只进价19元的口罩以25元卖出,且未出具购货凭证。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陕西省价格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吊销涉事药店营业执照,并责成药店负责人向消费者书面道歉,退还超出正常售价收入所得,取得了消费者王某的谅解。

疫情还未得到有效控制,口罩在各地都成了紧缺物资。在这种情形下,一些店家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很容易激起民愤,各地市场监督部门也纷纷加大对高价销售口罩行为的打击力度。出于公共安全和稳定民心的考量,现阶段适当管控涨价行为是必要的。可即便在这样的形势下,这则新闻还是让人看着觉得荒诞。

一只口罩加价6元,就算不考虑疫情影响,在春节期间物价比平时稍有上涨,也不能算太离谱。企业加班都要付三倍工资,店家加班期间物品价格稍微上调,不也在情理之中吗?可该店家竟然因此被举报,竟然因此付出被吊销营业执照的惨重代价。处罚结果出来之后,网上很多人对该店家的观感不是憎恨,而是同情。

此前北京被处罚的一家药店,10只口罩卖850元。这种称其哄抬物价、高额处罚显然不冤。相比较来看,凤翔这家店可说是“良心”多了,如果这样的也要被重罚,那基层药店还有什么动力去想尽办法开拓货源呢?之前有经济学者说,越是紧急状况,越是应该尊重市场的力量。即便大家对这种理想化的观点有所怀疑,担心短期或者特定区域价格暴涨会影响公共安全,那也不能因此走向另一极端,完全否认正常合理的市场调节。

一只口罩从生产厂家到消费者手中,要经历多个环节。一只口罩卖25元,在平时看来可能价格是明显偏高的,可现在多个环节中每个环节都可能要付出更多成本。比如口罩工厂要突发加班,要不要给工人更多工资?调配物资要冒着感染病毒风险,是不是该有多一些回报?每个环节稍加一点,终端可能就会高出一截。我们当然可以呼吁大家更有“道德血液”,但呼吁不能变成强制,更不能以此作为重罚的理由。

所谓共克时艰,不能是我们安安全全地静坐家中,却要求其他人冒着风险为咱们服务,还不愿意多付出哪怕几块钱的回报。看到药店一只口罩不过是赚了6块钱却付出被吊销营业执照的代价,不知道举报者能不能心安。如果大家承认这是非常时期,就该有一些非常时期的同理心,言行举止多一些换位思考,而不是动辄以超高的道德水准去要求别人。

在疫情面前,我们也能理解地方执法者要“杀鸡儆猴”的心情,可不得不说,这次实在抓错了“鸡”。重罚一个平心而论并不算过分的药店,不会起到稳定市场秩序的积极效果,反而可能寒了那些加班供货、正常营业的店家的心。在疫情还未得到有效管控的情势下,我们还需要市场来为大家提供物资,如果要彻底反对价格调节,无助于疫情的防控。

价格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事实上,在禁止口罩涨价的同时,很多地方已经很难再通过市场渠道买到口罩。要使口罩价格合理化,最根本的是要短时间迅速扩大产能,这方面需要政府拿出更多激励措施。在流通环节,政府也可以考虑通过收购然后对特殊人群定向派发,供给增加了价格自然会降。而在严重短缺的情况下还禁止任何幅度的涨价,只会造成更大的短缺。

新闻推荐

为生命筑强生死防线 宝鸡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工作纪实

一场场与死神的短兵相交,在这里时时发生;一个个急危重症患者,在这里转危为安;一次次突发紧急状况,在这里化险为夷。与时间赛跑...

凤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赏诗守岁度除夕2020-01-14 10:28
猜你喜欢:
评论:(【评论】一只口罩加价6元被吊销执照,执法不能极端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