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麟游新闻 > 正文

心中自带桃源 读方英文散文集《短眠》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1-17 06:20   https://www.yybnet.net/

赵玲萍

2016年夏天,文化名家来麟游,得缘亲见方英文老师挥毫泼墨。赏其字,书风温润,天然清丽;读其文,文采飞扬,摇曳多姿,谈笑间尽显博雅俊逸,幽默温情。后读方老师散文集《短眠》,其思至情至性,语言精妙幽默,意境超然飘逸,尽显名士风范。世间美人美物,生活诸多生趣,俗世万般难言,都有了空灵通透的呈现。谈人论事轻松欢跃,如浪花朵朵,娓娓动听。小视角透射大境界,自成风景。在作家恬静淡然地审视下,得非所愿、愿非所得皆常态,良辰美景、赏心乐事是惊喜。美好更加明亮,愁苦也有了新的生趣。贫富、美丑、尊卑、得失、笑泪,都有了审美意味。

上卷《温暖与柔情》情意丰沛,细腻感人。方英文家风持斋,祖父教诲孩子遣送爬出头发的虱子,祖母用头发丝放生跳蚤,从黄鼠狼口中夺过死鸡埋掉。《肉史》一文记录了善良仁爱的一家人。作者说自己不会去杀生,除非擀面杖发芽!天地君亲师,生之为人只要一息尚存,无可避免进入《人情链》,用一生收情还情: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我们才能活下去。除了血缘关系,文化塑造和价值取向也一起审视着现代人的亲疏远近,人情世故哪怕是带着铐镣舞蹈,我们也要尽可能舒展从容,不要成了五花大绑走钢丝;麻将适可而止,怡情悦性,沉湎放纵则劳民伤财;男女交往,有礼有节方可妩媚温雅;女人因爱情活色生香,而《爱情中的女人》贪嗔痴,所以诸般可怜;钟鸣鼎食者,香艳繁华之后高人懒卧,穷奢极欲,吃饱了剔牙,自我崇拜到百无聊赖,忽觉索然无味……作家入情入性谈笑间大抵想告诉我们这样的事理:花看半开,酒喝微醺,凡事过犹不及,一定要牢牢谨记那泼墨留白的分寸感,否则物极必反。作家热爱万物,满怀柔情,用林妹妹葬花般的笑中带泪打量世界,审视现实的千疮百孔,依然呼唤着美丽的花儿与我们遥相呼应。

“面对名著一如面对美女,其魅力又无法抵御,所以还是要读”“我的茶几土漆黑色,两头卷翘,四脚曲拱如美妇小腿,乃仿古茶几也”“我喜欢水,我喜欢下雨,我喜欢雨季,我喜欢森林边潮湿的气息,正如我喜欢柔情似水的女人”……作家对女性之美不吝褒奖,以美女为喻描摹意态、刻画感受,俯拾皆是,如新月春花,怡红快绿,风采质味,高洁脱俗。美人美物与共,意到笔随,各尽其妙。

下卷《胡说》诙谐幽默,有理有趣。《我》这篇文章里写着:抽签如怪力乱神,纵然你上上签,打死“我”也不抽;我们是身体的奴隶才苦大于乐,切不可忽略日常埋伏的小快乐;《临水呆坐》里写发呆是大境界;《短眠》的微闭双目,安详宁静,无比放松;《高山肉,流水酒》中与友醉酒,诤友点中穴位不喊疼……《胡说》说出了凡尘烟火真滋味,说出了人生苦乐万古愁。

山中日月长,城市节奏快。作家以日常经验,平民视角触及世俗逻辑,调动生活体验,渊博透彻,剑走偏锋,却能自圆其说,令人不服不行。简约、飘逸、幽默,读之每每会心一笑。作者对精神价值和现实功利的思考真挚坦率,享乐而不沉湎,看透却不消极,从容自在,以一种智慧而忠厚的幽默感,一笑泯恩仇。平民化的绅士风度里眼前的万丈红尘充满温暖与柔情。

人世一场闲梦。胸怀万里波涛,便有了无尽的美好与趣味。梦里桃源,吃茶一盏,顺应自然,都是归路。人生的趣味与美好,人性的光华与琐碎,尽在《短眠》一书里如烟似霞。

新闻推荐

本周晴间多云为主空气干燥气温回升

本报讯“冬至”过后,宝鸡市丝毫没有降温的意思,全市最高气温升到了13.6℃。据市气象台预报,本周宝鸡市依旧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空气湿度相对较低,气温相对较高,最高气温将维持在12℃左右。从上周开...

麟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麟游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心中自带桃源 读方英文散文集《短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