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宝鸡凤翔:父子守艺创新 传承木版年画

“我和父亲都做木版年画,一张年画,不仅刻在梨木板上,也印在我们的家族记忆中。”凤翔县田家庄镇南小里村人、凤翔木版年画传承人邰伟伟说。

近日,记者来到南小里村,38岁的邰伟伟正伏在一张4尺见方的桌子上刻板,刻的是《穆桂英挂帅》。受疫情影响,近期年画销售和研学活动减少,邰伟伟在着手复刻父辈留下的老版,他近两岁的儿子踮起脚,趴在桌边看他手上的刻刀在来回翻转。

父亲着力恢复年画古版

邰伟伟的父亲叫邰江平,是凤翔木版年画传承人之一。2011年,邰江平因病卧床,无法再制作年画。

在此之前,邰江平一直在刻印凤翔木版年画。1953年,邰江平出生于版画世家南小里村邰家,小时候跟随祖父学艺,5岁能独立填色,14岁开始独立刻板印画,是南小里村有名的手艺人。

邰江平在很小的年纪便能掌握年画制作技能,与邰家浓厚的艺术氛围有关。《凤翔县志》载:“明正德二年,南小里村邰氏家族中有8户人家从事木版年画。至明末清初,该村有十多户人家开办作坊印制年画……1936年,‘世兴局’一家年内印刷420多万张。”这里的“世兴局”正是出自邰家。在父辈指导影响下,邰江平继承了“世兴局”清丽典雅的风格,年画作品丰满传神,艳而不俗。1983年,邰江平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举办了凤翔木版年画展览,此后多次参加省内外年画大展并获奖。

维持生计之余,邰江平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恢复古版制作。1981年,邰江平和当时南小里村的十三家艺人共同加入凤怡年画研究会,并担任会长,从事木版年画抢救工作。咋样抢救?他们把从艺人家中收集到的古版集中起来,结合已存资料,对已毁古版重新刻制。到1984年底,他们共复刻“世兴局”古版样300余套。

在古版恢复中,邰江平追求真实再现古版风格,摒弃合流、媚俗、随意更改的画法,竭力保留原味。

儿子传承手艺玩创意

2003年左右,木版年画市场急转直下,胶印年画冲击传统年画。到了2005年,市场上基本看不到木版年画了。邰江平患病的2011年,儿子邰伟伟放弃在深圳不错的工作前景,选择回到南小里村,接过父亲手上的一块块木版和一张张年画。

“80后”的邰伟伟同样在木版年画氛围里浸染成长,6岁跟着父亲做年画、打下手,9岁时学印年画。“我至今记得当时年画的批发价,一张只有一分钱。”邰伟伟坦言,其实在深圳工作比在老家做年画轻松,挣钱也快,但父亲的期望让自己觉得有责任把这门手艺传承下来。邰伟伟说:“尤其是父亲生病后,我细细看他留下的版子,门画、十美画、风俗画、戏剧故事画等,那是真美,门道也很深,我决定好好研究它们。”

同样是做年画,父子俩的思路并不一样,邰伟伟更看重创新,注重年画元素和当下生活的融合。1月5日,邰伟伟展示了一块和河北衡水一企业合作设计的文创毛巾,毛巾一端印着凤翔木版年画经典图案《戟磬有鱼》,这样的设计,旨在让人在日常生活中,关注到凤翔木版年画元素。还有一幅年画《秦俑图》,画面人物仿照秦代士兵的形象来制作,士兵头发头巾上的图案,借鉴了青铜器、陶器等文物上的纹饰,白色眼睛下面有一条鱼,体现了创作者的创新思维。

“这是我最近做的Q版四大天王图稿,取名‘风调雨顺’。”邰伟伟画的四大天王,与传统年画上的形象不同,他画的四大天王表情各异,大大的脑袋配上圆润短小的四肢,给人一种很威严又“萌萌哒”的感觉。邰伟伟认为,让年轻人喜欢并关注凤翔木版年画,是自己努力的方向之一。

年画里的热闹与冷清

2020年受疫情影响,邰江平、邰伟伟父子俩的年画销售下滑了一半,但邰伟伟也没闲着。在展开奇思妙想之余,他采购了一批梨木,复刻了15块老版,套色版4套。邰伟伟认为,传统是根,创新是叶,没有根,叶子长不出来。

其实,当下传统年画的冷清是人们有目共睹的。在日常生活中,木门几乎没有了,精装修的房间里罕有年画身影,全国传统年画的受众消费市场大幅减少,传统年画大多用于教学和收藏。曾几何时,凤翔木版年画一家年产量数百万张的热闹景象,以及销往陕、甘、宁、青、川、豫等地的辉煌经历,已成历史。

辉煌和冷清,邰江平、邰伟伟父子俩都见过,也都深有体会,但他们没有放下刻刀,他们选择了坚持。如今,南小里村有“凤翔木版年画传习所”,邰江平、邰伟伟父子俩承担教习任务,目前这里已成为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教学实践基地。2020年11月,邰江平与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合作,准备和美术系、动漫系的学生们一起动脑筋,设计时尚的生活衍生品,把创新后的图案UV打印出来。

在南小里村,“守艺”与传承的故事还在继续……(宝鸡日报记者 张琼)

原标题:父子俩守住一门艺

宝鸡新闻网最新原创作品:

守护文明宝鸡,这样做就好啦……

新闻推荐

宝鸡围棋棋友上演精彩“多面打”

2020年12月31日,宝鸡棋院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由著名围棋职业棋手周贺玺七段一人对九名业余棋友下“多面打”指导棋。...

凤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翔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鸡凤翔:父子守艺创新 传承木版年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