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陇县新闻 > 正文

最近千河水面上演了一幕“情景剧” 白鹭叼住鸊鷉 苍鹭英雄救美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1-12 17: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句话在动物界时有诠释。 1月 9日,在陇县千河南岸湿地,宝鸡市几名摄影爱好者捕捉到一组珍贵镜头,生动记录了大鸟争食、小鸟逃生的一幕。

当天下午 4时 30分,陈湘娥等宝鸡市爱鸟协会10多名会员,结伴到陇县千河南岸湿地拍摄黑鹳。拍摄过程中,一只白鹭闯入了陈湘娥的镜头。这只白鹭飞翔在水面上,猛然间从河里叼起了什么,这时一只苍鹭紧随其后赶到,白鹭不得已放掉了到嘴的东西。“白鹭是在抓鱼吧!”陈湘娥回看拍的这组照片时,惊讶地发现,白鹭嘴里竟是鸊鷉。鸊鷉惊慌地划水躲避,仍被白鹭叼住了脖子。与白鹭体型相当的苍鹭飞来,不断向白鹭拍着翅膀,将白鹭驱赶至结冰水面对峙,鸊鷉得以脱身(见图 1、 2、 3)。随后,白鹭仍想发起第二轮追击,没能成功。陈湘娥说:“这一幕仅持续了十几秒。我猜测是食物太匮乏,白鹭要吃鸊鷉,被苍鹭救下了。”

这种现象该如何解释呢?“人只能去猜测动物的行为,两者可能是为抢食竞争,白鹭不可能吃同类。”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科员王新说,动物有领地保护意识,近日水面大面积结冰,鸟在同一区域捕食。白鹭很可能看到鸊鷉逮住鱼,就叼起鸊鷉。谁知苍鹭看到了,认为是白鹭侵犯了它的领地,所以赶来示威。看了这组照片后,宝鸡职业技术学院生物系教师冯剑岳认为,鸊鷉体型小、警觉度低,这只白鹭可能是太饿了,把鸊鷉当作食物,苍鹭前来争食。如果不是飞走了,小家伙将成为大鸟的快餐。

本报记者过奕辰

陈湘娥摄

新闻推荐

铁路工人扫雪忙

本报讯1月2日开始,宝鸡市出现大面积强降雪,为确保行车安全和旅客出行方便,西安铁路局宝鸡车务段全力以赴,紧急启动打冰扫雪预案,落实雪天行车作业办法,确保了管内各站的畅通无阻。据了解,宝鸡车务段...

陇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陇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近千河水面上演了一幕“情景剧” 白鹭叼住鸊鷉 苍鹭英雄救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