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麟游新闻 > 正文

铁腕治霾 宝鸡市区前9月共有186个优良天

来源:华商报 2017-10-17 06:30   https://www.yybnet.net/

华商报讯(记者 张超)10月16日下午,宝鸡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17年铁腕治霾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年宝鸡将治污降霾作为环保头号工程、政治任务、改善民生的中心工作,完善顶层设计,直面突出问题,科学精准施治,全力推进铁腕治霾。1-9月份,市区优良天数186天,为关中地区最多。

前9个月宝鸡市区空气优良天数为关中最多

宝鸡市环保局副局长李仓怀介绍,当前,宝鸡市区设有7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9个县分别设有1个自动站,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开展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监测项目包括PM10、SO2、NO2、PM2.5、O3、CO六个指标。

1-9月份,市区优良天数186天,为关中地区最多,多于西安50天,多于关中平均37.6天,多于全省平均7.2天,五个县区(麟游县、陇县、千阳县、凤翔县、渭滨区)空气质量进入关中67县区前10名,各县区具体排名为:麟游县第2名、陇县第6名、千阳县第7名、凤翔县第8名、渭滨区第9名、扶风县第14名、岐山县第16名、金台区第17名、高新区第24名、眉县第28名、陈仓区第37名,太白县、凤县分列陕南30县第7、第12名。

1-9月份,市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98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4.9%,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低于西安26微克/立方米,低于关中平均16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低于西安14微克/立方米,低于关中平均19微克/立方米,高于全省平均1微克/立方米。1-9月份,市区以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67天,高于关中平均7.4天;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为74天,低于关中平均6天。

前9个月拆除燃煤锅炉620台

今年围绕“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项重点,深化“6511”治霾模式,出台铁腕治霾“1+18”工作方案,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万人动员大会,组建了铁腕治霾指挥部办公室,向县区派出了13个督导组,每月开展点评排名,科学施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宝鸡结合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综合施策,削减燃煤污染。1-9月份,全市削减城乡散煤101.3万吨,完成全年任务116万吨的87.3%。大力推进农村“五改”。针对农村烧柴做饭、秸秆烧炕、散煤取暖污染突出的现状,把农村“五改”(改气、改电、改灶、改炕、改暖)作为系统治霾的关键措施,省、市、县财政实行补贴政策,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农村“五改”42万户,每年可消减燃煤84万吨;今年完成32.2万户,占年度任务的72.4%。切实抓好规上企业煤炭削减,通过设置煤炭消耗天花板,采取停产检修、适当限产、错峰生产等措施,抑制了工业企业煤炭消费上升的势头。

前9个月,规上工业煤炭消费同比增加47.94万吨,增量较前8个月回落21.31万吨。推进燃煤锅炉拆改,今年拆改重点由城区向乡镇、农村地区扩展,由小吨位锅炉向20蒸吨以上锅炉和沿街小火炉延伸。目前,全市拆除燃煤锅炉620台,占年度任务的93.8%。加快洁净煤体系建设,清理劣质煤炭加工和经销单位135户,依法取缔储煤场地和售煤摊点51个。目前,金台、眉县、扶风3个县区已建成达标洁净煤配送中心,其他县区正在抓紧建设。

秋冬季“五个禁令”减轻污染发生程度

李仓怀介绍,秋冬季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受不利气象条件及冬季采暖影响,这个时段污染物排放总量大、浓度高,易出现雾霾天。对此,宝鸡市坚持把压煤减排、农村“五改”、提标改造、错峰生产作为主攻方向,把重污染天气妥善应对作为突破口,严格执法监管,强化督察问责,落实“五个禁令”(减煤令、禁土令、限行令、禁燃令、禁放令),在燃煤削减、扬尘管控、尾气治理、污染源监管、联防联控等五个方面下功夫,尽最大努力减轻和减少秋冬季污染发生的程度和重污染天气过程。

李仓怀表示,目前,初步考虑秋季攻坚期、冬季防控期两个时段,以宝鸡4区6县的41镇街为重点防控区域,强化联防联控和环保执法,通过“燃煤、扬尘、尾气”等污染源治理和“散乱污”企业整治,推进铁腕治霾、协同治霾、强化治霾,努力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坚持系统治本,按照减少排放、减少燃烧、减少高耗能企业的思路,合力推进科学治霾、常态治霾、全民治霾,打好雾霾治理攻坚战。

新闻推荐

麟游县“红黑榜”让贫困户后进变先进

本报讯(薛文静记者张维)10月16日下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脱贫攻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府谷县、麟游县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脱贫攻坚有关情况。在年初建档立卡“回头看”数据清洗...

麟游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麟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铁腕治霾 宝鸡市区前9月共有186个优良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