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扶风新闻 > 正文

厚德陕西好人故事 大爱铺就寻亲路 记中国好人、“宝贝回家”寻亲志愿者周丽晨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09 06: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居星通讯员王邓会

10月5日,“宝贝回家”寻亲网志愿者周丽晨连发了11条朋友圈,记录了一场认亲过程。31年前,小东(化名)与家人走散。长大后,在宝鸡市扶风县生活的小东找到“宝贝回家”志愿者,请其帮助寻亲。志愿者多方寻找,几番比对,终于在甘肃省为小东找到了家人。

当天,周丽晨和其他志愿者送小东回到甘肃家中。小东母亲已去世,年迈的父亲看到小东的那一刻,竟像小东小时候一样,想伸手抱起他来。

这种场面,周丽晨虽然已见过了几十次,但每一次,她都会为之感动:“每次失散家庭团圆的时候,都是我们志愿者感到最欣慰最骄傲的时候,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结缘义工,热心人走上公益路

周丽晨是兴平市人,早年下岗后,开了一家不足30平方米的小店维持生计。

热心肠的周丽晨,平时邻里谁有个什么事,她都张罗着去帮忙。2007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周丽晨结识了义工组织,毅然加入了义工队伍。在找到“组织”后,热心肠的周丽晨忙碌在义卖现场、捐款现场、敬老院里、孤儿家中……义工之路,受到过质疑,受到过冷嘲热讽,但她始终没有放弃。

2008年,周丽晨在义工群里看到一组残疾流浪儿童乞讨的照片。她说:“作为一名母亲,我看了很揪心,我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

就这样,周丽晨注册成为“宝贝回家”寻亲网的一名寻亲志愿者。十年来,她帮助安康、临潼、四川等地50余名走失、流浪、被拐孩子成功找到家人。她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记满了被拐卖儿童的信息和各种线索。为核实寻亲信息,周丽晨最多一次打了40多个电话,还跑遍了陕西多个乡镇村庄。十年间,四川、河北、甘肃等地也留下了她的足迹。这些开支,几乎全部是自费,这对于收入微薄的周丽晨并不是小数目。但在寻亲上花了多少钱,她没算过。“日子嘛,过得去就行了。”周丽晨说,能帮助别人,说明咱比别人强。在寻亲过程中,看到了失散家庭太多的苦难,能帮助他们,她觉得很幸福。

十年寻亲,“破案”技能获赞扬

茫茫人海,跨越千里,时间久远,孩子容貌的改变、名字的更换、记忆的模糊,都给寻亲造成极大困难。早年间,家住河北的李贵(化名)求助于“宝贝回家”寻找父母。他记忆中,自己八九岁时被表哥带到河北,从此与家人失联。他牢牢记住了三个名字:自己原来的、父亲的和表哥的名字,每天都要把这三个名字在心底默念几遍。在他看来,把这几个名字忘了,他就再也回不了家了。

志愿者接到求助后,启发李贵回忆:小时候村里种天麻、黑木耳,吃大米饭。据养父母说,他老家是四川的,但志愿者找遍了四川及周边各个相似的村庄,一无所获。后来,一位志愿者提出,自己老家汉中某地与李贵描述情况相似。志愿者又将希望寄托在汉中乡村,在几个条件相似的乡村挨个走访,询问村里有没有丢过孩子,有没有这几个名字的人。但因李贵出生家庭已举家搬迁,志愿者的寻找一直没有进展。一个偶然机会,周丽晨在网上找到一个曾走访过的乡村卫生所的电话,打过去询问,恰好该卫生所负责人对这家人留有印象,提供了线索,几经波折,终于找到了李贵的亲人。

周丽晨负责的,是为走失或被拐卖的儿童寻找父母。孩子离家时年岁尚小,记忆模糊且有限。志愿者们通过各种启发式询问,了解到寻亲者儿时住房、饮食,从蛛丝马迹中推导信息,确定区域。家门前的一棵核桃树、河里的水牛都能成为关键线索。这些年来,周丽晨已经养成习惯,在各地走访时,都会有意识地吃当地小吃,记住当地地理环境。有一年在省公安厅交流打拐经验时,周丽晨等志愿者分享的寻亲经验让民警们刮目相看,纷纷点赞。

病而不休,只愿天下无拐

去年4月,周丽晨在无意间被查出罹患乳腺癌,不得不住院接受化疗。知道周丽晨病情后,志愿者们不再给她介绍新的寻亲案例。但在住院期间,周丽晨还牵挂着之前负责的未“回家”的寻亲者,时常在手机上了解情况。有一次,为了查找相关信息,周丽晨甚至偷偷跑到网吧上网。

出院时,大夫给周丽晨说得最多的,就是多休息,按时做检查。但在今年8月份,刚出院一个月左右,为了走访核查信息,周丽晨又跑到坡头村走访。但因为刚结束化疗,身体虚弱,才走了两条街,她就走不动了。

看到母亲这样,周丽晨的女儿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曾经,女儿对她很有“意见”。女儿说,妈妈开始做“宝贝回家”志愿者时,自己刚上大学,基本一月才回一次家,回家后特别想和妈妈聊天,但妈妈一天到晚坐在电脑前打电话查信息,都不咋理她。到后来,看到母亲为失散家庭寻回亲人,看到他们脸上幸福的笑容,她慢慢理解了母亲,并为她感到骄傲。现在,在路上看到乞讨流浪儿童,她也会顺手拍下来传给母亲;工作不忙的时候,她还会开着车陪着母亲走访核查信息,并从经济上予以资助。

而对于这场病,周丽晨最大的感受就是幸运和感恩。她庆幸自己发现得早,及时遏制了病情,同时也觉得,多做善事,必有回报。“多年寻亲,已成一种习惯,一想到还有那么多家庭期待团聚,我就要坚持一直找下去。”周丽晨说,“等社会没有了拐卖,我就退休了。”

新闻推荐

宝鸡西北地区(西宁)旅游推介招商活动举办

本报讯(记者李卫)9月20日上午,由宝鸡市旅发委主办,法门寺佛文化景区管理委员会、扶风县政府承办的2018宝鸡西北地区(西宁)旅游...

扶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厚德陕西好人故事 大爱铺就寻亲路 记中国好人、“宝贝回家”寻亲志愿者周丽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