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扶风新闻 > 正文

“错彩镂金”尽显穿越千年金银之美

来源:南宁日报 2018-01-19 06:28   https://www.yybnet.net/

鎏金雀鸟纹银香囊。莫俊 摄观众欣赏精美金银器。 莫俊 摄

本报讯(记者莫俊 实习生苏开雪)栩栩如生的鎏金龟形银盒、巧夺天工的鎏金羯摩三钴杵纹银阏伽瓶、华贵艳丽的点翠首饰……这些精美的古代金银器,无不闪耀着历史的光芒,映射出东西文化交流与互鉴的辉煌成就,令人叹为观止。1月18日,“错彩镂金——陕西珍藏中国古代金银器展”在南宁博物馆开展,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参观。

本次展览由“西风东渐”“花舞大唐”“瑰丽无双”三个部分组成,展出的69件(组)展品,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法门寺博物馆及唐家民俗博物馆等文博单位,是陕西出土金银器的一次集中展示。

“西风东渐”部分中,一组(6件)秦雍城金饰十分抢眼。整套金饰的造型非常奇特,其中有两件是兽形金饰,虽为“怪兽”但给人一种温柔可爱的奇妙感觉;其中有一件为金带钩,带钩即现代人所用的皮带扣,原是胡服所用,因为胡服是上褶下裤腰间束一条皮带或丝带,带头有钩便于拴结。听了讲解员的讲述,观众刘小姐感叹道:“真是涨知识了。”

“谁能载酒开金盏,换取佳人舞绣筵”等唐诗反映了金杯等金银器皿在唐代的流行情况。陕西省作为唐都长安所在地,成为唐代金银器制造、使用以及出土最多的地方。“花舞大唐”部分中,展品皆为金银之美与人文之美交相辉映的惊世之作。最吸引观众眼球的是《国家宝藏》同款鎏金雀鸟纹银香囊,这件珍品源自法门寺博物馆。该馆副研究员王竞香介绍说:“在这次展览中,法门寺参展的文物共5件。鎏金雀鸟纹银香囊在1987年出土于扶风县法门寺地宫,直径为5.85厘米,整体镂空,表面有4个圈的装饰,圈上刻着4个两两相对的雀鸟纹,非常精致漂亮,内部套着一个香盂,无论器物如何转动,都可使其保持平衡状态,香灰、香料不会洒落出来,是唐代女性随身携带的饰物。中国古代熏香器的种类不少,但如此精巧的唐代银香囊是其他时代未能超越的。”值得一提的是,香囊屡见古籍记载,唐代尤多,后人猜测香囊是用香料和丝织物缝制的香包,但“法门寺地宫出土的《物帐碑》明确记载地宫中有熏香器,其中有两件小香囊,鎏金雀鸟纹银香囊是其中一件。人们才明确这类金银制成的熏香器皿为‘香囊\’,更正了以前考古定名的错误。”王竞香补充说道。

“瑰丽无双”部分展示的是宋、元、明、清时期的金银器。如清代出土的点翠蝶恋花簪、点翠龙纹簪、点翠凤冠、点翠头饰、点翠花钿均收藏于旬邑县唐家民俗博物馆,这些器物以蓝色为主色调,雕刻着精美的凤纹、龙纹、花纹等纹饰,“点翠”的使用,使金银器与珐琅、珠玉等相结合的器物大量出现,点缀着珠玉,更显奢华之气。

本次展览由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法门寺博物馆、唐家民俗博物馆、广西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以及南宁市博物馆联合主办。据了解,展览将持续至4月18日。

新闻推荐

破解宝鸡青山绿水的“致富密码” “旅游+扶贫”融合发展的经验探析

大水川。泥塑艺人。千湖。关山草原。秋到黄柏塬。南由古城。农家秋韵。冬日的暖阳照在宝鸡西山新民村一片新盖的民居上,房顶的积雪折射出耀眼的白光,一串串白色的“珊瑚”挂满树梢,蜿蜒的公路盘旋在...

扶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错彩镂金”尽显穿越千年金银之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