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麟游 > 正文

千年银杏树□赵玲萍

来源:西安日报 2019-11-14 05:56   https://www.yybnet.net/

千年对望,栉风沐雨,这是两棵树的童话,不离不弃,相敬相惜,又像一段不老的爱情传奇。在麟游,驻守着两棵千年银杏树,它们化身为隋唐文明的遗存,站成了别致的风景,站出了生命河流里最有力的腾跃,最执着的坚守。

老城不大,和平原上的普通村子面积大小差不多。城墙是旧有的土墙,裸露的瓦片和石砾镶嵌在历史的记忆里,传递着古老的气息。城外壕沟已然干涸,当年的模样依稀可以想象。这里曾有一弯清澈的护城河缓缓流淌,慈母般的目光,温柔地抚摸着碧绿的青山,恬静的小城,守护着人们的衣食饱暖,喜怒哀乐。当清流干涸成沟壑,昔年,高垣睥睨,连亘六七里,居然城郭矣的画面也远远地隐退在尘埃里,徒留几处断壁残垣,古式门窗,在时光的隧道里任风雨洗礼。

修葺一新的城隍庙旁这棵银杏树据说为雌性,高达29米,树径三人合抱。与她相距100米城北的另一棵银杏为雄性,树高23米,树径更加粗壮。两棵银杏树从唐朝起就遥遥对望,默默相守,每年开花结果,穿越千年尘埃,依然风华灼灼,被人们称为“银杏夫妻”。相伴相生,逾时千年,的确是美好的爱情神话。“麟游有个银杏树,把天磨得格吱吱。”当地群众这拙朴的语言谁说不是诗句呢!

夏日的阳光融融艳艳,粗壮的银杏树根部生出了繁盛的新枝,硕大的叶片葱茏碧绿,密密交集,给树身穿上了翡翠裙裾。举头仰望,高大,强劲,阳刚的骨骼昂首直指苍穹,郁郁葱葱的枝条像无数有力的臂膀伸向四面八方,万千只绿色小扇你抻我拽,联袂交织成一把巨大的绿伞。青涩的银杏果如同繁星一般挤挤挨挨浮现在繁密的叶片之间。那种绿,沁心怡神,直抵心灵,那种蓬勃雄壮的生命气息,令人震撼屏息。

秋天,叶子由青转黄,清清爽爽的姿样,越到秋深,越往沉郁里过渡。到晚秋,一场风雨,一夜霜冻,它便脱胎换骨。一亮相,灼灼灿灿,人间绝艳。峻挺的苍褐色树干,怒展的枝杈,满树层叠的银杏叶片悄悄然由绿泛黄。那种黄,浓烈、绚烂、灿亮,仿若油彩,宛如祥云,直托碧霄,又像满树黄蝶在清风里舞蹈,自然之手精雕细琢,凝结了千年时光的釉彩,一派生命的圣洁恬静。

俯身捡起一枚落叶,叶片平整洁净,扇形边缘波浪般起伏,流淌着生命的原色。凄风渲染,冷雨造境,大多数植物已悲壮赴死,这灿灿灼灼让人顿觉时光不老。霜降之后,金叶飘落。银杏依然身姿遒劲,琼枝铮铮。历史深处,千年傲岸。它们曾静静地注视过九成离宫的辉煌繁荣和吞没这场繁华的洪水汹涌滔天。坚守脚下的土地,它们见证了麟游褪去灰旧的容颜,焕发生机,活力无限。高远湛蓝的天穹,棉白纯净的云朵,扶摇清风磊落,擎天气骨铮铮,这挺拔的风骨,傲岸的身姿,依然向人们展示着一种生命的华美壮阔。满心虔诚敬畏,我不能像对待任何景观银杏一样随意捡拾这里的任何一片叶子,任意把玩。这蒲扇般的叶片,质地朴实,脉络清晰,扇形的线条流畅舒展,比普通的银杏叶片要大一些,因为历史的分量和生命的深刻,这些叶片也闪耀某种神性的光芒。俯首把它们轻轻放回地上,这是千年圣物的结晶,应该自然地归附于大地。

花开花落,青青黄黄。碧玉之身,葳蕤之冠。一南一北,千年对视。手指触摸的瞬间,会有一种生命震撼。葳蕤雄壮的银杏树,是什么让你执着坚守?是什么让你傲然屹立?我读不懂你屹立千年的信念,只有一次次绕行,轻轻地触摸你依然光亮的皮肤,探寻远古的年轮,静静地仰视你虬枝蜿蜒,在天空里高高擎起的生命华彩!某种性灵的关照直抵心神。浩浩寰宇,前世今生,你枝叶间飘逸着古老的清幽,瞬间冰释了所有的浮躁块垒。

当功名利禄,风花雪月都在尘埃中消散,这来自唐朝的银杏,你以最真实的生命质地向阳而生,蕴藏履历,书写传奇。多少风刀霜剑,多少煎熬炙烤,你挺直了脊梁,颐养清幽,天然模样,浑身散发着葱茏丰沛。一颗小小的种子,落地生根,开枝散叶,琼枝铮铮千年之久要经历多少风霜雨雪的欺凌?你旷宇下矗立的身姿历经风雨雷电摧枯拉朽千年不倒,必是有灵性的。老树发新枝,新枝抽新芽,穿透漫漫时空将千古连接,让血脉交融。这遒枝劲拔,这沧桑傲岸,触目便有生命的勇气、壮美和张力,给人无限鼓舞和神往!

新闻推荐

天干物燥山火预警,加州200万人被迫断电让备用电源嗅到商机

一次大规模停电,让超过300万美国加州居民陷入黑暗,却使得备用电源产业迎来曙光。在强劲的大风和连月干燥天气带来山火预警...

麟游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麟游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梦回九成宫2019-08-22 23:34
评论:(千年银杏树□赵玲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