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麟游新闻 > 正文

楷书大家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 ■白鹭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12-07 09:54   https://www.yybnet.net/

欧阳询,字信本,潭州临湘(今湖南长沙)人。生于陈武帝永定元年,是一位经历三个朝代的伟大的书法家。欧阳询在隋朝官至太常博士,那时他的书法就已经很有名气了。唐高祖李渊未做皇帝前,欧阳询和他是好友,李渊登位后,欧阳询曾任太子率更令、银青光禄大夫,所以世人也称欧阳询为“欧阳率更”。

欧阳询自幼聪明过人,及长更是博览经史,尤精“三史”,曾和裴矩等撰《艺文类聚》一百卷。欧阳询书艺兼容南北书体,博采众长,既有北方书风的“戈戟森然”,又具南方书派的“秀骨清相”,卓然大成。其书法熔铸汉隶、魏晋楷书的特点,吸取王羲之书法的神髓,融会贯通,创出自家独特的风貌,世称“欧体”。欧阳询居楷书四大家“欧颜柳赵”之首,是一位公认的“翰墨之冠”“八体尽能”的书坛宗师。

《旧唐书》欧阳询本传中记载:“询初学王羲之书,后更渐变其体,笔力险劲。”《唐人书评》说欧体书“若草里惊蛇,云间电发。又如金刚瞋目、大士挥拳”。赵孟頫说:“欧阳信本书清劲秀健,古今一人。”岑宗旦说:“询得其正,故如庙堂衣冠,不失动静。”竹云题跋说:“率更风骨内柔,神明外朗,清和秀润,风韵绝人,自右军来,未有骨秀神清如率更者。”莫云卿云:“欧之正书,秾纤得度,刚劲不挠,点画工妙,意态精密。”张怀瓘在《书断》中说:“询八体尽能,笔力劲险,篆体尤精,飞白冠绝……真行之书……森森焉若武库矛戟。”历史上如此众多誉美高评,让人深感欧书影响的广泛远阔。

确实,欧体书法,将南北派书风熔于一炉,同时也反映了汉字形体变迁过程中,隶楷阶段即将完结而楷体进入成熟定型阶段的一种书体现象。从楷书的历史看,真正成熟的楷书到唐初才正式形成,并逐渐臻于极致。欧阳询的楷书正是这个时期的经典。欧阳询对字的结构体势尤其讲究,笔墨间精研穿插避让,点墨安排至细小处见匠心。后人从他的楷书中归纳出“欧阳询结体三十六法”的结字规律。

《九成宫醴泉铭》为国宝级文物,现存于陕西麟游县九成宫遗址,唐贞观六年(公元632年)立,由魏徵撰文,欧阳询书。碑文记载唐太宗在九成宫避暑时发现醴泉的事,是欧阳询晚年奉敕之作,历来为学书者所推崇。此碑书法结构搭配平正而险绝,笔力刚劲,纤秾得中,腴润有致,意态精密,气象万千,为唐楷冠冕,可以说是初唐时期楷书作品中一件划时代的坐标性杰作。从风格构成上讲,既有篆、隶的笔意,又有晋、魏的遗风。它的出现,对后世楷书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此碑结体较欧阳询其他碑写得开张,能擒能纵,转弯处一提一按,随势抽锋,又写得似方非方似圆非圆,大有《黄庭经》、《乐毅论》的遗意。古来就有“楷法之极则”的评价。《新唐书》曾说欧阳询的书法是“尺牍所传,人以为法。高丽尝遣使求之”。意思是,欧阳询当时所写的书信都被人拿来作为字帖去临摹、去学习,高丽国还曾派人来向他求字。

《九成宫醴泉铭》可谓欧体楷书达到理想境界的登峰造极之作,法度之严谨,笔力之险峻,世无所匹,被誉为“天下第一铭”。

“刚则铁画,媚若银钩,壮则崛吻而礴碟,丽则绮靡而清道。若枯松之卧高岭,类巨石之偃鸿沟,同鸾凤之鼓舞,等鸳鸯之沉浮。仿佛兮若神仙来往,宛转兮似兽伏龙游。”“隐隐轸轸,譬河汉之出众星,昆冈之出珍宝,既错落而灿烂,复逯连而埽撩。方圆上下而相副,绎络盘桓而围绕。观寥廓兮似察,始登岸而逾好。用笔之趣,信然可珍,窃谓合乎古道。”

让我们在欧阳询《用笔论》“观寥廓”的宇宙自然中获取广泛的体察,领悟书法深邃而美妙的真谛,“始登”艺术之彼岸,而一睹其堂奥。

新闻推荐

加州山火致44人死亡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

据新华社洛杉矶11月12日电(记者黄恒高山)美国西部加利福尼亚州山火持续肆虐,截至12日晚,死亡总人数已升至44人。中国驻洛杉矶...

麟游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麟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加州山火致死44人2018-11-14 09:08
猜你喜欢:
评论:(楷书大家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 ■白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