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扶风 > 正文

良峪村变身记 扶风县纪委监委帮扶贫困村脱贫摘帽纪实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5-16 09:14   https://www.yybnet.net/

?扶风县纪委监委驻良峪村工作队在调研樱桃产业

本报记者邓亚金

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通村到户,一排排整齐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街道广场上,不时传来老人、孩童们的欢声笑语……扶风县杏林镇良峪村幸福美好的生活画卷正徐徐展开。今年3月份,良峪村被扶风县委、县政府表彰为2018年全县脱贫攻坚“红旗村”。

对于昔日的良峪村而言,这个荣誉来之不易,这是在扶风县纪委监委驻良峪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拼搏得来的。

打造指挥平台

2016年,良峪村有16个村民小组1167户,其中351户贫困户,是扶风县第二大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而艰巨。为此,扶风县统一部署,在良峪村组成了一支庞大的帮扶团队,除了县纪检干部35人外,杏林镇“七站八所”共10个单位74人长期增援帮扶工作,每人帮扶3至5户贫困户。

从2016年开始,县纪检干部魏红利带领两名同志长期驻良峪村开展帮扶工作。魏红利介绍,在良峪村需要全员参加的战役有贫困户信息核查战、精准识别战、帮扶“套餐”制定战、帮扶措施落实战、扶贫政策宣传战、收入核算战、迎检准备战等多个大规模战役。各帮扶单位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信息后,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灵活安排扶贫时间,组织帮扶干部按时限要求完成扶贫任务。

这些战斗多数是时间紧任务重,加之良峪村贫困户基数大,其工作量常常是其他村的几倍。有几次在战斗的关键时刻,驻村工作队发出增援指令,镇包村干部高建甫率领计生办“女子突击队”投入战斗,镇教育专干吕建刚带领镇教育组“青年别动队”投入战斗;还有两次是在国办扶贫系统关闭前的紧要关头,镇主管扶贫工作的副镇长杨亚军,带领镇扶贫站的“扶贫突击队”投入战斗……这些同志长年不分节假日,忘我工作着。

结出丰硕成果

扶风县纪委监委干部赵平为偏瘫贫困户唐忠礼办理残疾证手续,申报补助资金;纪委干部樊春辉利用星期天带着妻子来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镇教育专干吕建刚在扶贫紧要关头,重病不下“火线”,挂着吊瓶坚守扶贫岗位;纪委干部窦佳敏在贫困户刘宗武的母亲生病住院期间,两次前往医院看望,老人流着泪说:“你比我亲闺女还亲”……这一个个扶贫故事感人肺腑。

每逢春节来临之际,扶贫干部都会带着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到贫困户家中慰问;夏收前,扶贫干部又会带着降温品入户走访,宣讲政策、解决困难……一声声“大叔”“大伯”“老姨”,让贫困户喜在脸上、甜在心里。

三年来,扶风县纪委监委和镇“七站八所”共为良峪村申请危房改造专项资金40.8万元,为唐纯学、张芝兰等9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原址重建,全村安全住房率达100%;申报财政专项资金为全村维修水塔4座,新建水塔1座,饮水管网入户686户,配备消毒柜10个,全村饮水安全普及率达到了100%。

为增强贫困户的“造血”能力,县纪委监委还积极争取产业引导资金和壮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由村上的专业合作社带动88户贫困户发展蔬菜、樱桃产业。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在良峪村得到全面实施和落实,使全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等各个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基础设施累计投资在990万元以上,给贫困户发放的各类补助到户资金有110多万元,贫困户三年分红共计15.8万元,为贫困户减免各类费用132.4万元。到去年底,良峪村贫困村退出各项指标均已达标,顺利实现了贫困村脱贫摘帽。

新闻推荐

扶风县原峪村 长短产业结合助力整村脱贫

本报讯(邓亚金)五颜六色的蝴蝶花竞相绽放,成片的元宝枫长势喜人,这是日前笔者在扶风县城关街道原峪村看到的景象。原峪村采取...

扶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良峪村变身记 扶风县纪委监委帮扶贫困村脱贫摘帽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