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陇县新闻 > 正文

撸起袖子加油干 脱贫攻坚奔小康③ 宝鸡: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1-08 06:24   https://www.yybnet.net/

在千阳县的菊花园里,农户采摘菊花。

温水现代农业园区里,农户在查看自家食用菌的生长情况。

千阳县村民在冬日的田间上培训课。

时尚漂亮的凤翔县高级职业农民张凌云。

本报记者 杜瑶

按照杨彦飞的设想,他要用自己赚来的钱给家里置办几件像样的家具;要和父母住得近一些,能舒坦地在一起吃饭、聊天。十多年间,就是这么简单的心愿,杨彦飞也未能实现。

而如今,情况大不一样了。见到杨彦飞时,他正穿梭在温水现代农业园区里,清扫大棚、整理菌棒、跟别人交流种植经验。现在,他家里已经添上了新柜子。杨彦飞说:“要知道种一季食用菌真能挣3.2万元,我当初就不那么犹豫了。”陇县宏盛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宝平说:“杨彦飞很快就能脱贫了,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宝鸡70%以上贫困人口分布在北部乔山、西部关山和南部秦岭山区。为了让更多贫困群众能像杨彦飞一样,依靠产业脱贫,2017年,宝鸡市共实施到村产业项目1193个,开展了“畜禽水产快富”“果菜板块推进”“休闲农业提升”等行动,带动6.9万户贫困户增收。

“在农业园区,我学到了新技能”

2017年12月19日上午

陇县温水镇枣林村

2017年初,王宝平和温水镇枣林村的干部一起,到杨彦飞家动员他加入园区种植食用菌。温水现代农业园区是陇县农业新技术的创新区,也是集食用菌科研、种植、加工与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开发产业扶贫基地。王宝平说,杨彦飞家有4个劳动力,像他这种情况完全能在园区实现脱贫致富。

“2009年返乡后,我就一直靠家里的几亩地生活。因为除了种地,我不会干别的。”杨彦飞说,“后来,村里也有人去园区种植食用菌。但我总觉得自己不懂技术,这活肯定很难干。比起种地,去园区种植食用菌我真不在行。”

陇县农业局局长程保卫常年在村里走访,理解杨彦飞的这种心理。和土地相伴相生,是农民最踏实的选择。然而,即便是在土地上精耕细作,大多数农民的日子还是过得紧紧巴巴。一些贫困户,更是有土地无劳力,靠着土地填饱肚子都很困难。

“陇县是食用菌的适生区,我们为什么不借助这个点来打开局面呢?”程保卫说。

顺着这个思路,陇县推行“借袋还菇”方式发展食用菌种植,鼓励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参与其中。同时,积极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院校开展技术合作,并联系当地专家团队,研究菌类、蔬菜等农产品新技术。

2009年,也就是杨彦飞回枣林村的这一年,王宝平他们开始在温水镇种植食用菌。2012年,温水现代农业园区被认定为第三批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如今,经过5年的运转,食用菌大棚从最初的30座增加到485座,园区从最初的温水镇,扩建到了新集川镇、固关镇。全县2017年新建食用菌双拱大棚564座。

据了解,依托现代农业园区提质增效的建设,宝鸡市在一些园区还推广了物联网技术应用、生产可视化监控、循环产业、全产业链开发和社会化服务。如今,走在现代农业园区里,随处能看到温室信息采集系统、生产乳酸菌水溶肥、配方有机肥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看到现代农业园区的快速发展,程保卫想让更多群众分享现代农业带来的成果。“只有鼓励尝试,大家才能知道现在的农业究竟发展到了什么样子。”程保卫说。

“我去园区跑了好几次,看到拌料、装袋、分拣的人都很忙。那会儿,我还经常在别人家承包的大棚外面悄悄看,就想看他们究竟怎么种。”杨彦飞说,“最后,我还是来种植食用菌了。而且,在农业园区,我学到了新技能。”

据了解,2017年,宝鸡市实施省级园区提质增效项目12个,16个现代农业园区被确定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占全省的28%。

2017年7月,杨彦飞承包的4座大棚迎来了第一季食用菌的收获,每座大棚收入8000元。这一下,杨彦飞悬着的心放下了。怎么点菌,如何给菌棒注水,一次注多少水,什么时候采摘……杨彦飞说得头头是道,话语间带着喜悦和自信。

“培养一批有能力、懂技术的人,为农村革新积蓄力量”

2017年12月20日上午

千阳县张家塬镇柳家塬村

“谁能把柳别娃‘扶\’起来,我算他有本事。”王建新记得,那是2017年3月,他到张家塬镇柳家塬村当第一书记,初次入户走访的时候,村民们对他说的话。

柳家塬村是镇上的第一大村,人口众多,贫困人口占比很大。加之处于山塬接合地区,缺少灌溉条件,霜冻灾害又多,农业生产条件差,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不高。“只有调动村民的积极性,让土地活起来,我们摆脱贫困才有出路。”王建新说。

很快,村集体以价值30万元的建设用地、库房、办公用房等固定资产入股,70户贫困户以50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入股,购置了大型农机12台(套)。就这样,旭光农机专业服务队成立了。结合着“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思路,柳家塬村开始了一场勇敢的变革。

