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扶风 > 正文

致敬牺牲在抗疫一线的“战士”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4-04 02:07   https://www.yybnet.net/

李耀军王胜凯乔锦仁王辉张明张建华“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扛在抗疫一线“战士”的肩膀上,就是生命的代价。

陕西省公安民警乔锦仁、张明,扶风退役军人王辉,西咸新区太平堡村党支部委员、监委会主任王胜凯,镇巴基层干部李耀军,卫健职工张建华等“战士”,把生命定格在抗疫一线,他们用生命守护百姓安康。

今天,让我们向牺牲在战“疫”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李耀军:疫情防控声响遍池洋村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汉中市镇巴县基层干部李耀军等不到轮岗,在大年初四,他主动向镇党委请缨,要求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正月初五清晨,匆匆与家人告别后,他便立即赶到所负责的简池镇池洋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到达村上后,李耀军立即投入到池洋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迅速传达落实镇党委防控指令、逐户逐人开展疫情排查、走街串巷宣传防控知识、设置卡点检测过往人员车辆等。作为池洋村的包村组长,他亲力亲为,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心头,事事走在前面、干在实处。在人员摸排工作中,他主动承担起全村地理位置最偏远、人员居住最分散的西明、蒿枝坝两个小组的摸排任务,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时,为充实本村疫情防控队伍力量,确保宣传高效率、全覆盖,李耀军带领一支由大学生及青年组成的疫情防控知识志愿宣传队走村入户做宣传,那段时间,疫情防控的声音响遍了池洋村的山山岭岭。同时,他自己也没歇着,既当本村疫情防控工作的指挥员,又当冲锋陷阵的战斗员,带头整治环境卫生,撰写宣传标语,想尽一切办法做好志愿宣传队的后勤保障。

2月27日早上8时30分,在连续参加抗击疫情战斗30天后,李耀军突发疾病,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离世,55岁的生命就这样戛然而止,他用平凡而壮丽的一生,镌刻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王胜凯:村民心中的好党员

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太平镇太平堡村,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党员王胜凯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王胜凯连续30天坚守一线,全力以赴做好往来人员排查、包抓户物资代购、防疫宣传、复耕复产准备等工作。

在执勤点,王胜凯盯紧关口,开展车辆、人员登记检查,配合镇政府摸排核查涉疫情人员情况。在网格内,王胜凯是宣传员,向群众宣传防控知识;他是快递员,帮助群众采购生活物资;他也是监督员,引导群众不聚集、不串门。

2月4日,太平堡村打响了复耕备耕战,王胜凯又活跃在春耕战场。在田间地头,王胜凯为村民宣传防护知识;在村组街巷,王胜凯为村民送去农药化肥;在渠边井旁,王胜凯为村民清理生产道路。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王胜凯兢兢业业,白天坚守执勤岗位,登记测温、排查消杀,晚上睡在执勤点,全力以赴守护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月24日,王胜凯在工作岗位上连续奋战30天因急性心肌梗死,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年仅47岁。3月9日,王胜凯被追授为“西咸新区优秀共产党员”。

乔锦仁:警蓝映初心忠诚战疫情

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民警乔锦仁是公安系统有名的办案尖兵。疫情阻击战中,乔锦仁与公安灞桥分局其他民警一起全部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

从1月26日一直到2月5日,乔锦仁被安排在纺织城公安检查站开展车辆、人员登记检查,并配合派出所入社区摸排核查涉疫情人员情况等工作。2月6日,灞桥区疫情防控住宿服务点启用,有着32年党龄的乔锦仁第一个报名请战。

2月6日,灞桥区疫情防控服务点正式启用,急需抽调民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国保大队党支部动员会上,乔锦仁第一个报名请战。纺织城抗疫检查站是西安高速公路的东大门,是外省市返城人员的出入口,每天车流量极大,光执勤人员就达50多人,乔锦仁虽然只是局里派到检查站的支援力量,但是他从来没有一丝懈怠,有条不紊地引导车辆、人员进入登记检测区域,并耐心地做着安抚解释工作。车辆进行登记时,他一坐就是4个小时,连厕所都没上过,连续18天驻守在服务点。2月23日,乔锦仁同志因心源性猝死,不幸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岗位上。

3月9日,乔锦仁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王辉:一个军人就是一个榜样

“一个军人就是一个榜样。”这是退役军人王辉的信仰,新冠肺炎暴发后,宝鸡市扶风县午井镇吕家庄退役军人王辉主动参加镇村防疫志愿服务,连续9天他用自家的喷药车,为周围四个村庄的44个村民小组进行防疫消杀工作,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2月16日下午,王辉驾驶喷药车工作时,车辆发生侧翻,王辉献出了宝贵生命,年仅27岁。2月21日,中共宝鸡市委宣传部、宝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宝鸡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发布通报,追授王辉同志为宝鸡市“最美退役军人”。

张明:用生命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

3月16日凌晨,西安铁路公安局咸阳站派出所民警张明倒在抗疫一线,再也没有醒来,年仅35岁。

在抗疫战中,张明带头落实上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总要求,主动放弃了回家调休,一刻不停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将孩子托付给父母,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派出所的工作当中,疫情期间他吃住在所里,连续21天没有回过一次家。张明的儿子年仅9岁,家中还有患重病的父母。他连续21天坚守在铁路安保第一线,积极协助做好防疫物品发放、旅客体温复查、站车秩序维护等工作,因劳累过度,不幸于3月16日凌晨值班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5岁。

张明牺牲后,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批示,向张明的家属表示慰问和哀悼。公安部政治部在给铁路公安局的唁电中写道:张明用生命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张明自2006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扎根基层车站派出所,全身心投入案件侦办查处、站车查缉、线路治安管理、路外安全宣传等各项工作,先后参与侦办各类案件4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0余名、网上在逃人员200余名。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7次,2011-2013年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9年被评为公安处优秀共产党员。

张明牺牲后,公安部追授其二级英模称号。

张建华:联合18名乡医排查外来人口

新冠肺炎来袭,张建华冲在前面:“我在2003年非典期间就参加了防疫工作,我有经验,我行!”他第一时间在全镇开展疫情知识宣传,落实防护措施。他联合18名乡村医生,对镇上的外来人口及存在风险进行排查,及时掌握40多名疫情区返乡人员情况,上报旬邑县卫健部门。

村医曹亚利说,多年来,张建华和团队一起为全镇6000多户群众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慢病随访、健康体检、建立档案,早就成了乡亲们的贴心人。

“腊月二十三到现在他就回过三次家,除夕晚上也在单位值班,只是视频和我、我妈、孙子说了说话。”张建华的妻子周菊慧说。张建华给妻子发的微信里有这样一段话:“除夕没有和你们一起过,等正月十五你给咱买个大灯笼,挂到门口,让妈心里也高兴点。再给孙子买个电灯笼,我一定回来陪你们过正月十五。”

2月5日,连续26天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张建华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经抢救无效,不幸殉职,年仅50岁。

2月9日,张建华的告别仪式一切从简,家人婉拒了亲朋好友来现场吊唁。儿子张强说:“父亲倒在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要让他安心,不能添乱。”

2月14日,咸阳市卫生健康委在全市卫健系统发出向张建华同志学习的通知。

本报记者朱娜

新闻推荐

“村镇工厂”闯出宝鸡扶风就业扶贫新天地

宝鸡新闻网讯“我虽然先天手脚行动不利落、语言有障碍,但在这里就近返岗,即顾家又增收,干起活来劲头十足”3月24日,在扶风县...

扶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扶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致敬牺牲在抗疫一线的“战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