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木版年画里的 “福寿”形象

来源:西安日报 2020-10-24 03:23   https://www.yybnet.net/

这幅《寿比南山》木版年画,有南山有菊花有蝙蝠,寓意福寿延年。这幅《寿星拜寿》中的寿星是慈眉善目的南极仙翁形象。《福寿三多》中的佛手柑、鲜桃、石榴,寓意多福、多寿、多子。

○汪瑞文/图

木版年画,有1000多年历史,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形式,到了清代中晚期达到鼎盛时期。它内容广泛,承载着中国人千百年间最丰富的文化风俗和最传统的道德信仰,涵盖了国人对福、禄、寿等的心理祈愿。重阳佳节将至,让我们通过一幅幅作品的解析,感受福寿绵长的美好祝福。

一幅颜色鲜亮的《寿比南山》寓意丰富。寿比南山一词出自《诗经·小雅·天保》:“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南山是被誉为“天下第一福地”的终南山,俗称南山。这幅《寿比南山》作品中,老者一身员外打扮,手拄藤杖,缓步而行,身旁一童子手持挂有仙桃的桃枝。他们远眺依稀南山,近看傲放菊花,天空中一只红色的蝙蝠(蝙蝠寓意福从天降),在老者的周围盘旋。整个画面充满重阳节传统民俗和美好寓意,登高远眺、观赏菊花,并祈福老人万寿祥福、子孙满堂。整幅作品的色彩以红绿为主,棕、蓝、白、黑等色为辅,画面整体和谐,福寿绵长的意味十足。

说到福寿主题,不能不提寿星形象。寿星是中国神话中的长寿之神。在一幅《寿星拜寿》木版年画作品中,寿星是慈眉善目的南极仙翁形象,鹤发童颜。他弯背弓腰,穿黄氅袍、高额银发,白眉白须,脑门硕大,左手仙桃,右手鸠杖,笑容可掬。鸠杖,因其顶端雕有斑鸠鸟而得名,也称王杖,在汉以前就有。汉明帝曾将鸠杖赠予70岁以上老年人,象征老人的特权。到魏晋以后,寿星的手杖从鸠杖换成了桃木手杖,据说桃木能祛病强身,延年益寿,桃木手杖就此成为寿星的长寿吉祥物。

南极仙翁,是神话人物,它有突出的脑门,这与古代的长寿意象紧密相关联。例如,松鹤延年成语中的“鹤”指丹顶鹤,其外形也是头部高高隆起;神话中蟠桃会上特供的长寿仙果——蟠桃,也是圆润凸出的……这些长寿意象融合叠加,也让寿星的大脑门更添福寿之意。遵从传统,木版年画的寿星形象也有性别讲究。男寿星用南极仙翁形象来象征比喻,女寿星就用麻姑形象来形容。神话中的麻姑又称寿仙娘娘,古时以麻姑喻高寿,所以,自古民间为女性祝寿就会赠麻姑像,寓意麻姑献寿。

桃、佛手柑等水果也寓意长寿。在另一幅木版年画《福寿三多》中,一童子端坐在佛手柑、鲜桃、石榴三样水果中间。中国传统文化中,佛手谐音福寿,桃子暗喻长寿,石榴代表多子,表现了人们最希望得到的多福、多寿、多子的美好意愿,也称福寿三多。这幅作品画面构图饱满,色彩古朴,造型独特,动感鲜活,祈福主人福运高照、功名富贵、寿同日月、金玉满堂、子孙昌盛、宝聚财丰。

自古以来,木版年画就不仅仅是节日的装饰品,它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已经成为反映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年画也随着时代演变,唐代以前的年画几乎都是绢本手绘;宋代,随着纸张的应用和雕版技术的出现,逐渐形成今天木版年画的雏形;到了明代,随着纸张的普及和雕版技术的娴熟,那时的木版年画和今天的已别无二致了。

如今的木版年画已是国家级非遗,在全国各地开花。在历史不同时期,都有代表性的木版年画产地,包括北京木版年画、平阳木版年画、开封木版年画、凤翔木版年画……其中最著名的是桃花坞木刻年画和杨柳青年画。上文提到的《寿比南山》《福寿三多》这两幅年画作品出自于西安瑞丰堂木版年画社,它是元代起源的汪氏木版年画的西安一脉。汪氏木版年画,曾在清代、民国时期诞生过吉庆堂、德顺斋等年画老字号。

历史上对年画有多种称呼:宋朝叫纸画,明朝叫画贴,清朝叫画片,直到清道光年间第一次出现了年画一词,但当时未被大众接受。一直到民国初年,上海的石印画开始有了方便生活的月历牌,被人们约定俗成称为月份牌年画,年画一词才被普遍认同,一直沿用至今。

千百年来,木版年画以主题吉祥喜庆、寓意欢乐美好、色彩鲜艳浓烈、画面情趣盎然,深为人们喜闻乐见,凭借它悠久的历史积淀、深厚的文化内涵、浓郁的地方特色、独特的艺术风格、成为最具有吉祥喜庆文化的观赏品。一幅幅木版年画,表达出祈愿的幸福、浪漫的色彩、吉祥的寓意。神祇信仰的祈福文化和增添节日喜庆气氛的民俗文化紧密结合,使木版年画成为文化传播、道德教育、审美标准、信仰传承的载体,承担着启蒙教化的功能。

新闻推荐

【喜迎九艺节】宝鸡市民王恭:满心期待九艺节,家门口的视听盛宴不容错过

“对于我们老百姓而言,非常期待这次盛会,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这些优秀的文艺精品,能开阔眼界,而且演出门票价格非常亲民,有的还...

凤翔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凤翔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木版年画里的 “福寿”形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