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扶风 > 正文

在中国考古十大发现之首的城市生活 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0-16 12:20   https://www.yybnet.net/

大家一定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上古之神的故事耳熟能详吧?女娲造人、夸父逐日等,为了记录这些中国历史和神话传说,古人找到了一种可以有效传承的纪事方式——青铜器。

这个发明以一种崭新的金属方式,向世界显露了向心与凝聚的力量。而在青铜器出土集中的地区陕西宝鸡,当地人对本城市斩获各项考古大奖却满是见怪不怪的淡定。

那么这座城市与被挖掘出来的青铜器都有些什么过往?青铜器记录下的内容难道只有史实吗?这些青铜器与姜子牙又有什么样的联系?快往下阅读,神秘的野史等着你来探寻!

-

诸神黄昏

(陕西·宝鸡周原)

文 | 郑骁锋

01

石鼓山商周墓地,被列为 2013年度中国考古十大发现之首。

这个奖项向来被誉为“中国考古界的奥斯卡”。不过,对此殊荣,宝鸡人满是见怪不怪的淡定。载我们的司机,便用一口浓重的西府方言,说在他们这里,随便用脚尖踢踢,都有可能踢出个铜疙瘩。

虽然不无戏谑,但他的话确实有几分根据。

中国的青铜器,出土较集中的地区相对固定,不外乎陕西西安、咸阳、宝鸡和河南洛阳等几地,而尤以西周时的京畿重地宝鸡最为重要。

宝鸡,地处关中平原西部,古称陈仓,是陕西省第二大城市。地名得来远可上溯到春秋:秦文公时,陈仓出现一对神秘的幼童,被揭破来历后显出原形,竟是两只神鸡,其一化石于陈仓山顶;近可溯至唐安史之乱后期:陈仓山忽闻鸡啼,声传十余里,肃宗为鼓舞士气,宣告其为祥兆,并改陈仓为宝鸡,遂沿用至今。

中国第一个有文献记载的青铜鼎,便出在宝鸡。早在西汉武帝时期,今天的宝鸡扶风县境内就出土了一件古鼎,被当作祥瑞报告给了朝廷。武帝十分重视,甚至为此把年号改为“元鼎”。

在此之后,两千多年间,宝鸡不断有青铜器出土。截至目前,累计有两万余件,占了全国的一半以上。被誉为“晚清四大国宝”的毛公鼎、大盂鼎、虢季子白盘、散氏盘,全部出在宝鸡。著名青铜器专家马承源甚至声称,在世界上凡有博物馆的地方,必有宝鸡地区出土的青铜器。

就在石鼓山上,宝鸡修建了自己的青铜器博物馆。虽然偏处一隅,但馆藏数量之多、规格之高,已经是国内之冠。

就是在这座馆中,我见到了那件酷似四不像的牺尊。

02

可以说,以“青铜器之乡”的角度探访宝鸡,对于我有着某种寻根的性质。

我的家乡在浙江永康。虽然处在江南,却有一种超越纬度的硬朗,邑人喜好捣弄各色金属,有打铜打铁的传统,还得了个“五金之都”之誉。

永康人将这归结于黄帝传下的手艺。他们相信,这位五金行当的祖师爷,巡游天下,最终落足永康铸鼎炼丹,并在毗邻的缙云鼎湖峰升天,正如唐《元和郡县志》所载:“缙云山,一名仙都,一曰缙云,黄帝炼丹于此。”这个说法确切与否暂且不提。

因为那只传说中在永康铸成的黄帝鼎,我这趟将近两千公里的旅行,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一次数千年后的回访,一次江南对于关中的溯源,新五金对于旧五金的致敬。

传说金石感应。永康与缙云,都依照古法仿铸了黄帝鼎。那么,轻轻叩击江南的鼎缘,遥远的西北,某块土原深处是否也会发出沉闷的低响?

簠、簋、觥、盉、鬲、镈、匜、罍、甗……

在石鼓山的青铜器博物馆,我平生第一次同时遭遇这么密集的生僻文字。

所有的器皿都是空的,可我分明感受到一种来自远古的沉重。我有一种不知由来的想象,相信这些形状不一、用青铜围起的空间内,分别禁锢着一段数千年前的记忆;而开启这些记忆的密码,便是这些书写繁复、读音怪异的名称。

