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陇县新闻 > 正文

让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宝鸡市开展“嵌入式”产业脱贫工作综述

来源:宝鸡日报 2017-10-23 18: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胡红玲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宝鸡市紧盯18.45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牢牢抓住产业这个脱贫攻坚治本之策,在做强主导产业、做优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条中,探索创造出了“嵌入式”产业脱贫的“宝鸡模式”,把贫困户深度“镶嵌”在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带动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规划 促产业

当前宝鸡市脱贫攻坚工作已到了啃“硬骨头”的攻坚期,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宝鸡市创造性地提出了脱贫“宝鸡模式”——“嵌入式”产业脱贫。什么是“嵌入式”?宝鸡市坚持把贫困村、贫困户的产业项目与强县、强镇、强村区域产业结构调整规划相结合,以产业促区域经济发展,以区域经济发展促脱贫增收,使贫困村、贫困群众与产业发展深深地融合起来,紧密“镶嵌”。

把产业脱贫嵌入到“一县一业”中,这是宝鸡市“嵌入式”产业脱贫思考和谋划的大格局。依托产业布局、资源优势,各县区围绕群众基础好、销售渠道畅、品牌叫得响的产业,全力支持贫困村依靠主导产业做文章。陇县奶山羊产业是宝鸡市重点打造的特色畜牧产业,也是陇县促进“一县一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和氏乳业集团7万吨智能化羊奶粉生产线、陕西绿能牧业4万只奶山羊标准化养殖场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地,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企业在当地发展,由于生产所需羊奶源、养殖场需要的饲草等存在供小于求的情况,为贫困村融入主导产业提供了契机。贫困村发展奶山羊养殖业,农民的土地通过“粮改饲”项目种上了饲草,使贫困群众坐上了产业发展的“致富快车”,全县有87个贫困村、2055户贫困户依托奶山羊产业链,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目前,全市初步形成了眉县猕猴桃、太白县高山蔬菜、陇县奶山羊、千阳县苹果等一批规模大、链条长、体系完整、辐射带动力强的县域主导产业,促进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加快了贫困村退出和贫困户脱贫步伐。

把产业脱贫嵌入到“一村一品”中,这是宝鸡市“嵌入式”产业脱贫追求精准规划的思考。贫困村大多地理位置偏远、污染少,山清水秀生态好成了助力产业发展的资源优势。位于秦岭深山区的凤县平木镇东庄村就利用这一生态优势,在镇村领导干部引导下,村里46户村民参与蜜蜂养殖,其中有20余户是贫困户。目前,该村养蜂规模已达到600箱,年产蜂蜜等蜂产品7种20余吨,产值40余万元,已经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的重要支撑。宝鸡市依托贫困村的资源基础和自然特点,因地制宜发展中蜂、食用菌、苗木花卉、中药材等区域性特色产业,实现“一村一品”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

据统计,全市663个贫困村均依据全市产业布局和特色产业发展目录,制定了产业脱贫规划,实现了所有村都有产业覆盖,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有1个产业增收项目,使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致富与产业发展牢牢“镶嵌”在一起。

强措施 聚合力

“嵌入式”产业脱贫的规划已绘就,到了落实的关键阶段。宝鸡市充分利用贫困户自身资源、条件,采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政府扶持推动、市场拉动等方式,让贫困户凝聚到产业链上,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

陈仓区新街镇史家湾村山地多、平地少,如何提高土地收益?村干部分析村情实际、打探市场情况,把贫困户脱贫与全村产业发展规划相结合,提出了发展中药材种植这一想法。村上专门成立了秦乐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将村上500亩土地进行流转,免费为大家发放种子,有60余户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中。贫困户张玉虎就是其中之一,他说:“柴胡是个‘懒庄稼\’,不用花费太多心思打理,1亩下来能挣至少6000元。这么一算,等到两年后,我家种的3亩柴胡就能收入近2万元。”贫困户依托土地、劳动力等资源,入股农业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获得租金、分红、打工工资等多项收益。目前,全市有44个龙头企业、1145个专业合作社、42个现代农业园区,将2.96万贫困户“嵌入”到产业链上。

