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凤翔 > 正文

共同构筑平安宜居幸福家园

来源:雅安日报 2021-04-06 07:5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应急管理部、气象局、地震局联合发出通知,对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进行命名,雅安市天全县始阳镇凤翔社区上榜。

近年来,凤翔社区高度重视“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坚持以为民分忧、为民谋利为原则,通过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增强居民防灾抗灾意识,全面提高社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关键词:预警

与暴雨“赛跑”气象灾害信息即时传达

一进凤翔社区,左侧墙上的气象防灾减灾预警系统格外显眼,服务终端实时显示天气情况信息。

当气象预警信号发布时,服务终端将自动接收。当遇到恶劣天气时,社区党支部书记彭强会将气象信息发至社区网格群。打开彭强的手机短信,一条条气象信息尽在屏中,最近的一次是3月29日11时39分天全县气象台发布的森林防灭火预警信息。

“收到信息时,我第一时间转发给社区各组,由他们发送至业主微信群,整个过程只需要几十秒。”彭强说,社区利用该系统平时可帮助居民避免被暴雨、雷电等天气“打个措手不及”,关键时刻可以提醒居民及时防御避灾。

除了有气象防灾减灾预警系统,凤翔社区还有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应急采集处置平台。“要将灾害影响降到最低,不仅需要将灾情险情信息迅速下达,还需要及时上传反馈。”彭强表示,通过系统,社区安全员可对灾情险情进行记录上报,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凤翔社区防灾减灾文化走廊

居民阅读防灾减灾知识

关键词:防控

自制“两张清单一张地图”

凤翔社区强化风险防控、做实应急处突准备的“法宝”在于健全“两张清单一张地图”,即社区灾害危险隐患清单、社区灾害脆弱人群清单和社区灾害风险地图。

始阳镇应急办主任李开龙告诉记者,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主要面对的是暴雨、内涝、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火灾、燃气泄漏等突发事件。针对这些灾害,社区联合应急管理、消防、交通等部门对沿街店面、消防通道、道路隐患等方面进行隐患大排查,建立社区灾害危险隐患清单,并联合相关部门对隐患点采取集中整治。社区还对辖区内的老年人、未成年人、孕妇及残疾人等进行摸底调查,建立起灾害脆弱人群清单。

“整个社区共有脆弱人群658名,由社区工作人员对其进行‘大手拉小手’帮扶。在灾害发生时,工作人员要对所负责的人群进行重点保障,做好帮扶救助等工作。”李开龙说。

在社区内,灾害分类风险等级地图粘贴在宣传栏、楼道口等显眼位置。这份社区绘制的地图中,各类灾害、影响人数清楚标明,转移路线、避难点、物资仓库、临时医疗救助点一目了然。“遇到灾害时,我需要按照疏散示意图往外跑,及时到达医疗救助点,再往前还有避难点。”多次演练、培训,让居民对“逃生路线”牢记于心。

做好灾害防控,宣传教育还需走在前头。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开展了一系列社区居民防灾减灾教育及演练活动,重点演练火灾、汛期来临时应急求生、人员疏散和自救互救等科目。此外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公共安全教育宣讲,提升居民防灾、避灾、救灾意识。

关键词:救援

避难场所近一万平方米可容纳近六千人

漫步凤翔社区,主干道处设有醒目的社区疏散示意图、避灾点指示牌,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内各类物资储备充足,让人安全感满满。

社区对辖区的空地、停车场、广场进行合理规划,共设置五处避难场所,总面积超9000多平方米,可容纳5400余人。应急物资储备仓库中存有床铺、毛毯、救生工具、药品、洗刷用品等应急物资,以保障灾害发生时能够应急和第一时间开展救援。

近年来,凤翔社区一直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区防灾减灾自救的新路子。“除了依靠政府、社会救援队伍外,我们还需要充实自身力量,第一时间自救互救。”李开龙说,社区成立防灾减灾领导小组,有宣传教育组、灾害预警组、灾害巡查组、转移安置组、物资保障组、医疗救护、灾情上报组等执行小组,确保灾害发现时能及时动员和处置。与此同时,社区专门成立了两支减灾应急救援队,防灾减灾志愿者队伍主要做好灾情排查预防信息上报,协助社区做好灾害应急准备,紧急求援和群众转移工作;民兵应急救援队由社区基干民兵组成,担负综合应急和专业救援等工作,进一步夯实应急管理基础,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关键词:破冰

积极探索破解一系列瓶颈性问题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是防灾减灾的最前沿。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是天全县应急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从2019年开始,天全县大力投入示范社区建设资金,全面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逐步完成了有组织体系、有大喇叭、有警报器、有避难场所、有风险地图、有明白卡、有应急值守、有应急照明、有小册子和有宣传栏等“十个有”建设,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各类应急预案,储备必要的应急救灾物资和救援装备,在社区内设置宣传专栏、减灾宣传知识小册子和设立避难场所。同时,积极发展应急志愿者队伍,引导各居民熟悉防灾减灾紧急预案的具体实施细节,掌握灾难预案防避险的实用技能,对人口密集的学校、企业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和应急演练,建立起民众合力互救的防灾减灾机制,做到消防队伍、民警队伍、救灾队伍、志愿者队伍和群众之间能密切配合,全面提高各社区的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此次凤翔社区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成功,是对全县防灾减灾工作的肯定、褒奖和鞭策。”天全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局将继续按照“夯实防御基础、提高应急能力、增强减灾实效、服务经济社会”的要求,在日常管理中充分利用试点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社区创建工作,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同时,就一系列基础性、瓶颈性问题进行积极探索,求实创新、“破冰”前行。

本报记者石雨川

新闻推荐

无锡启动宅地集中供应:4月底出让近百万平米 全部限价

3月29日,江苏省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告了将于4月28日以挂牌方式出让16幅地块,其中纯宅地15幅,1幅为居住、商业用地,共计9...

凤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翔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同构筑平安宜居幸福家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