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麟游新闻 > 正文

游 以景寄情情更浓◎王卉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1-17 16:43   https://www.yybnet.net/

诗人常以景寄情,表达洒脱旷达的豪迈之情或心怀苍生的济世之情,而帝王诗人也不例外,他们位及至尊触景生情,也会在诗作中流露,让人读后不禁品味再三。

以曹操、曹丕、曹植为代表的建安文学,在文学史上有着光辉的一笔。曹操曾于建安二十年自陈仓过散关,留下传世的《秋胡行》。我们知道,曹操善用诗歌抒发自己的政治抱负,他的作品气魄雄伟。这首诗记录了其经过宝鸡市区西南大散关时所见所闻所感,展示了他难得一见的复杂心情。

大散关有“秦岭咽喉”之称,作为川陕交通要道,在古代是兵家必争之地。诗文首段就以“牛顿不起,车堕谷间”,以示“晨上散关山”的不顺利。作者在首句就发出“此道当何难”的感慨,并且加以反复,强烈表达了他虽为“可拨乱世”的英雄,却因一条道而困阻不前的无奈。曹操无心欣赏散关秀美的自然风光,他此去是攻打张鲁的,他的宏图大业被群山叠嶂所绊,只得“坐磐石之上,弹五弦之琴”,实在是烦闷至极。此刻,弹奏任何曲调,估计听后都会变得如清角般悲凉。借诗文“歌以言志”,一代枭雄流露出了“困苦以自怨”的心情。

在另一篇诗作中,身为皇家王子的李晔也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唐朝末期,宦官乱政,农民起义四起。乱世中,唐僖宗李儇逃亡入蜀避难,身边还带着他的同胞弟弟李晔。此时李晔还是寿王,这距他即位还有几年时间。李晔有一首传世的词,名曰《巫山一段云·上幸蜀宫人留题宝鸡驿壁》,正是当时途经宝鸡,留宿卧龙寺所作。“蝶舞梨园雪,莺啼柳带烟。小池残日艳阳天,苎萝山又山。”诗中开篇扑面而来“梨园雪”“柳带烟”引人遐思,人们似乎看不到当时社会动荡所带来的任何颓态与乱象。此番虽为逃难,落脚寺院,诗人却在这里看到了赏心悦目的“蝶舞”“莺啼”“艳阳天”,还想起远处佳人所在的“苎萝山”。未即皇位的年轻人似乎少年不知愁滋味,原来他却是有着自己的“春风”心事——“青鸟不来愁绝,忍看鸳鸯双结。春风一等少年心,闲情恨不禁。”在他眼中“青鸟不来”,才是“愁绝”,触目“鸳鸯双结”,这才惹得他闲愁离恨,一番吐槽。

此时李晔才十多岁,正是意气风发、初露锋芒之时。当时地位尊贵的诗人,闲情流露似乎不合时宜,却真实地展现了帝王神秘生活的一瞥;此诗也暗示出他日后难担大任,但因诗体本身所呈现的美景佳境极富美学价值,而获千年流传。

纵观传世的帝王“采风”之作,其中最为特别的一篇,非女皇武则天的《游九龙》莫属。

众所周知,麟游是宝鸡市各县区中绝佳的天然避暑消夏胜地,其境内群山结秀、诸水环布、气候宜人。武则天曾多次随唐高宗李治来麟游九成宫避暑,此诗正是她在避暑期间,与女儿太平公主一起畅游县城南九龙潭时所作。“山窗游玉女,涧户对琼峰。岩顶翔双凤,潭心倒九龙。”武则天此时虽未登基,却不同于平常知识女性的闺阁诗,“山窗”与“涧户”,“岩顶”与“潭心”,对仗工整,视野开阔,有着一览众山小的大气格局。如果不看作者名,很难认为这是出自女诗人笔下。作者特意用了妙笔生花的“游”“琼”“翔”“倒”等字,给人一种清凉透润的感觉,此后又聚焦于眼前的“酒中浮竹叶,杯上写芙蓉”,在暑天能读到这样沁人心脾的清雅之作,估计也会解暑大半。结尾“故验家山赏,惟有风入松”,最是点睛之笔。原来这位杀伐决断胜于万千男子的女诗人触景生情,竟产生出缕缕柔软的思乡之情。可见皇室的尊贵地位与极致生活并非想象般美好,只有真情才是最为珍贵的拥有。

由此,无论李隆基在眉县留下《幸凤泉汤》,还是康熙驻西安,遣官祭周文王、武王,作《渭河见终南山》《望秦陇》等,吸引着帝王到此借山水一展风雅,正是宝鸡独有的地域魅力啊!

新闻推荐

宝鸡市纪委通报4起“三个助力”典型案例

华商报讯(记者张宝龙)为切实加大“三个助力”方面违规违纪问题的惩处力度,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日前,宝鸡市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4起典型案例。麟游县丈八镇曲家沟村贫困户识别不精...

麟游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麟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游 以景寄情情更浓◎王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