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扶风 > 正文

守望麦田育良种 记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小麦育种专家赵瑜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1-25 02:21   https://www.yybnet.net/

赵瑜仔细观察幼苗的生长状况

扶风县城关镇豆村农场,田野交错,寒冷的北风呼呼作响,一拃高的麦苗绿油油的。竖立的白色标记牌划出了一块方形区域,这是赵瑜爱了一辈子的小麦试验田。

记者见到赵瑜时,这位耄耋之年的老人,裹着深色棉袄,头戴老人帽,尽管走路有些蹒跚,但精神矍铄,依然在试验田里观察记载小麦幼苗习性。“这是武农981和武农988,两个品种正在国审公示期,亩产可达1500斤以上。”提起新育成的小麦品种,他脸上的皱纹都舒展开来,很是骄傲。

1月13日,记者在这座关中小农场,聆听老人坚守半个多世纪,为我国粮食安全奋斗不息的育种故事。

“这里就是我的育种宝地”

赵瑜,从甘肃永登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走出来,顺利考入北京农业大学,恩师是全国著名小麦育种专家蔡旭院士。

1959年,赵瑜毕业后主动选择陕西,因为这里是全国农业科研“硅谷”。随后他被分配到省农业厅科教处工作,这份在当时多少人羡慕不已的“金饭碗”,可在赵瑜手里怎么端都不是滋味。“我的梦想是要在土地里实现的,让我待在办公室,还怎么搞科研?”赵瑜回忆时依然有着一股拗劲。

10个月后,他要下基层的决心终于打动了领导,被调到武功农校(今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在小地方,我可以用自己所学知识为小麦育种事业作贡献。”赵瑜坦言,想法虽然固执,但当时武功地处关中平原,又是黄淮麦区,早已是他心中的育种宝地。

将课堂搬进田间

在武功农校,想要搞育种研究,就必须和教学搭桥。赵瑜便自立课题,利用课余时间做研究。当时关中粮食产量普遍较低,一年初春,望着地里稀疏而瘦弱的麦苗,赵瑜思绪万千。

赵瑜将更多的课堂搬进了田间,在各种灾害中汲取教训和经验。“一支铅笔,一个笔记本”,从上千育种材料中发现变化,记录在案;他将本不宽敞的宿舍作为种子库,随处存放着麦粒或未脱粒的麦穗。一晃四五年,省上为学校新规划了一处农场——地址在地图上都找不见踪迹的豆村,赵瑜却兴奋不已,只身前往。

下乡后第9年,赵瑜选育的“武农132”脱颖而出,其具有抗旱、抗寒、抗倒伏、抗病等优势,第一年平均亩产达412斤,成功实现翻一番,陕西省农业厅决定推广种植,成为黄淮麦区主栽品种之一。

始终坚守在小麦育种的征途中

挖沟、点种、记载、选择、收获,年复一年,赵瑜在60亩试验田里,做这样的工作严谨而又艰苦。60余年,为了收集更多的种质资源,他几乎走遍了我国所有育种单位,对各地的气候条件、土壤条件、品种现状进行了深入调查和研究。

这位86岁老人始终坚守在小麦育种的征途中,历经半个多世纪,先后选育“武农132”“武农986”等8个优质小麦品种,累计推广面积8000多万亩,实现农民增收48亿元。最新育成的“武农981”和“武农988”属于大穗大粒优质超高产小麦,将对提高我国小麦单产和综合生产力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适逢建党100周年,我自豪我是一名党员,也很幸运地出生在7月1日,‘武农981’和\‘武农988’便是我献给党的生日礼物。”赵瑜坚定地说。

文/图孙建恒本报记者薛保华

新闻推荐

宝鸡扶风被确定为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

近日,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扩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实施县级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全国中长期青年发...

扶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望麦田育良种 记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小麦育种专家赵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