和很多村不一样,柳家塬村首先选择把农机服务作为村集体的经营项目。在旭光农机专业服务队成立大会上,柳家塬村的村支书武生科说:“村里的耕地面积大,很多人却无力耕种。同时,一些村子也面临缺少高水平、机械化农机作业的问题。农业机械化的市场已经成熟,我们有信心发展好这个服务队。”“会上,有些人根本不相信农机服务队能赚钱!”柳家塬村的贫困群众田银治说。

然而,就是这个农机服务队,服务全镇,跨区域作业,通过深松、播种等机械化农机服务,半年时间赚了21万元。“这还真的能赚钱啊!”很多村民大吃一惊。

2017年8月,柳家塬村又成立了鑫达农业生产部,主要从事苹果种植、精品花卉苗木培育、设施农业发展等。接着,绿洁光伏电站又启动建设。

截至目前,3个经营项目有股金662万元、股东214个,预计全年盈利30万元。在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引领下,柳家塬村整合要素资金,盘活资源,走出了一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随着柳家塬村“三变”改革的推进,田银治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土地入股我一年可分红2400元,扶贫资金入股可分红2615元,农忙时再去苗圃打工还能赚4000元。”

“在农村,尤其是贫困村,根子上的问题还是缺人才。与一些地方以外来企业为主导的发展方式不同,我们以集体经济为主导进行‘三变\’改革。壮大集体经济,就是想为村里培养一批有能力、懂技术的人,积蓄起农村自我革新的力量。”王建新说。

的确,无论是成立农机队,还是发展花卉苗木,在“三变”改革之初,柳家塬村就立足本村,优先发展产业,充分挖掘本村资源,成立村合作社,创建公司,让更多村民受益。

4床救济被子堆在炕上,从来不叠;墙上挂着四五件衣服,有棉衣也有单衣。这是柳别娃曾经的生活。如今,他逐渐好起了面子,理了发,衣服也穿得整洁了,还参加了村上工艺品制作、畜牧养殖技术培训。一天,他气喘吁吁跑来找村干部谈自己发展产业的想法。2017年11月,他在村光伏电站打工10多天挣了1100多元,为自己买了部手机。

柳别娃的变化让人们感动,也让人们深思。

“把农民当成职业,干出一番事业来”

2017年12月21日上午

凤翔县陈村镇槐北村

车子行驶在槐北村,一排排整齐的拱棚、圆顶的沼气设备、水泥厂房渐渐清晰可见。

“那就是张凌云的基地了。生猪健康养殖、设施蔬菜种植、农村废弃物综合利用等农业新技术都在这里实现了。”凤翔县农业宣传信息培训中心主任郭晓红说。

“你们刚才一定在说我这儿的‘菜—饲—畜—沼—肥\’农业循环方式吧。”张凌云笑着出来迎接我们。

“本想着回来帮父母几年忙,分担家庭负担,等弟弟妹妹工作了我就离开农村。毕竟,父母送我出去上学就是想让我离开农村。”种了近300亩设施蔬菜、整天与上千头猪打交道的张凌云,连自己都没想到,这一回来就再也没有离开农村。

2011年大学毕业回乡开办养猪场;2012年建母猪繁育场;2013年建生物有机肥加工中心;2014年建沼气工程、发展设施蔬菜;2016年成为高级新型职业农民。就这样,拿着纸笔四处向兽医和饲养员求教养殖知识、经常在猪圈一待就是大半天的张凌云,把自己对农村的认识和农民的理解,转化为对农业的全身心投入。

“这里曾是我儿时和玩伴们一起玩水的池塘,那里曾是我们回村必经的路口……”张凌云指着记忆中的这些地方说,“今天的这片土地,挖掘机在地里作业,打桩的人、平整土地的人、繁育专家,都在这片地里忙活。废弃物互为原料,现代化的机械设备和技术改变了人们对农业的认识。”

近年来,凤翔县为了培育更多像张凌云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构建了以县农广校为主体,以农业院校、科技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为补充的“五位一体”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方式。同时,凤翔县为促进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发展,专门制定了优惠政策,整合农机推广、农技推广等农业单位的资源优势,从资金、项目、信息等方面给予扶持。

郭晓红说,全县已有616人取得了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他们在农村发挥了示范作用。在新型职业农民的带动下,很多贫困户有了脱贫致富的门路。

“农村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希望的田野,在这里能创造出无限可能。我就是要把农民当成职业,干出一番事业来。”张凌云说。

2017年,宝鸡市安排10个县区13个机构培育初级新型职业农民2100人、中级250人,培训青年农场主100人。

农民不再是身份的象征,一批批扎根农村的人,已经把农民当成一份职业。告别了父辈对农村的认识,如今在农村土地上劳作的人们,为农村发展扩充了丰富而崭新的内容。

新闻推荐

宝鸡一的哥荣登中国好人榜

本报讯中央文明办日前发布了今年11月“中国好人榜”榜单,宝鸡市宝运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千阳出租车分公司驾驶员蔺小勇名列其中,入选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榜”。2013年12月的一天早上6点多,蔺...

陇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铁路工人扫雪忙2018-01-05 18:05
猜你喜欢:
评论:(撸起袖子加油干 脱贫攻坚奔小康③ 宝鸡: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