然而,面对铭牌,我几乎丧失了流畅默读的能力。这些令我舌头僵硬的古文字,笔画严厉而决绝,散发出无比倨傲的气息,正如它们所命名的青铜器,高高在上,拒人于千里之外。

我莫名地想起了五行方位。宝鸡所属的西方,是日落的方向,属金,主秋气,主杀伐。与我的故乡江南、象征生长与日出的东方,正好相反。

03

江南出好瓷。我见过许多龙泉抑或是景德镇的瓷器,它们中很多造型,显然汲取了青铜器的创意。只是,瓷器的光滑与温润,很容易令人忍不住想抚摸、摩挲,就像面对情人;但面对青铜器,纵然残缺不全铜锈斑驳,人们却往往如对尊长,会情不自禁放低自己的身段,恭敬供起,绝不敢有任何轻慢。

这样的比较,令我联想起《封神演义》中那些最高级别的神仙名号:鸿钧老祖、元始天尊、太上老君。这些至尊大佬,每一个名号都散发着强烈的洪荒气息,有一种天地初开、万物混沌的终极意味。

不过,很快我的思绪就降落在了他们的徒弟辈上。因为,石鼓山的西周墓葬发掘后,一些考古学家猜测,这片墓地很可能与演义里描述的那场战争,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很多学者甚至还将其中一座墓葬的背景,追溯到了姜太公时期。

“四号墓中出土的刻有龙纹的四角青铜簠,目前除了故宫有一件传世品之外,在西周早期墓葬中出土还属首次,十分罕见。由此可以推断,墓主人的身份极其尊贵。” 主持石鼓山商周墓葬考古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王占奎表示,四号墓出土的器物酒器少食器多,并且没有发现兵器,根据过往的经验,该墓葬的主人应该是一位贵族女性。

参照同时出土的其他器物,考古人员最终推测,这位女性墓主人,很有可能就是周朝开国天子周武王姬发的王妃邑姜。

根据史料,这位“邑姜”,就是姜太公的女儿。

虽然对于这种说法,学界意见并未达成一致,但是至少可以肯定,石鼓山上的这片墓葬,与姜太公有着极深的渊源。因为考古人员连续在墓中发现了“高领袋足鬲”——这种形制,正是姜戎文化的代表器物。

而姜戎,正是学界基本认定的姜太公的族系。

04

史籍中记载的姜太公垂钓的磻溪,在石鼓山以东约十公里处,唐代就建有太公庙。通常认为,姜太公的家族在渭河南岸,并且距离石鼓山不远。所以,宝鸡石鼓山商周聚落遗址及其墓地属于姜太公家族是合乎情理的。

也就是说,这块墓葬的主人,即便不是姜太公的至亲,也是同族的部将。他们应该作为周朝的盟友,追随周武王,参加了伐纣的战争。如果以这个角度去看,这些墓葬出土的青铜,分明就是他们带入地下的、沉甸甸的荣耀与骄傲。

在姜太公的时代,衡量一个族系乃至王朝的实力以及文明程度,标准并不是师尊传授的法宝,而是青铜器。

与西方有所差异,在中国,青铜发明之后,这类新的金属,很少用于生产。它们主要被用来铸造两大类器具:礼仪中使用的容器与乐器,或者是兵器与车马所需的配件。简而言之,便是礼器与武器,正所谓“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缴械方谓投降。因此,彻底征服一个国家的标志,就是夺取他们的青铜器。

石鼓山墓葬出土的青铜器,很大一部分都是战利品,掳自商人的河南、山西,乃至山东——商周易代之际,可以说,普天之下的青铜重器,都被搬入关中,聚拢在了小小的周原。

青铜的向背事实上象征了国家的气运。

《野河山》

内容简介

在《野河山》这本散文集中,作者选取山东曲阜、陕西周原、垓下古战场、医巫闾山、运城盐池、南京鸡笼山、龙门石窟、京杭运河、无锡东林书院、舟山花鸟岛等十二个不同类型的古迹,挖掘在程式化的正统官史叙述之外,那些幽隐的更为鲜活的真实。

“为客天涯”系列介绍

“为客天涯”系列包括:《旧城池》、《老江湖》、《野河山》。这三本书是对我国典型历史人文地理的解读,可以视作一套文化版的旅行导读手册。作者将地图与史书重叠,为地点标注时间,以当前的现场怀想曾经的现场,通过作者的行走、观察与反思,对古城、遗迹,抑或名山胜水,分别进行视角独特的解读。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扶风县着力营造创建氛围 提升文明城市品位

阳光讯(记者邓锦龙通讯员成宏博)极富时代感,又符合周围景观特色和周文化气息的“创文”公益广告布满扶风城区的大街小巷……...

扶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扶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夺得千峰翠色来2019-08-24 01:48
猜你喜欢:
评论:(在中国考古十大发现之首的城市生活 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