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麟游新闻 > 正文

把安全嵌入企业生产每一个环节 ——陕西省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攻坚行动”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7-14 12:13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省决定于今年3月至12月在该省集中开展道路交通、煤矿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三项攻坚行动”,旨在不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25日至26日,记者走进位于咸阳市长武县、宝鸡市麟游县和凤翔县的企业,实地探访生产一线企业安全责任落实情况。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安全生产“三项攻坚行动”的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意识已逐渐融入企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产煤不见煤的绿色矿区

6月25日上午,记者从长武县昭仁镇出发,沿着312国道向东,穿过黑河大桥,最终到达位于亭口镇的亭南煤矿。记者发现,在这个矿区,目之所及并未看到一堆堆的黑色煤堆,整个矿区被一片养眼的绿色所环绕,与记者想象中的景象大相径庭。

亭南煤业公司党委书记魏怀中向记者介绍,亭南煤矿位于彬长矿区腹地,是地质灾害的重灾区。在2006年矿井刚刚建成投产时,瓦斯、水灾、冲击地压等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形势并不乐观。为此,他们积极探索,确立了开放发展的思路,加强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在水、火、瓦斯防治等重点领域实施多项技术攻关,确保了生产安全。同时,矿区开发实施了瓦斯综合利用、矿井水达标排放等绿色循环技术,这才有了今天矿区的绿水青山。

产煤不见煤,开矿不见矿。对陕西的许多煤矿企业来说,绿色矿区正在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安全是无形的节约,事故是有形的浪费。

矿区环境变好了,员工对企业也更有归属感。27岁的张宝第在亭南煤矿从事技术工作近6年,对于矿区生产安全有着深刻理解。“刚毕业进入矿区工作时,家人考虑到安全因素,对我的选择持反对态度。”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张宝第耐心地向他们解释企业的绿色矿区理念。通过下井参观工作场景,家人的疑虑才慢慢消除。

打造煤炭输出新通道

郭家河煤业有限公司地处宝鸡市麟游县,在企业成立初期,原煤运输一直以公路运输为主,不但效率低下,而且容易造成污染和安全事故。如何保障煤炭运输的安全,一直是郭家河煤业有限公司乃至麟游县煤炭行业的工作重点。

“火车装车系统技术先进,完成一节70吨车厢装载仅需70秒左右,在顺利的情况下,一列50节车厢的列车不到1个小时就可完成装车,比汽车装车效率要高得多。”负责火车运输的工作人员介绍,装车完成后,利用装车站两端的抑尘装置对车厢内的煤炭喷洒抑尘剂,可确保运输过程中不产生扬尘。

正是考虑到铁路运输相较于公路运输更为安全、环保、高效的优势,2010年12月,郭家河煤业有限公司与陕西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了陕西宝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参与到宝麟铁路的建设中。宝麟铁路的终点便是郭家河煤业公司装车站,是一条专用货运线路,远期输送能力为3000万吨/年。

2016年,随着宝麟铁路的正式通车运营,郭家河煤业有限公司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截至目前,宝麟铁路发运量已占郭家河煤业有限公司总销量的60%。

安全意识比安全技能更重要

戴上安全帽、观看安全宣传片、发放临时入厂证……6月26日,记者在进入陕西长青化工能源有限公司前,接受了一次严格的安全教育。据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危化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安全意识比安全技能更重要,因此接受安全教育与培训,是所有人进入厂区前的第一课。

“作为一家甲醇生产企业,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是生产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安全隐患。”陕西长青化工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先宝说,针对甲醇生产工艺流程长、重大危险源多的特点,公司加强对罐区、锅炉、液化气站等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实行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制度,定期动态巡检,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除此之外,为提高公司处理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能力,公司还投资4500万元,设置专职消防员11人,购置消防车3辆。

通过筑牢安全生产的“防火墙”和“安全网”,陕西长青化工能源有限公司实现了持续稳定运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不断提升。截至目前,企业已累计生产甲醇350多万吨,贡献利税12亿元,并为当地直接提供了500个就业岗位,间接带动1500人就业。沈谦

新闻推荐

宝鸡·麟游半程 马拉松赛6月开跑

本报讯(记者雷县鸿)5月8日上午,记者从“激情马拉松,避暑九成宫—2018‘九成宫杯\’陕西宝鸡·麟游半程马拉松赛”启动新...

麟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麟游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安全嵌入企业生产每一个环节 ——陕西省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攻坚行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