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扶风新闻 > 正文

让青铜器讲廉政故事 中央纪委网站隆重推介宝鸡廉政文化专题片纪实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4-19 14:06   https://www.yybnet.net/

胡东张宁

“文化是我们中华儿女一脉相承的根,‘宝鸡青铜器中的廉政文化\’系列专题片凝聚中国力量,弘扬中国精神。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作为一名宝鸡人,要深入学习文物中蕴含的廉政文化,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部优秀的廉政文化作品,犹如一碗“心灵鸡汤”,可以让人吸收到丰富的营养。从今年 3月14日开始,由市纪委、市监委等部门和单位精心策划制作的“宝鸡青铜器中的廉政文化”系列专题片,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博物馆时光》栏目连续推出,给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烹制了一道丰盛的廉政文化大餐,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

宝鸡之宝内涵丰富

我们都知道祖国名为“中国”,但你知道“中国”这个词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其中有什么含义?想要找到问题的答案,就看《何尊,从此有了“中国”》。

随着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监察”一词再次受到关注。那么,“监察官”最早是何时出现的,想知道答案,就看《逨鼎里的西周监察官故事》。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什么是规矩,最早的规矩是什么时候创立的?请看《舌尖上的青铜器》……

廉政文化建设是拒腐防变的基础工程。大力弘扬廉政文化,市纪委一直在探索,一直在行动。近年来,市纪委积极借鉴历史上的优秀廉政文化,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设立了多个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示范点,创作了一批诸如《梁生宝买种记》《天地粮仓》《正身当在立业先》等一系列精品力作。其中,张载家规家训登上了中央纪委网站并入选《中国家规》一书。各级各部门通过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潜移默化中促进了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社风民风更加纯正。

今年 1月,中央纪委网站开辟了《博物馆时光》栏目,挖掘历史文化,弘扬廉政文化,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坚定文化自信,筑牢思想防线。这是一个全新的栏目,选题特别严格,必须“有着历史、包含文化、藏着文明”,而且必须制作精良、吸引力强。

宝鸡是周秦文化的发祥地,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中国廉政思想和廉政文化的起源地之一。同时,全国最大的以青铜器为主题的博物院——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所藏文物中蕴含的传统廉政元素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市委书记徐启方曾多次向党员领导干部讲述逨鼎的故事,并要求大家从历史文化中汲取营养,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市纪委、市监委积极响应,组织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宝鸡电视台,精心策划了三集廉政文化专题片和一集游戏互动节目。

为了把系列专题片做出特色、做出水准,市纪委、市监委邀请专家学者指导,查阅了大量史料,进行了深入思考,把何尊、逨鼎等国宝的文化内涵和党风廉政建设紧密联系起来,扎实认真撰写脚本,并几易其稿、精益求精,力争把最好的廉政文化作品呈现给观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琦多次审阅专题片,提出意见建议。

与此同时,节目制作组为使系列廉政文化专题片内容更加丰富生动,筛选了大量资料镜头,以精美的制作技巧来展现国宝中蕴藏的廉政文化和故事;在后期制作期间,也是反复剪接,边补拍边修改。节目制作完成后,市纪委、市监委积极向省纪委、省监委报送,省纪委、省监委向中央纪委网站大力推荐。很快,就收到了中央纪委网站的采用通知,并对专题片进行了进一步打磨。

展播一月广受关注

本次推出的三集廉政文化系列专题片,在中央纪委网站连续展播了一个月。其中,第一集《何尊,从此有了“中国”》聚焦爱国主义,旨在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增强文化自信;第二集《逨鼎里的西周监察官故事》聚焦反腐倡廉,讲述了一场史上最早的“任前廉政谈话”,教育党员干部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第三集《舌尖上的青铜器》,向世人展示了西周饮食文化中的规矩礼仪,引导党员干部必须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这三集廉政文化系列专题片,采取“微视频”的形式,运用故事来讲大道理,给人以启发、启迪并产生共鸣,具有以小见大、见微知著、通俗易懂的特点,把“大主题”与“小切口”、“讲理论”与“讲故事”相结合,让大家在观看之后深受启发、备受鼓舞。

专题片播出后,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干部,通过机关会议集体收看、官网官微分集推送、支部会议研讨交流等形式认真学习,并向村组干部扩展,受教群体多、覆盖范围广,取得了坚定信念、压实责任、严明纪律的良好教育效果。中国经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陕西头条客户端,陕西省纪委、省监委《秦风网》以及山东省纪委、省监委,四川省纪委、省监委官方微博,腾讯视频等先后进行转载,《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进行报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微信公众号点击量达到 3万多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纷纷登录网站观看,在“朋友圈”中争相转发,掀起学习热潮。

党员干部受益匪浅

早在今年 2月召开的扶风县纪委三次全会上,扶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晓诚就提到宝鸡青铜器博物院的逨鼎,专题片登上中央纪委网站后,他要求全县各级干部认真组织观看,通过借鉴本土廉政文化资源深化廉政宣传教育工作。

“这个系列专题片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让咱农村党员也看得懂周朝的青铜器文化。”高新区钓渭镇程家崖村党支部书记田宝明组织全村党员收看了专题片。他说:“我的朋友圈已经被《博物馆时光》的节目刷屏了,期待下一集的播出!”

“宝鸡青铜器中的廉政文化”系列专题片在中央纪委网站展播后,麟游县通过集中收看、手机微信推送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累计观看人数 3000余人次,并组织开展讨论。在收看中大家普遍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廉政文化基因,至今对党员干部具有重要的廉政教育意义。酒房镇纪委书记于洋感慨道:“从传统文化中挖掘廉政文化精髓,用其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教育的有益探索。”

除了这三集廉政文化系列专题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还推出了市纪委、市监委组织制作的互动小游戏《青铜器小知识趣味测试答题》,通过图文互动从不同角度展示青铜文化,增强廉政文化的影响力和感染力。下一步,市纪委、市监委将进一步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创新廉政文化建设,推出一批文化精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新闻推荐

厉害了,宝鸡发展大会!本报记者 王星

“宝鸡的宝,是宝藏的宝,更是文明的宝;宝鸡的宝,是物质的宝,更是精神之宝。”这是著名学者魏新参加宝鸡发展大会后,通过自己的公众号“魏道泉城”最新发布的原创文章《宝鸡的宝》中的话。行文如行云流水...

扶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京剧大师马连良2018-04-15 05:21
评论:(让青铜器讲廉政故事 中央纪委网站隆重推介宝鸡廉政文化专题片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