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扶风 > 正文

130余件全国馆藏曾国青铜器首次集中展出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2-05 06:22   https://www.yybnet.net/

?130余件(套)曾国青铜器精品吸引观众驻足

据新华社武汉2月4日电“华章重现——曾世家文物特展”日前在武汉东湖之畔的湖北省博物馆升级亮相。此次展出的130余件(套)曾国青铜器精品,全面反映了从距今3000多年的西周早期到距今2400年的战国中期的曾国青铜文化面貌,是全国馆藏曾国青铜器珍品首次集中展出。

据介绍,本次展览以湖北近年重大考古发现为线索,由“始封江汉”“汉东大国”“左右楚王”“华章重现”等四部分组成。展览以曾国考古发现为依托,以传世曾国青铜器以及曾侯乙墓的发现为起点,跨越了曾国立国700余年的历史,带领观众感受曾国深厚的礼乐文明积淀。

“始封江汉”展出了丰富而精美的随州叶家山曾国墓地出土文物,讲述了曾国始封这一重要问题。首次完整展出的叶家山126号墓出土的青铜器,为研究曾国与周王室关系、曾国的职官制度提供了新的材料。“汉东大国”选取了以枣阳郭家庙、京山苏家垄为代表的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的曾国青铜器,体现了曾国此时广阔的疆域分布。“左右楚王”以展示随州文峰塔出土文物为主体,揭示了曾国从“左右文武”到“左右楚王”的重要历史转变过程。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汇聚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山西博物院、广州博物馆、扶风县博物馆、随州博物馆、襄阳博物馆等多家全国文博机构的重要曾国青铜器,多件青铜器为国宝级文物。这些青铜精品包括“曾伯桼簠”等著名的传世青铜器,还有山西、河南、陕西等地出土的曾国或南公家族青铜器。

新闻推荐

守望麦田育良种 记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小麦育种专家赵瑜

赵瑜仔细观察幼苗的生长状况扶风县城关镇豆村农场,田野交错,寒冷的北风呼呼作响,一拃高的麦苗绿油油的。竖立的白色标记...

扶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扶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30余件全国馆藏曾国青铜器首次集中展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