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扶风新闻 > 正文

约谈工作莫跑题

来源:宝鸡日报 2017-10-21 01:46   https://www.yybnet.net/

怀 玉

约谈本是严管厚爱、治病救人的良方,能起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可是在实践中,有纪检干部发现,一些地方的约谈变了味儿,跑题成了吹风会、工作推进会。台上几名领导、台下很多干部;台上侃侃而谈,台下低头记笔记。更有甚者,约谈竟成了一些违纪人员的“免罪金牌”,导致个别党员干部的违纪行为被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约谈要精准,谈了要有效。约谈,其实就是抓早抓小的一种方式,帮助违纪党员干部正确对待、深刻反思、切实整改自身的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党员干部发生严重违纪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扶风县纪委在这方面探索出了不少经验,他们编印了《精准约谈手册》,将启动、报批、谈话、反馈、处置等步骤设计成图表模板,细分为预防谈话、责令检查等七种约谈方式,要求依规约谈,出了偏差有人负责;同时又提出了“三个不能谈”:属于反映权钱交易问题的不能谈,反映问题严重、可查性强的不能谈,信访举报多、反映问题多的不能谈。既实现了“小病小治”、“大病大治”,又避免了“大病小治”、“小病大治”,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

一次高水平的约谈,不啻一场及时雨。那么如何做到精准有力呢?许多一线纪检干部总结出了“三步走方式”,笔者认为比较实用,值得借鉴。

做足功课是前提。约谈如同老师上课,首先要备好课,选准约谈对象,认真分析其岗位和性格特点,制定详细的谈话方案和谈话提纲,明确先谈什么、后谈什么,每个问题谈到什么程度,力争谈到点上、戳到痛处,做到心中有数;要一人一个约谈方案、一套谈话提纲,不能搞“万能”的约谈提纲和内容,防止约谈变成“空谈”。

谈清问题是基础。用真情对待约谈对象,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表达善意提醒之意,在敞开心扉的交流中教育人、挽救人。约谈不是聊天,不能打哈哈,要有很强的针对性,要找准问题的症结、形成的原因,挤掉谈话水分,晒出干货,突出问题导向,谈影响、谈危害要“入木三分”,点问题要切中要害,指出被约谈对象存在的“病症”,逐个“把脉问诊”。

跟进监督是关键。约谈并不是监督的结束,而仅仅是开始。约谈结束后,被约谈对象要“签字背书”,对谈话内容要作出书面承诺,并装入廉政档案备查,随后要跟进监督,看看谈清楚了的问题整改了没有,整改得怎么样。监督“问题”干部知纪明纪,迷途知返,让问题线索“挂账销号”,还要进行必要的“复诊”,防止“旧病复发”或者“又添新病”。

新闻推荐

扶风搭建企退人员微信服务平台

10月9日,扶风县市民中心门口鞭炮声声,引得办事群众围观,原来是该县午井镇料地村退休人员,将一面写有“政策宣讲到基层,平台建设惠万家”的锦旗送给扶风县养老保险经办中心,来感谢经办中心开展的退休人...

扶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约谈工作莫跑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