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宝鸡 今日凤县 今日麟游 今日千阳 今日陇县 今日眉县 今日扶风 今日岐山 今日凤翔 今日太白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今日麟游 > 正文

寻差距补短板 强动力增干劲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09-04 06:20   https://www.yybnet.net/

从社区工厂到田间地头,从高速公路建设现场到煤炭工业园区,每到一处,映入眼帘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和生机勃发的喜人景象。

入社区、下工地、进企业。在麟游县九成宫镇城关村祁家河组社区工厂,原料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汽车坐垫编织车间工人们手法娴熟,穿针走线,一个个花色不同的汽车坐垫在谈笑声中编织而成。室外,职工宿舍和办公楼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紧张进行。这是麟游今年再次引进的新建项目,项目自3月开工以来,现已完成场地租赁、厂房建设改造和设备购置等前期工作,项目整体建成后,可带动700多名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人均月增收1000元以上,真正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为大力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麟游县按照出台优惠政策“扶”、围绕特色产业“育”、借力苏陕协作“引”、优化服务范围“帮”的思路,两年来先后引进7个社区工厂,带动集中搬迁

点451人实现就地就业,其中吸纳贫

困劳动力263人,有效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帮扶难题,走出了一条具有麟游特色的家门口就业创业新路子。

在麟游县九成宫镇岭西村,总投资1.1亿元的宝鸡正能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母猪繁育场建设项目如火如荼,6栋标准化养殖圈舍已初具规模,堆肥房、黑膜沼气池、污水处理系统、料塔基础设施正在加紧建设。

“该项目5月开工建设,计划11月底前建成。项目建成后,可存栏能繁母猪6000头,年出栏商品仔猪15万头,主要采取‘公司+农户’精准化产业扶贫运作模式,公司建设种猪场,提供商品猪全程饲养所需的优质猪苗、饲料、疫苗、兽药等生产物资,农户负责商品仔猪养殖,实行统一猪苗、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技术、统一回收、保证利润的\‘五统一保’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最大限度发挥养殖经济效益,直接带动附近100-200户农民发展养猪产业。”麟游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李乃兴介绍道。

放眼望去,百余亩建设现场上工人们紧张而忙碌,大型工程机械往来有序。近年来,麟游县围绕“调结构、惠民生、添活力、为乡村”工作导向,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养殖大场+贫困户”等产业扶贫帮带模式,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流转、代耕代养、订单生产、吸纳就业等多种形式,与群众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北控集团、海大集团、大北农集团等3个全国500强企业先后落户麟游,龙头企业的落户,把更多的群众镶嵌在产业发展链条上,贫困人口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在麟北商贸物流中心建设项目现场,电力线路整齐划一,储煤棚、设备厂房基础承台、地梁浇筑及办公楼等基础设施正在紧张有序施工。占地200余亩,主要内容为仓储、煤炭加工、商贸物流三个板块的麟北煤炭商贸物流中心项目是麟游县今年落户的首个招商引资总部企业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西北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煤炭物流、商贸服务信息互通共享,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煤炭商贸物流交易中心。

一路观摩,一项项重大工程进展顺利、一个个产业新项目喜讯连连。上半年,麟游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5%,增速均位居宝鸡市前列。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新的增长点增长极……一路看、一路想、一路评,时间虽短、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观摩,既看到了成效也感到了差距,既看到了希望更坚定了信心。

本报记者 杨东世 通讯员 杨雅芳

新闻推荐

麟游:扎实做好秋季校园安全工作

 本报讯(记者杨东世通讯员童永亮)在秋季开学来临之际,麟游县校安委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多方联动,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

麟游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麟游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张海军回乡记2020-09-02 00:57
评论:(寻差距补短板 强动力增干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