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陇县新闻 > 正文

引来金凤栖西秦—— 宝鸡市 5年来招商引资工作回眸

来源:宝鸡日报 2017-10-18 18: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郑晔

每隔 110秒,就有一辆吉利博越 SU V在高新区吉利汽车宝鸡制造基地完成组装,宝鸡已经是吉利集团在全球 15个生产基地中工艺最先进的一个。

开业首日,客流量达到惊人的 23.2万人次,销售额更是突破 1200万元!这是宝鸡银泰城 9月 16日开业当天取得的辉煌业绩,宝鸡银泰城也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时尚娱乐购物中心。

工业的飞速发展,商贸的日新月异,是宝鸡加快追赶超越的具体体现,更是招商引资取得丰硕成果的生动注解。

一个城市,产业发展如何布局,招商引资是最直接的决定因素;追赶超越动力如何,招商引资是最有效的强大引擎。一份数据最能体现招商引资对我们这座城市的贡献: 2012年以来,宝鸡市招商引资项目累计实现到位资金 3732.33亿元,累计引进亿元以上产业化项目 1297个,其中, 5亿元以上项目 302个, 10亿元以上项目 117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从 2011年的 441.6亿元,增长到 2016年的 954.72亿元,年均增长达 24.7%,高出全省增速 6.2个百分点,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 37.07%。外来资金已成为宝鸡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而招商引资也成为宝鸡追赶超越的有效途径。

三个“瞄准”绘就招商蓝图

招商引资决定着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必须超前规划,主动出击。 5年来,宝鸡市瞄准大项目、瞄准工业项目、瞄准产业链开展招商,绘就招商蓝图,实现了优势更优、强项更强。

宝鸡市是工业城市,工业增加值占到全市 GDP的 50%以上,工业是宝鸡最大的资源和优势,是追赶超越的战略定力所在。围绕五大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宝鸡市集中力量引进了一批在产业链中拥有核心技术、占据价值高端、起着决定作用的重大工业项目。

8月 27日,市委书记徐启方带领阵容超强的“招商军团”,在长三角地区开展系列招商活动,招商会上,吉利汽车“现身说法”,积极引进与吉利合作的零部件供应商,主动延链、补链、强链。近 5年,宝鸡市围绕打造宝鸡汽车零部件、钛及钛合金等 4个千亿产业集群,紧盯行业领军企业,招引引领性和辐射性强的大项目,先后引进了投资 45亿元的吉利汽车 1.5T沃尔沃发动机项目、投资 13亿元的紫光医药科技产业园项目、投资 50亿元的 60万吨甲醇项目、投资 12亿元的华电光伏发电项目、投资 32亿元的 2× 350M W机组低热值发电项目、投资 11.5亿元的华润丰台山 120M W风电项目等。

事实证明,大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引进一个大项目,就能够吸引来一批配套项目;建设几个大项目,就能够带动一个产业大发展。 2016年吉利整车项目建成投产后,围绕吉利汽车配套吸引的项目累计达 36个。目前,陕汽新能源汽车等相关汽车产业的大项目、配套项目也正在积极跟进中,将迅速推动汽车及零部件千亿产业集群率先突破。 2016年,宝鸡市举办了“钛与生活”论坛。 2017年,中国钛产业博览会永久会址正式落户宝鸡,迅速吸引钛行业项目 100多个。

三个“强化”跑出宝鸡速度

招商引资是长跑,不断发力,才能调动激情,跑赢这场比赛。在招商方式上,宝鸡市强化精准招商、科学招商、平台招商,跑出了宝鸡特色的速度与激情。

开展“招商季”锁定招商信息,派出“小分队”跟紧引资重点。 2016年,宝鸡高新区只用了一天时间,就与天山集团签下以建设科技产业园、海世界综合文旅项目、通航制造等项目为内容的“百亿大单”。陇县风力资源得天独厚,为此,陇县招商“小分队”以此为重点精准招商,最终成功与国内一家大型集团公司签订并实施了投资 12亿元的 120M W风力发电项目。

2017丝博会秦岭论坛是省政府举办的一项外向性强的活动,有十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各省市代表参加,宝鸡市积极争取,最终在宝鸡成功举办。这一平台对宝鸡市形象宣传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同时,宝鸡市与商会、协会建立招商互动机制,近年来,先后帮助成立了重庆宝鸡商会、广东宝鸡商会、深圳宝鸡商会、上海宝鸡商会等组织,建立起了信息搜集、项目宣传、资源共享的新平台,开阔了招商视野。

在招商引资中,宝鸡籍企业家、成功人士是很好的“桥梁”和“纽带”。宝鸡市发挥宝鸡在外成功人士、专业人士等作用,开展商会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资本招商、人脉招商,通过他们讲宝鸡好故事、传宝鸡好声音,把更多助推发展的好项目、先进经验“引进来”。

三大“优化”打造投资乐土

大项目招得来,更得留得住。宝鸡市把优化政策环境、服务环境、发展环境作为推动项目落地的“助推器”,让项目建设与环境优化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近年来,宝鸡市先后印发《宝鸡制造 2025行动纲要》《关于加快投融资机制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业稳增长促投资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从顶层设计、政策扶持、环境优化等方面做出了激励性和引导性的硬性规定,一律对外公开,实行阳光操作。对产业优化升级具有引领性、突破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坚持“一事一议”,优先予以扶持。而对于环评不过关、产业优势不明显、资源消耗型的企业,实行“一票否决”,守好宝鸡的“蓝天白云”。

在服务方面,宝鸡市不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步伐,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坚决打击破坏投资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尊商、亲商的浓厚氛围。

为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宝鸡市重点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在城区,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城市“五拆”;实施道路畅通、路桥联通、枢纽贯通三大工程,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在农村,实施进村公路“最后一公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幸福院建设“两个全覆盖”。基础设施的提升,促进招商引资硬环境不断提升,增强了宝鸡市招商引资的吸引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带一路”重大机遇、追赶超越的坚定信念,都将成为宝鸡决胜未来的制胜法宝,将促进更多的好项目、大项目在宝鸡落地生根,宝鸡必将振翅高飞。

新闻推荐

陇县实验中学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着火了!”伴随着一阵喊声,陇县实验中学工程施工现场顿时浓烟滚滚,火苗迅速升起,现场人员火速展开救援。几分钟后,“119”消防车前来救援灭火……这是9月7日,宝鸡市建筑行业安全应急救援演练暨扬尘治...

陇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引来金凤栖西秦—— 宝鸡市 5年来招商引资工作回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