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麟游新闻 > 正文

九成宫避暑记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8-07 09:00   https://www.yybnet.net/

傅志辉

盛夏,长安城里似着了火。家家户户开着空调,轰轰隆隆,昼夜不息,住宅小区好像热力发电厂。狼狗在喘气,舌头伸出来好长,见了生人也不咬。一群野猫渴极了,围着破水管,为了争水在厮打。大小游泳池人满为患,男人女人皆赤膊上阵,像下饺子,争先恐后往里跳。

传说有人提了鸡蛋在水泥路面上炙烤,烤着烤着鸡蛋熟了……人人如热锅上的蚂蚁,惶惶不可终日,直呼“热!热!”哪里还有清凉之地呢?正愁着,麟游的朋友来电了:“来来来,避暑来!这儿,凉快得很!”真是瞌睡遇上了枕头,于是急急邀友,沿关中环线,一路西行,到岐山脚下,再沿眉麟公路北上。

进乔山,过苜蓿河,直奔黑山头。四十里山道,峰回路转,谷深水长,山中草高林密,空气凝滞,蒸蒸腾腾,闷热难耐,眼看快到麟游县城了,却还感觉不到一丝凉意。大家就说朋友夸海口,看来是要枉走一趟了。正说着,车下黑山头,眼前闪出一条川道,远望有了高楼大厦,路牌上写“麟游”二字。遂紧踩油门,一脚便到了县招待所。

大家急不可耐,跳下车来,一个个仰面朝天,雁一样伸长脖子,凝神定气,感受麟游的温度,几秒钟的停顿过后,突然一齐喊了起来:“咦,咦,凉!凉!”于是喜不自禁,提包携袋,登记住宿去了。怪!山里山外两重天,相隔不过几十里,麟游却真的凉快如秋!不来你不信,就像到了另一个世界。

晚饭后就去街上游走,感受盛夏里的这一份凉意。县城四面环山,绿树参天,青翠欲滴,有小河从城南缓缓流过,清澈见底,汩汩作响,小城里就多了几分润气。晚风习习,扑面而来,凉飕飕的,仿佛是有人给你扇着扇子。身上没有了一丝汗气,浑身就格外干爽舒服。路边上有人卖西瓜,堆得像小山,随便拿一个切开,都凉甜凉甜的,如刚从冷库里取出来的一样。

街上行人,露脚的少,穿鞋和袜子的多,女人的裙子大多长过膝盖,男人也很少袒胸露背。店铺边有人坐着聊天,不见一人摇扇。打扑克的围了方桌,嘴上叼着纸烟,时不时还要呷一口滚烫的浓茶。有土狗懒洋洋地卧在树下,不吐舌头,却把嘴深埋在前爪里睡觉。青莲山下偌大的广场上,灯火辉煌,乐声震天,男男女女黑压压一片,正兴致勃勃地跳着广场舞,有跳国标的,有跳拉丁的,尤其是一帮跳迪斯科的年轻男女,舞步狂放,节奏明快,连蹦带扭,额头上却不见一滴汗珠。

顺了街道往西走,就到了西海苑休闲公园。公园很大,灯色绚烂,湖光水影,游人如织。耳畔偶有蛙声,但却少了盛夏的热烈。树上有蝉鸣,断断续续,也没有山外的劲儿大。空气潮潮的,像刚刚飘过细雨,伸手摸一摸亭榭的石栏,冰凉冰凉。站在湖边,气温似乎更低,微风吹来,胳膊上立马起了一层鸡皮疙瘩。有自乐班,坐在湖畔正唱秦腔,围观者众多。一穿短袖的老者挤出人群,大步流星往外走,边走边说:“回呀回呀,回家拿衣服去呀,没穿夹克,人凉得受不了了!”

暑热使人狂躁,清凉让人冷静。此时此刻,站在麟游城的夜幕下,大脑异乎寻常的清晰,突然就能记起儿时背过的一段课文和多年前听过的样板戏中的一大段台词。回到宾馆翻阅资料,始知麟游为避暑胜地由来已久,隋、唐两代皇室均在此建离宫,前者叫仁寿宫,后者叫九成宫,夏不热,冬不冷,是安体之佳所,养神之圣地。真是个神奇的地方啊!

问宾馆的服务员,答曰:“麟游城,夏天中午最热不超35摄氏度,也就一会会儿,早晚温差大,穿短袖还觉得凉哩!”大家都在感叹:偏远北山里的这块小地方,咋就这么凉快,与众不同呢?当年远在京城的官员,咋就给皇帝寻着了这么个好地方呢?末了大家又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麟游虽偏远贫穷,昔日还出“拐拐腿”(大骨节病)、“瘿瓜瓜”(大脖子病),但上天是公平的,为你关上了一扇窗,又为你打开了一道门,偏有偏的优势,远有远的好处,这里人口稀少,生态良好,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地下有煤矿,地上有森林,青山绿水,空气清新,生活节奏慢,适宜保健养生,人活得轻松滋润,就像这酷暑夏天,城市里的人要热死了,可麟游人却在这儿慢慢地纳凉,悄悄地享福呢。

谁人若在此置一小屋,每逢夏日来此避暑,岂不是人间乐事!斗转星移,沧海桑田,昔日帝王的避暑胜地,如今已成为普通百姓的休闲场所。人们在这里开心地工作,快乐地生活,载歌载舞,劳逸结合,享受着美好的时光。

今晚,在这里,可以睡个好觉了。

新闻推荐

麟游县突出三个导向办好“农民夜校”

近日,麟游县突出三个导向,把“农民夜校”建在“产业链”和各种专业合作社组织上。一是坚持政策导向。邀请县党校、教育、扶...

麟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麟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九成宫避暑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