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宝鸡:秦岭主峰的召唤

凝视神州,罕有一座高山如此雄浑——作为大秦岭的主峰,定海神针般屹立,将南方的高温多雨与北国的冰雪风霜分割得如此分明。

回望史册,罕有一座高山拥有如此魅力——孙思邈在山脚下度过漫长的48个春秋,终成《千金方》;苏东坡曾站在山巅突兀的巨石上,为民祈雨。

放眼当下,罕有一座高山令人如此神往——终岁不涸不溢的大爷海,“石拥百泉合,云破千峰开”的层峦,“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的鸟道。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铸就了海拔3771.2米的中国大陆青藏高原以东第一高峰——太白山。

太白山石海

景之秀

一千多年前,李白写下诗句“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的确,对诗仙来说,登临以高、寒、奇、秀闻名于世的太白山,绝不是一件易事。然而,如今,当你站在海拔2280米的太白山脚下汤峪镇,大可不必有这种担心。

宾馆、温泉、餐厅……山脚下的繁荣,如同一个大本营,能够给予攀登者莫大的信心,道路何在?在脚下。

三国古栈道,值得用脚细细丈量。行走在悬崖峭壁上的古栈道之上,山风扑面而来,脚下巨石不过“粒”状,闭上眼睛,古时工匠的斧凿声隐隐传来,无论是开凿或是行走,这条蜀道何其艰难?睁开双眼,背着旅行包的游客正在嬉笑拍照,时空似乎在此交汇,看的只是你的心境和选择。

峰回路转,来到泼墨山,陡峭巨大的山崖上,数十道黝黑的墨迹已经流淌万年,淋淋漓漓,生动逼真。这里河面宽阔,河水清澈见底,河岸树木参天,浓荫蔽日,四周奇峰环绕。更出乎意料的是,泼墨山崖对面的小山峰,酷似一个古代的高脚酒壶,壶身、壶把和壶嘴一应俱全。让人不由得联想,这眼前美景,难道与“酒后诗百篇”的诗仙李白有着不解之缘?

太白山高山灌木丛

一路攀登,移步换景,山巅的景色更是秀美绝伦。站在天圆地方景点,天似圆盖,举手可攀;地若方毯,一望无垠。往下看,八百里秦川尽收眼底,往前行,崎岖的山路通往更加遥远的主峰——拔仙台。

站在拔仙台上俯瞰,三面镜子似的高山湖泊,散落在层峦叠嶂的山峰周围,这就是大爷海、二爷海和三爷海。如今已是盛夏,三座高山湖泊仿佛换了一张面孔,处处生机勃勃、缤纷灿烂。高山草甸为灰褐色的山坡披上了绿装,各种不知名的小花抓紧稍纵即逝的温暖,竞相绽放着自己短暂的美丽……

山之灵

太白山,一座人类与诸多生灵生息与共之山。巨大的海拔落差,达6万公顷的森林面积,至今仍没有完全掌握的动植物种类,让这里灵气满满。

沿途随处可见的杜鹃是最能代表太白山特色的花卉。然而,科学家在研究这种漫山遍野的山花时,却发现了其不为人知的灵秀之处。原来,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杜鹃花的形态也发生着奇妙的变化:5月底的初夏,下板寺附近的金背杜鹃盛开,这还是比较高大的乔木。到了天宫盆景园,这里的杜鹃,树高已经不足一米,花期则推迟到6月中下旬。而在3600米左右的大爷海附近,高山杜鹃已然成了高度只有20厘米左右的灌木,要等到8月份才开花。

杜鹃花的这种独特的生长方式,印证了太白山的植物呈明显的垂直分布:这里自下而上分别生长着落叶阔叶林带、针叶林带和高山灌木丛带,最顶端则是遍布岩石的高山草甸带。在其他地方往往需要相隔上千公里才能清晰看到的植物带分布,被太白山汇聚、浓缩在了只有数十公里长的山坡之上。

登山考验体力,但这里充满灵气的空气却是登山的一大助力。西安医科大学科研人员曾经在世外桃源和开天关两处景点对太白山空气进行监测,结果显示,这里的负氧离子浓度日平均高达25000个,每立方米空气中的细菌只有58个。而作为对比,在城市的闹市街区,每立方米空气中的细菌高达数百万个。

游客在天圆地方留影

有山就有水,太白山的水与众不同,游客看到的也许只是高瀑飞流,然而,实际上太白山上流淌出的每一滴水,都灵气满满的漫过草地,穿过岩石,一路坎坷,一路崎岖,一路歌唱着,奔流而下,滋润关中肥沃的土地。

文之巅

悠悠岁月,长长的河,在每一处景点甚至是非景点,或悲壮、或精诚、或豪迈……可以说,太白山上,孕育出的每一段故事就是史书一册。

公元1061年,24岁的苏轼受朝廷诏命,到凤翔府担任“签判”,这个小伙子就领到了一项紧急差事:赴太白山求雨。林语堂先生不惜用大量的笔墨,生动地记述了这次祈雨过程。为纪念这次喜事,苏东坡把后花园的亭子改名为“喜雨亭”,写了一篇《喜雨亭记》,刻在亭子上。

实际上,历朝历代,关于太白山的故事数不胜数。如果说“一日历四季,十里不同天”,这是对太白山气候准确的描述。那么,一山历千年,往事知多少,同样是对这座高山文化气息的准确定位。

太白山,不去这里,你是听说;去了这里,你是感受;经历这里,你是见证。(宝鸡日报)

新闻推荐

宝鸡凤翔发生重大刑事案件,看到此人请速报警!

今天(7月5日)上午,陕西凤翔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造成两死一伤。目前,警方正在全力缉捕犯罪嫌疑人。凡能提供线索抓获犯罪嫌疑...

凤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秦岭主峰的召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