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扶风新闻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省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开展的第二届﹃讲好陕西故事﹄活动掠影

来源:各界导报 2018-10-12 02:12   https://www.yybnet.net/

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作全省第二届“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 陕西故事”活动动员讲话 西安选手风采 咸阳选手康威讲述《一位我不曾谋面的父亲》 渭南参赛选手 延安参赛选手激情演讲 汉中选手王苗讲述故事《少年郎官 选手深情讲述印台故事 安康调讲会比赛现场 宜君胡静讲述《雁门支队的故事》 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雷湛为西安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宝鸡获奖选手 咸阳获奖选手 渭南比赛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延安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汉中获奖选手合影 安康调讲会参赛选手合影 延安比赛现场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发展优秀传统文化,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陕西故事”活动。

本次活动在去年第一届活动基础上,继续依托地方志横陈百业、纵贯古今的优势,发掘历史智慧,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彰显陕西地域人文特色,讲述代表陕西历史、文化、人民的好故事,最大限度汇聚追赶超越正能量,塑造陕西新形象。活动异彩纷呈,富有特色,选手感情真挚,故事催人奋进,自开展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响应。

西安市“坚定文化自信讲好西安故事”活动历经4个月,先后有区县、开发区和市级部门20个单位选送了近40个节目。经过两场初赛,共有《天禄阁风云》《古城人·平凡事》《中国梦·丝路情》《让世界铭记西安的味道》等16个节目晋级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共产生《守护历史责任践行文化使命——用心守护中华的“文化国门”》《让世界铭记西安的味道》《如来神掌·雅言无双》3个一等奖。参赛选手所讲述的故事,全部取材于地方史志、档案等,内容涵盖历史故事和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等类型,展示了全市方志铁军在大西安追赶超越建设中迎难而上,攻难克险,艰苦创业,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

宝鸡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坚定文化自信讲好宝鸡故事”活动自7月开展以来,由各县区层层选拔推荐,最后确定了25名选手参加了市级演讲会。此次比赛切实发挥了地方志作为文化重要组成部门在文化建设中的基础与根脉作用,充分展现了地方志干部自觉肩负坚定文化自信责任的使命担当。各位选手精神饱满、声情并茂,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经过严格评选,李海娟等10人获一等奖。陈仓区、扶风县、凤县地方志办公室获得优秀组织奖。

咸阳市“讲好咸阳故事传承故都智慧”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方志系统广泛发掘整理故事文本,层层筛选故事讲述人员,经过前期充分准备,13名选手进入市级调讲大赛。参赛选手紧扣主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咸阳历史故事、社会主义建设故事和改革开放故事,紧张有序的演讲赛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渭南市精心组织“讲好渭南故事”活动,来自11个县(市、区)的14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14位选手精心准备,为观众带来了14个精彩的渭南古今故事。在这次活动中,各县(市、区)组织了一系列各有特色、卓有成效的县级活动,白水县委宣传部、地方志办公室,合阳县委宣传部、地方志办公室,华州区委宣传部、地方志办公室,富平县委宣传部、地方志办公室获得了本次活动优秀组织奖。

延安市“坚定文化自信弘扬延安精神讲好延安故事”调讲比赛中,27名选手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扬优良作风,弘扬延安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人故事,比赛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经过评委会的认真评选,最终评出了获奖者。

汉中市“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汉中故事”活动中,26个代表汉中历史、文化、人文的好故事最终进入市级比赛环节。《少年郎官——张骞传奇》展现了“第一个睁眼看世界的中国人”不惧艰险,勇于开拓,砥砺前行的英雄气概;《定军山下的诸葛“蛮头”》以多样化的表现形式讲述了馒头的由来;《镜头下的温暖人生》娓娓道来留坝县福利院孤残儿童的故事……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定军山下的诸葛“蛮头”》《少年郎官——张骞传奇》获得一等奖。

安康市“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陕西故事促进新民风建设”故事调讲会中,各县对地方文献、地情资料等进行了挖掘整理,并选拔推荐了15名优秀代表,通过讲述历史故事、地方文化故事、革命故事、道德模范故事和脱贫攻坚故事,大力促进“诚、孝、俭、勤、和”的新民风建设。

铜川市印台区开展了“讲好印台故事助力转型发展”印台读书会·朗诵会·故事会活动。13名选手参加了决赛。活动中,选手们的演讲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来,或声情并茂。经过激烈角逐,诗朗诵《大地丰碑》荣获一等奖,好人故事《平凡中的感动》和诗朗诵《百年河流》荣获二等奖。

宜君引导全县党团员缅怀先烈、传承文明,推动“讲好陕西故事”活动有序开展,举办了“缅怀革命先烈讲好宜君故事”活动。此次活动有助于宜君全面展示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美好形象,生发出新思想新理念,从而推动宜君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担负历史使命,砥砺前行,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本报综合各地方志办公室消息)

新闻推荐

“王牌”为先,且看全域旅游的“扶风样版”

《法门往事》剧照。《法门往事》剧照。牛向阳本报记者胡小宁文/图扶风县因法门寺而令世界瞩目。近几年,该县县委...

扶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省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开展的第二届﹃讲好陕西故事﹄活动掠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