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扶风 > 正文

夺得千峰翠色来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8-24 01:48   https://www.yybnet.net/

秘色瓷盘·秘色瓷碗碗高6.8厘米口径22.4厘米盘高6.8厘米口径24.5厘米1987年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地宫出土

○刘芃文/图

碗为小折沿,浅腹、平底,外底有支钉痕;通体青绿色釉,匀净莹润;造型端庄,线条优美;浅灰色胎,细腻致密,胎体颗粒均匀纯净。盘为五瓣花口,腹部斜收,口至下腹部有五条凸棱,平底,外底有支钉烧痕;通体青黄色釉,均匀凝润。

瓷器作为中国古代日常生活器皿,与时代风尚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唐代社会经济发展迅速,使瓷器的烧造和使用更为普及。瓷制的茶具、餐具、酒具、文具、玩具以及实用的瓶、壶、罐等各种器皿,几乎无所不备。此外,唐人求新尚奇,瓷器的器类品种与造型新颖多样、制作精细,远远超越了前代。

唐代瓷器基本上可用“南青北白”概括,“南青”,指的是南方浙江的越窑青瓷。这里一直以烧制青瓷为主,具有深厚的制瓷基础和技术力量,至唐代技艺更加娴熟,被称为“诸窑之冠”。“北白”,指的是北方河北的邢窑白瓷,陆羽在《茶经》中曾对当时各地瓷窑所产碗作了细致的比较和评论。“碗,越州上……或者以邢州处越州上,殊为不然。若邢瓷类银,越瓷类玉,邢不如越一也;若邢瓷类雪,则越瓷类冰,邢不如越二也;邢瓷白而茶色丹,越瓷青而茶色绿,邢不如越三也……越州瓷、岳瓷皆青,青则益茶。”由此可知唐人在饮茶器具上是喜好越窑青瓷,认为它在白瓷之上。

而秘色瓷是越窑青瓷中的特殊品种。“秘色”一词最早出现于唐代诗人陆龟蒙的《秘色越器》诗,其中形容秘色瓷为“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五代前蜀王王衍给后梁末帝朱有贞的“致语”中也提到秘色瓷:“金棱含宝碗之光,秘色抱青玉之响”。宋赵德麟《侯鲭录》等书,均有“今之秘色瓷器,世言钱氏有国越州烧造,今供奉之物,臣庶不得用,故云秘色”一类的记载。由于秘色瓷仅见于文献,且历代记述不一,后人对“秘色”一词的理解产生分歧,对什么是秘色瓷争执不断,莫衷一是,更增添了一种神秘感。

直到1987年陕西扶风法门寺地宫中出土的《监送真身时随真身供养道具及金银宝器衣物帐》碑中明确记载道:“瓷秘色椀(碗)七口……瓷秘色盘子、叠(碟)子共六枚。”人们才知道地宫中所出土的越窑青瓷器物就是“秘色瓷”,方使秘色瓷之谜真相大白。曾有学者认为秘色瓷始烧于五代吴越钱氏,但法门寺地宫出土的秘色瓷中,有一件青釉八棱瓶,其造型、釉色与1956年西安唐咸通十二年(公元871年)张淑尊墓出土的越窑青瓷八棱瓶相似。1954年北京故宫博物院调查浙江省慈溪县上林湖越窑遗址时,亦曾采集到同类八棱瓶残片。由此推断,秘色瓷应始烧于唐咸通年间,其产地为上林湖越窑,在唐代系指越窑青瓷中的精品。而宋中期以后的秘色瓷,从文献记载分析,应该是泛指类似越窑的青瓷。

新闻推荐

自己设计宣传册 宣讲健康政策知识

第四篇章:我是医生牢记使命守护在你身旁节日寄语医生是春天的露珠,纯净清澈,关怀备至;是夏日的骄阳,微笑迷人,热情如火;是秋...

扶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扭曲的初恋2019-07-20 00:47
评论:(夺得千峰翠色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