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扶风 > 正文

以人为本促和谐 扶风县劳动争议仲裁调解小记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8-26 05:5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随着宝鸡市扶风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园区规模不断扩大,劳动关系的主体及其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化,劳动争议纠纷案件也呈上升趋势快速增长。扶风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秉持以人为本、友善和谐理念,真心为当事人着想,以和谐调处矛盾纠纷为前提,切实增强劳动争议处理效能,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尽心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开启绿色维权渠道

张某林是内蒙古赤峰人,在扶风县某企业从事驾驶员工作,后张某在工作中受伤,经鉴定为工伤八级,与单位协商中因工伤待遇发生纠纷。立案受理张某林的仲裁申请后,办案人员考虑到张某林家在外地,来往不便、花费大等实际,启动快速调解绿色通道。本着“快立、快结、以调为主”原则,仲裁人员多次上门与张某林所在单位负责人沟通协调,释法明理,厘清法律责任。通过多次登门调解,终于使单位负责人接受调解处理,一次性支付张某林的工伤待遇赔偿金,促成双方达成仲裁调解协议。

畅通释疑解惑服务

27岁的小李是扶风县某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入职两年后,小李以单位未按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为由提出辞职,并提起仲裁申请。县仲裁委受理后,办案人员经过与双方当事人多次倾心交谈后了解到,小李所在单位因历史原因确实未全员参保,但单位负责人也明确承诺,在为全体职工补缴社保费时会给小李一并补缴。而小李的心结主要是担心自己辞职后,单位不愿为自己补缴拖欠的社保费。仲裁办案人员为消除小李顾虑,并带其分别去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咨询相关政策和转移程序,并邀请专职律师当面为单位负责人和小李释疑解惑、讲清责任。最终,小李与单位接受调解,并签订了社保补费协议,使这一事业单位劳动争议和谐化解,既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又帮助单位有效解决了矛盾。

提供解困便捷通道

7月16日,仲裁办案人员接待了一位年愈八旬的老人,由其老伴用轮椅推着,颤颤巍巍地前来递交仲裁申请。工作人员一边热情接待,一边了解情况,随后立即与当事单位进行电话沟通。原来,老人年轻时在县属某单位干过8年合同工,后因自身原因放弃了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且其已领取农村养老待遇多年,现又反悔欲享受城镇职工养老待遇。得知详情后,办案人员耐心为老人舒缓心理,讲解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后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便特事特办,迅速为其办理了相关文书,并与老人子女取得联系,厘清有关政策规定,通过子女为老人做好思想工作,使其了却心结,安享晚年。□魏亚岐 付晓会

新闻推荐

扶风“五群”工作法“走活”满盘棋

本报讯(记者李喜林通讯员淮文刚)今年以来,扶风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城市管理等全领域推行“...

扶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人为本促和谐 扶风县劳动争议仲裁调解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