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扶风新闻 > 正文

陕西国企合力团撑起“脱贫伞”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1-13 02:12   https://www.yybnet.net/

在脱贫攻坚中,龙头企业扮演着当地产业发展的“引路人”,它们发挥自己项目、资金、技术、管理及信息等方面的优势,通过产业布局、技术嫁接、资金注入、就业带动等形式,倾力助推陕西省脱贫攻坚。这其中,由省国资委组建的9个国企助力脱贫攻坚合力团,在扶贫过程中探索出了多条各具特色的扶贫路径,为贫困户撑起了各式各样的“脱贫伞”。

发挥国企优势助力产业扶贫

去年以来,陕西9个合力团发挥国企优势,助力产业扶贫。目前,安康合力团的陕建集团与安康市汉滨区签订了装配式建筑PC构件生产项目;宝鸡合力团的陕汽集团成功引进国内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山东雷帕得公司,入驻扶风县投资建设本地化配套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既推进了产业扶贫,又促进企业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

探索不同形式扶贫模式

商洛市洛南县寺耳镇,洛南县阳光美农食药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社员+农户”的形式,带动群众一起发展食药用菌产业。记者了解到,创办合作社的罗婵是一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在辞去工作回到家乡后,2015年创办了这个合作社。为了让这个大学生村官的创业项目发挥更大的作用,商洛合力团陕西黄金公司通过资助合作社帮扶贫困户,计划前三年每年拿出30%-50%利润,通过县扶贫局回馈给贫困户和五保户。合作社发展壮大后,贫困户优先持股并在年底分红。

这种发挥金融优势支持地方经济的模式,是陕西国企合力团探索不同形式扶贫模式的一个缩影。其中,商洛合力团坚持以“三变”改革为引领,探索出了“政府搭台+企业引领+(基金支持)+农户联动”、增资扩股发展重点产业、“企业投资、国家补贴、金融支持、群众自筹”股权设置、基金“三动三联合”等4种扶贫模式,走出了合力团扶贫的新路子。

确保贫困县扶贫项目全覆盖

截至去年11月底,陕西9个合力团共计对接项目124个,开工项目100个,部分建成投产项目29个,其中建成投产项目42个,已投资金额91亿元,带动就业人数16413人,带动贫困户19516户。

今年,省国资委将按照所帮扶市区贫困县的数量及贫困程度,合理调配扶贫力量,确保55个国定贫困县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力争到今年底,每个深度贫困县至少建设1户产业扶贫项目或龙头企业,助推全省11个深度贫困县(区)如期摘帽。同时,指导各参扶单位尽力落实“要拿出企业注册资本1%用于产业扶贫工程”和产业扶贫资金预算单列的要求,保证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在确保速度与质量的同时,尽快实现达产达效。本报记者文晨

新闻推荐

让公租房住户享受星级服务 宝鸡市开展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侧记

提起各地公租房的运营管理,不少人会有服务“跟不上”的不好印象。近年来,宝鸡市公租房小区在设计、建设之初,在教育、医疗、...

扶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国企合力团撑起“脱贫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