产业发展前景好,可是苦于没有发展资金,这是困扰贫困户的一大难题。宝鸡市通过资金扶持,让贫困户把扶贫到户资金、金融扶贫贷款等作为发展产业的资本,与企业进行合作,按投资比例定额分红。千阳县南寨镇闫家村84户贫困户与海升公司签订协议,用每户1万元的产业脱贫资金入股,共建苹果园,在产业收益期内每亩年分红可达1000元以上。高新区千河镇将镇内100户贫困户金融扶贫贷款资金150万元投放康源牧业有限公司,公司每年向每户贫困户返还2600元。扶风县35户贫困户利用28万元扶贫专项资金,统一购买525只羊,交由秦胜牧业进行托管代养,每年定期向贫困户分配利润,打破了产业发展的资金障碍。目前,全市对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政策扶持基本达到全覆盖。

在加大政策扶持的同时,宝鸡市还根据区域产业发展基础和市场需求,把支持重点放在提供服务、打通市场、确保收益上,积极组织市民走进农场、走进企业,开展献爱心认购农特产品等系列活动,促进农产品销售,激发贫困村、贫困户围绕产业链发展的积极性,形成多种“嵌入式”脱贫模式。

重实效 促双赢

全产业链加速发展,“嵌入式”脱贫全力推进,“两条腿”齐发力,促使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实现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的“双赢”效果。

主导产业覆盖面更大。太白县以高山蔬菜种植为主导产业,1151户贫困户参与其中,通过蔬菜种植,户均实现年增长收入1200元以上,同时贫困户的参与,也让全县蔬菜种植主导产业进一步扩大,目前,全县有86%的耕地用于蔬菜种植,主导产业覆盖面不断扩大。通过“嵌入式”产业脱贫的推动,实现了各县区主导产业规模扩张,初步形成“粮为基础、畜为主导、果菜为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建成了渭北塬区矮砧苹果、设施蔬菜,川道地区猕猴桃、生猪,南北山区奶山羊、肉羊、高山特色菜等主导产业带。目前,全市各种农业产业覆盖贫困户5.4万户,占贫困户总数的90%。

特色产业发展更优。通过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培育特色产业,在全市形成了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一村一品”示范镇村。扶风县利用川塬地形,在杏林镇杨家沟村、涝池岸村等地建立了苗木基地,成为西北最大的元宝枫苗木繁育种植基地;渭滨区高家镇段家磨村靠着两万多亩山林,发展起了食用菌产业;高新区天王镇关尔下村,结合当地植被资源和村上有养蜂历史的实际,帮助贫困户养蜂,让“甜蜜事业”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仅今年全市新增养殖蜜蜂3492箱,种植中药材7万亩,发展葡萄、桃、莓类等鲜杂果18万亩、食用菌1600万袋,全市特色产业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效益稳步提升。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更快。全市农业系统发挥自身特长,把西农大科技优势与当地农业技术服务体系结合,组建了农业科技创新攻关同盟和9个产业试验站、24个专家大院,成立了涵盖所有产业类别的68个专家团队;全市加快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培训出了7650名新型职业农民;引进示范农作物新优品种40多个,推广新型农机具219台(套)。多措并举实现了专业化、标准化生产,使全市农业产业发展科技含量增加,科学种养水平、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升。

下足“绣花”功夫,施准产业“方子”。一场以“嵌入式”产业脱贫为重点的新战役正在陈仓大地轰轰烈烈进行。瞄准今年5.77万名贫困群众脱贫、158个贫困村退出的目标,全市上下众志成城、信心满满,在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新闻推荐

“患者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宝鸡市打造首批国家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城市纪实

本报记者车喜韵8月28日,宝鸡市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国家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城市”,这是该市继今年4月被国务院表彰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先进市”,及入选2016年全国深化医改100...

陇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旅游路上的培训2017-10-21 01:46
猜你喜欢:
评论:(让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宝鸡市开展“嵌入式”产业脱贫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