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麟游 > 正文

临潼区尖角村打造家风一条街 好家风引领好村风村民生活更和谐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1-06 14:27   https://www.yybnet.net/

尖角村的家风一条街。

■记者张杨文/图

优良的家风家训需要代代传承,家庭是一个社会的最小单位,家庭有了好家风,社会才有了安定和谐的基础。在临潼区北田街道尖角村,通过打造家风一条街,让村民们相互学习、弘扬正气,争当文明家庭、五好家庭、模范家庭……通过弘扬好家风引领好村风,让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和谐,村风、村貌也变得越来越好。

展示家风家训及优秀事迹

彰显榜样力量

一走进尖角村的村口,两面文化墙便透出浓浓的文化风。“常怀报国之志为中华,常思武备兵事强国家”“弟子规圣人训守孝悌次谨言……”墙面上白底映衬着红色大字很是醒目,除了文字,墙面上还用钟楼的剪纸影像做了装饰。

顺着文化墙一条路走到头就看到了“家风一条街”。“这条街是进村的主路,是让来到我们尖角村的人都能感受到咱们传承好家风的优良传统。”尖角村妇联主席宋桥桥介绍道,尖角村是一个具有600年历史和文化底蕴的古朴村落,全村有3600余人,住在这条家风街上的村民占到了一多半。沿着家风一条街往里走,街道两边均匀分布着40余个好家风家训的宣传栏,上面既有古人的家风家训,如《王明阳家训》《颜氏家训》《曾国藩家训》等等,还选取了临潼区内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西安“最美家庭”代表的典型事迹。宣传板上,记录了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的刘先蕊老人家庭的事迹,一位60余岁的普通老人带领全家七口二十多年来坚守农村敬老院,坚守着心中的大爱;西安“最美家庭”获得者临潼区妇幼保健院超声诊断专家柏巍家庭,他们夫妻二人从呼伦贝尔大草原举家迁往临潼,放弃了原单位优厚的待遇,为临潼的超声诊断带来了新的技术……宣传板上还处处能看到为人处世的小标语:“爱护小辈:冷和暖常提醒真与美作指引好传统往下传好苗子勤浇灌”;“邻里团结:邻里间如亲人少纷争多宽容遇急事胜远亲常问候增感情”……

“2012年村上就订立了乡规民约,以挂历的形式发给各户村民,以达到遏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乡风的作用。今年初在市妇联的支持下,建成了家风一条街,这条街上设置这些宣传板,就是为了让大家多学习,学习古人的优秀文化,学习当今社会好家庭的好事迹,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在村民之间形成良好的村风。”宋桥桥介绍道。

“好媳妇”“好婆婆”家庭张贴奖牌

倡导好家庭文明新风尚

除了这些宣传栏,走在家风一条街上,哪家是文明家庭,哪户有好媳妇、好婆婆,都能从各家大门上张贴的奖牌一目了然。“王敏英女士荣获2017年度、2018年度尖角村好婆婆”同时也是“党员示范家庭”;“李锁家庭荣获2018年度尖角村文明家庭”同时还是“十星级文明户”也是“党员家庭户”;“赵沙沙女士荣获2018年度尖角村好媳妇”还是“十星级文明户”……走在这条街上,每家每户的荣誉都能被来往村里的人们看个明白。

“村里每年都会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等,每年评选200多名先进,不限名额,只要条件够就能评上,每次评选表彰活动村民们积极性都非常高。”宋桥桥告诉记者,从去年才开始,村上给获得荣誉的家庭悬挂奖牌,这样树立了榜样,村民们也争先恐后地去学习,也是为了更好地激励村民,发扬孝老爱亲、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在村民中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我们也会对一些家中有重病老人需要照顾的重点关注,会特意进行一些表彰,鼓励他们更好地孝老爱亲。”

“我们村里这个家风一条街特别好,让大家感觉文化氛围很浓,而且通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比,让每家每户都能争着把自己的日子过好,都能孝敬老人、尊敬长辈,形成的这种风气特别好。”采访中,村民韩大妈告诉记者,在这种良好风气的影响下,村民们之间也是互帮互助,哪家有了困难大家就会伸出援手帮个忙,日子过得很有人情味。

“泰吉广场”记录村中红色历史

展示英雄家书

作为家风一条街的重要一部分,“泰吉广场”则诉说着尖角村英雄辈出的历史。泰吉广场内就是西北革命根据地创始人之一王泰吉烈士的碑亭。走进广场,弯曲的小路两边被松柏包围,郁郁葱葱,泰吉广场分别建有两座石质牌坊,镌刻泰吉广场,广场内修建烈士碑亭一座,正面是“王泰吉烈士之墓”,背面是王泰吉烈士生平及战斗经历。这里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供人们凭吊先烈。王泰吉烈士1906年生于陕西省临潼县北田镇尖角村。他先后参与和领导了麟游、渭华、耀县三次武装起义,屡遭挫折而奋斗不息,为建立和壮大革命武装作出了重要贡献。1934年在西安英勇就义,时年28岁。他在就义前的《绝命诗》中写道:崤函振鼓山河动,萧关频繁宇宙红;系念袍泽千里外,梦魂应知寄愁容。

在泰吉广场上,还展示了王泰吉在战争中写给家人的一封家书,信中写道:“此次为发展革命势力率队北上,行抵五凤山,被民团解除武装,即时脱险、刻欲出关东游,不复在陕西做事,男当为天下事,危然后安……”宋桥桥表示,泰吉广场建成后,每年清明节都会组织一些凭吊活动,有学生有村民,让大家能够感受到尖角村的红色历史,激励后人也要为了党的事业忠诚奋斗。

新闻推荐

西安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组织离退休干部采风

为弘扬传统文化,激发创作活力,8月13日,西安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组织书画学会、摄影学会30多位市管离退休干部赴宝鸡麟游采风学...

麟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麟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视死如归的王泰吉2019-10-25 00:48
猜你喜欢:
评论:(临潼区尖角村打造家风一条街 好家风引领好村风村民生活更和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