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扶风 > 正文

陕西扶风 打造果业新名片 助推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8-20 09:44   https://www.yybnet.net/

?六盘山果业公司负责人孙万琦接受采访

?封神台苹果

?苹果组培苗基地负责人史晓锋介绍情况

?识别二维码?速览扶风苹果产业?精彩视频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党淑妮 杜哲 王朝阳 实习记者 李煜强

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素有“青铜器之乡”“周礼之乡”和“佛骨圣地”之称,也是国家和省级苹果生产基地县。扶风苹果,以其品质优良、果形优美、色泽艳丽、肉质脆密、含糖量高、香甜爽口、风味醇厚,硬度大,耐贮运等独特品质优势驰名海内外,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8月8日,农业科技报陕西千亿级苹果产业全媒体采访团来到扶风县了解到,目前,扶风县苹果种植面积达23万多亩,总产量35万吨,年产值17亿元,有10万亩苹果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基地认证,4255亩果园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800亩苹果通过欧盟认证,20万亩苹果通过国家原产地认证,优果率达到90%以上。

对于扶风县苹果产业的发展方向,扶风县果业中心主任权丽春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扶风县将从五个方面紧抓苹果产业,一是建设五万亩的规模化、新品种的种植基地,主要是自根砧和双矮模式;二是对现有的老果园进行品种改造,计划改造十万亩,主要包括华硕等多个优良品种;三是实施全域的水肥一体化项目;四是在苹果产业后整理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从苹果高标准冷库建设、冷链物流及分选线等方面支持;五是在品牌建设方面,支持规模的龙头企业,走出去闯市场,在一线城市建立果品销售门店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以销定产精准对接市场需求

“我们公司做苹果产业主要有两大特色,一是一年12个月不间断地供应市场,二是以销定产,市场需要多少,我们就生产多少,以销售倒逼生产,只有了解到市场需求,才能让苹果卖上好价钱。”扶风六盘山果业公司负责人孙万琦告诉记者。

作为扶风县现代化苹果产业的龙头企业,扶风六盘山果业公司以“苹果产业化”为主体,产销结合,以贮藏销售为主业,在扶风县等地建设苹果标准化示范基地500多亩,所产苹果个大,色艳,味美,形正,品质优良,深为消费者熟知和喜爱。公司以“带农户,创名牌”为目标,为消费者提供鲜美的水果是企业永恒的理念。

近年来,该公司在西安、昆明分别建有销售窗口和周转库,定点销售扶风优质苹果,知名度越来越高,当下也在积极开拓郑州市场。同时,还积极参加杨凌农高会,产品多次获得后稷金像奖。并注册了“秦源香”商标,印制在各规格包装盒和包装箱上,不断提高市场知名度和认知度。

据了解,该公司采用“公司+农户+合作社”发展模式,吸纳了当地100多农户30余贫困户加入,为农户主要提供技术支撑,并对农户生产的苹果进行保底收购。为了进一步助力当地农户就业,农忙时有300余户当地农户在公司工作。

目前,公司每年平均销售苹果8000多吨,销售额达到6000万元。

做“靓”品牌种最漂亮的苹果

8月9日,记者在扶风县木林森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块展示板上看到,“2018年3月28日,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参观‘封神台’苹果时说,‘这是我见过最漂亮的苹果’。”

当记者致电扶风县木林森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立刚时,他正在江西南昌参加“农村实用人才和优秀大学生村官培训班”。记者问他,作为苹果种植达人,如何能种出最漂亮的苹果?

李立刚告诉记者,合作社积极推广苹果有机栽培技术,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作用,从建园开始,统一调苗,高标准建园,并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教授和县果业中心技术人员进行全程跟踪进行技术指导,积极培训社员及果农技术骨干,推广十大优果技术,进行病虫害统防统治,杜绝使用高残留农药,改善果园周边环境,使用有机肥料等措施,加快优质苹果基地建设步伐。

今年以来,对李立刚来说,最高兴的一件事就是自己的苹果在抖音上走红,随着“封神台”苹果名气的不断加大,每天的销售量也从起初的三五十箱到如今最多的四百多箱。

李立刚的妻子吕红梅告诉记者,目前园区主打的“封神台”苹果品牌,旨在将周礼文化融入到苹果产业中去,为扶风苹果注入更多文化内涵。

目前,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151户农户入社,其中贫困户100户,合作社为贫困户和社员提供苗木、化肥、地膜以及技术支持和培训,农户自己管理果园,果品成熟后,由合作社按高于市场的价格统一收购,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化发展模式。

格架密植让果树优质高产

在天度镇强家村,扶风县首家苹果组培苗示范基地的230亩果园显得格外别致,依托格架式和节水灌溉工程等省水、省力、省肥栽培模式,园区果树具有早果、丰产、稳产、抗病等特点,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栽培技术。

据基地负责人史晓锋介绍,绿品合作社目前有水果种植面积380亩,其中苹果种植面积230亩,苹果管理基本实现了水肥一体化全覆盖,园区苹果主要以华硕、中秋王、秦阳等中早熟品种为主。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技术团队的支持下,园区进行精细化管理,着力将苹果种植基地打造成为一个集苹果种植、加工、销售等为一体的综合项目。

在距离绿品合作社不远的地方,坐落着海升集团扶风海越基地,该基地引进的“优系嘎啦”苹果品种,前不久被上海一家销售商以每公斤26元的价格拍获得销售权。

扶风海越农业有限公司作为海升集团旗下子公司,2015年在扶风建设成立园区总面积576.5亩,现有品种主要是早熟嘎啦等三个品系。扶风海越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祥龙告诉记者,园区采用格架矮砧密植技术,这种模式每亩栽190株树,大大提高了园区光照覆盖率,这为高产打下了基础。采用多种现代化管理技术,包括现代化机械应用技术、减少用药量、施肥管理技术的应用等,园区果树长得特别好。

新闻推荐

扶风县绛帐镇建成宝鸡首家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处理站

本报讯(记者杨东世通讯员刘海娟尉福康)近日,宝鸡市首家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站在扶风县绛帐镇建成投用,该处理站占地面积5亩,投资3...

扶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扭曲的初恋2019-07-20 00:47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扶风 打造果业新名片 助推果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