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麟游新闻 > 正文

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麟游县振兴县域经济发展工作掠影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3-27 01:54   https://www.yybnet.net/

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麟游县委书记孙敬虎在丈八镇调研脱贫攻坚工作麟游县位于宝鸡市东北部,人口9.3万人。该县为隋唐帝王避暑离宫所在地,因隋义宁元年仁寿宫中出现一只白色麒麟而得名,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凉,是一处休闲养生的好去处。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以发展为理念,决胜脱贫攻坚,奋力追赶超越。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5亿元,同比增长12.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完成财政总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8亿元,增长16%;县域经济发展综合排名跃升至全省第16位,被省政府命名为新型工业强县,荣获商务部“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授予“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地区称号。

2019年,麟游县将以整县脱贫摘帽为契机,继续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业经济、全域旅游、生态建设等工作,全力以赴保障民生福祉,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振兴乡村建设

开创农村发展新局面

麟游是一个山区县、农业县,也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必须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农业全面升级。

为此,该县在新的一年已经制定出抢抓全省“3+X”特色农业建设机遇;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会战;实施“五个千万”财政兴农计划;提升农业特色产业质量和效益的具体目标和计划。大力支持果业发展,打造“一线三川”蔬菜产业带,建设万科种养循环产业园,发展标准化中蜂养殖场。以绿色农业、智慧农业、品质农业为引领,培育和引进一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实施质量兴农提升行动,开展农产品无公害认证,制定核桃、矮砧苹果等产业标准,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此基础上,压实“5321”帮扶责任,做到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深入开展苏陕扶贫协作,强化“两联一包”,加强与国企“合力团”对接,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因地制宜实施“三变”改革,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好。同时,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建设省级示范村3个,争创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打造风格鲜明、独具魅力的特色小镇,努力实现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的家园。深化“明理、感恩、诚信、自强”教育,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评选,弘扬崇德向善、孝老爱幼等文明风尚,培养树立积极向上的乡村风貌。

聚焦转化升级

培育工业经济新动能

工业强则经济强,县域强则百姓富。多年来,麟游县正是遵循这一规律,高质量发展工业生产,持续壮大产业集群,加快延伸产业链条,有效推动了经济发展。

煤是麟游县的支柱工业,郭家河煤矿二盘区建设、崔木煤矿北翼延伸工程和招贤煤矿竣工验收、园子沟煤矿取得国家核准是该县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除此之外,该县还将打造新型能源转化基地,做好天堂循环经济科技工业园区修编规划工作,将政策、项目、资金等要素向园区集中,努力引进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项目、好项目。

发展全域旅游

激发第三产业新活力

麟游县是一个旅游名县,“放大旅游优势,彰显旅游特色,提升旅游品质”是该县推动旅游产业多元化发展又一举措。

据了解,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麟游县已精心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推动旅游从景点向全域转变。目前,该县正在积极创建碑亭5A级景区,建设九成宫遗址广场,加快实施天台山殿址保护、西海苑湿地公园等项目。以页岭百里花廊2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实施绿化亮化提升工程。依托《黄土高天》影视剧基地打造丰塬田园综合体,创建光伏农业园3A级景区,实施山神沟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发展高端健康养生养老产业。

在此同时,麟游县还与知名旅游企业、旅游网络平台联合营销,多形态、多维度宣传麟游生态优势和文化特色,持续打响“探谜麟游县·避暑九成宫”文化旅游品牌。今年,该县将举办第二届夏季半程马拉松赛;首届山地自行车赛;“九成宫杯”国际青少年书法大赛,协助承办第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走进麟游等活动,预计,年内将接待游客2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

守住绿水青山

建设美丽生态新家园

作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麟游县把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作为政府的头等大事,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快乐感。

该县一贯坚持推进关中大地园林化建设,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生态工程,每年对城乡进行绿化、美化,打造绿色景观带,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绿色已经成为麟游的主题。

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该县结合九成宫大遗址保护,高标准、高水平修编县城总体规划,积极谋划县城整体搬迁。打造城区河段亲水景观平台,统筹村庄布局,推动村级规划管理全覆盖,不断强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发挥设施设备作用,巩固农村环境整治成果,经常性的开展村容户貌改造,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月督查通报、季考核奖惩制度,为百姓营造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

宝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麟游县委书记孙敬虎说:“2019年,麟游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3.4%。当前,我县正处在加速转型、追赶超越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埋头苦干、夙夜在公,就一定能够创造麟游更加美好的明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会一天比一天提升。”

文/本报记者王宝存图/刘涛

2019——我们这么干

新闻推荐

日本友爱援建3000亩 中日青年生态绿化示范林

本报讯(记者拓玲)近日,日本前首相、日本友爱理事长鸠山由纪夫一行6人访问陕西,参加2019年“保护母亲河——中日青年生态...

麟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麟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麟游县振兴县域经济发展工作掠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