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麟游新闻 > 正文

还没入九为何冷如数九寒天?

来源:宝鸡日报 2018-12-14 16:19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防寒,近日市民穿着冬装、戴着口罩出行。

 本报讯寒气逼人,滴水成冰。自12月7日开始,宝鸡市经历了历史同期罕见的低温天气,12月12日市区最低气温-6.8℃,麟游县最低气温-14.5℃。而往年12月上旬,宝鸡市最低气温大多在-1℃至-3℃。今年还没有“入九”,为何冷得像数九寒天?

今年12月上旬,宝鸡市天气为21年来同期最冷

这几天,宝鸡市开启“速冻”模式,市民早上上班、上学,个个“全副武装”,厚羽绒服、帽子、围巾、手套、口罩,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即使在开着空调的房间里,不少人也穿着厚衣服。

12月12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从近5年气象数据来看,今年12月是同期气温最低、冷得最早的一年。12月8日,宝鸡市天气阴,最高气温只有-1.2℃。12月9日,天气虽然转晴,但是气温依然很低,市区最低气温-6.4℃,太白县当日最低气温为-12.4℃,全市最高气温只有0℃。到了12日,天气晴好,全市最高气温为2.1℃,市区最低气温为-6.8℃,北部山区的麟游县当日最低气温降至-14.5℃。而往年12月上旬,宝鸡市最低气温大多在-1℃至-3℃。

据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冯富强介绍,像今年12月上旬最低气温偏低的现象,在宝鸡市气象史上也不多见。1969年12月9日,市区曾出现-8.7℃的最低气温;1997年12月10日,市区最低气温-7.1℃。今年12月上旬,宝鸡市出现了21年来同期最冷天气。今冬或比往年冷一些

为啥今冬冷得这么早?对此,冯富强表示,一方面,12月6日夜间开始,一股西伯利亚强冷气流南下,使得宝鸡市气温下降明显。另一方面,从本世纪初开始,宝鸡市冬季逐渐变暖,甚至在12月出现过22℃的最高气温,对比之下,今冬显得冷得早。

据市气象台预报,12月13日起,宝鸡市逐渐升温,预计市区最高气温5℃、最低气温-5℃;至12月17日,市区最高气温回升到8℃至10℃;12月18日至19日,又有一股强冷空气袭来,气温持续走低。

“今年宝鸡市比历年早3天进入冬天,气温也更低,预计今冬可能比往年冷一些,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冯富强说。本报记者李小玮

新闻推荐

加州山火已致44人死亡 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

美国西部加利福尼亚州山火持续肆虐,截至12日晚,死亡总人数已升至44人。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当天发布公告,提醒中国公民及时关...

麟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麟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还没入九为何冷如数九寒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