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麟游新闻 > 正文

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选好当家人换出精气神 ——宝鸡市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8-08 06: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明 见习记者 杨波

7月初,宝鸡市陈仓区坪头镇林光村因强降雨受灾严重。面对灾情,刚刚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赵全来、村委会主任年让成带领党员干部深夜冒雨挨家挨户动员群众转移、连续4天排水清淤……

如今,当地73户135名群众全部安全回家。村里的党员群众都对这届新班子竖起了大拇指。

选出组织认可、群众信赖的“当家人”,是宝鸡市委对村“两委”换届提出的硬要求。目前该市村“两委”换届选举已全面完成,全市1159个村选出了自己的“当家人”,有53.2%的村“两委”干部是产业大户或致富带头人。

“四个一批”广开源

麟游县的一些村由于自然条件等原因导致发展受限,村里稍有能力的年轻人纷纷外出务工,该县酒房镇一名包村干部坦言:“现在村里没人才,选出一个好的‘带头人\’难得很。”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宝鸡市提出了“四个一批”选人模式,即好中选优“留”、人才就地“选”、广开门路“引”、因地制宜“派”,避免“矮子里面挑将军”的困境。

酒房镇卞坡村党支部书记张帆,大学毕业后在外经商当上了“小老板”。他告诉记者,收到麟游县委寄来的“邀请信”后,镇、村干部又三番五次上门做工作,自己被家乡干部的真诚态度和朴实作风深深打动,决定回到家乡。

高票当选的张帆没有辜负群众的期盼,刚上任就引资1000余万元,为当地建立了千亩高山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群众增收路子更宽了。

“‘四个一批\’拓宽了候选人来源渠道,这次换届,动员了一大批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或外出务工经商人士返乡参选,230多人当选村‘两委\’正职。”宝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薛建恩介绍。

 从严审查优选人

“请您谈一谈梁伟同志的现实表现。”“请您如实填写这张民主测评表。”4月12日上午,岐山县凤鸣镇党委派出考察组,与城北村61名党员和群众代表谈话,对该村推荐产生的9名党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考察。在这之前,9名候选人资格已经通过岐山县纪检、县委组织部等八个部门的联合审查。当选村党委委员的梁伟笑称:“‘八不选\’就是八条红线,资格审查就像是‘过五关斩六将\’。”

相比之下,陇县八渡镇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尔利的当选历程更为复杂。2013年就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他,在这次换届时却犯了难。原来,去年6月杨尔利因治理沙场不力被镇纪委诫勉谈话,按照“五选八不选”条件,他可能会被拒之门外。八渡镇的村“两委”换届办一名干部回忆当时的情形时说,“村上党员和村民代表高票提名老杨为支委候选人,镇党委会专题研究后,认定他属于因单项工作被问责而受轻处分人员,按要求报县换届选举领导小组研究审查。”

最终,杨尔利通过资格审查,于今年4月4日成功当选。陇县县委组织部部长李维芳说:“对因单项工作被问责而受轻处分人员,在从严资格审查的同时,更要大胆容错,将工作失误和主观故意区分开来,用足用好‘一人一报\’政策。”

承诺培训添动力

“在任职期间,铺设村砂石路2.4公里,分批完成40户农户卫生改厕……”前不久,太白县王家堎镇中明村党支部书记王海燕在任职承诺会上,言辞掷地有声。

宝鸡市在村级换届选举中,推行选前竞职演讲,选后任职承诺制度。大会正式投票选举前,每名候选人都要登台进行竞职演讲。选举结束后,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按照“四诺一评”的程序要求进行任职承诺,自觉接受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我们的承诺大家都记在心里、看在眼里,兑现不了就没法交差啊!”王海燕说。

为提升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履职能力,该市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逐级全覆盖培训。据统计,市、县两级目前已经举办新任村干部培训27期,4700余人次参加培训。参加完培训的村干部纷纷表示,经过培训,工作的方向更明了、信心更强了、动力也更足了。

新闻推荐

2018“九成宫杯”陕西宝鸡麟游半程马拉松赛发布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贺艳)5月8日上午,激情马拉松,避暑九成宫——2018“九成宫杯”陕西宝鸡·麟游半程马拉松赛启动新闻发布会在陕西广...

麟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麟游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选好当家人换出精气神 ——宝鸡市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