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陇县新闻 > 正文

店子街 东行路上的驿站本报记者 巨侃

来源:宝鸡日报 2018-04-18 14:28   https://www.yybnet.net/

店子街算是宝鸡市区一条比较偏的街道,但在过去,它是从宝鸡老县城到十里铺地区经过的一个繁华去处,更是平凉、陇县、千阳一带下来的人东行的重要驿站。

“很多人搞不清楚,店子街不叫‘电子街\’,‘店\’是商店的‘店\’,在清朝时这条街叫‘店子上\’。”宝鸡地方志研究者李春林先生说。

“店子上”得名始于一次群体械斗。据传,有一年阴历二月十九,正值宝鸡县民众迎火神庙会,城西庙儿(今纸坊头)一带的居民和城东店子街的居民为争抬火神像,发生了争吵,争得不可开交,告状告到了县衙。经县官裁决:以后奉火神次序,“店子”为“上”,“庙儿”为“下”,再毋争论!从此“店子上”“庙儿下”就这么叫开了。

到清末时,“店子上”改名为“金陵店”,“金陵店”这个称呼沿用到 1947年,又改为“店子街”,一直沿用至今。但在上世纪 60年代时,“店子街”一度拥有一个时髦的别名——“立新街”。

不管咋改,长久以来,店子街作为东来西往的商旅转运处和脚夫的歇脚地一直没变。在长约 150米的街道上,挤了 30多家形形色色的店铺,有酒坊、油坊、豆腐坊,有柴市、杂货铺和理发店,车来人往,好不热闹!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金陵堰顺街而过,灌溉着店子街南面的广大农田。再后来,街上的店铺少了,没了,宝鸡市医药公司仓库、宝鸡市五金仓库、市蔬菜公司仓库、市农机公司仓库等陆续建立,仓储取代了店铺,成为店子街的新景观。

昔日的车马店铺店子街如今已变为以居民生活小区为主的街道。矗立街北的万佳家具城,大概算是店子街的标志性建筑了。马路比以前要平整得多了,街道两旁的绿色也多了起来,众多的餐饮店和中小型超市,为这条老街上的居民提供着生活便利。

新闻推荐

宝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 访华润新能源(宝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海燕

本报记者王怀宇“尊商爱商、亲商扶商。”华润新能源(宝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毛海燕用八个字总结了宝鸡的营商环境。他说,目前,华润电力已与陇县、凤翔、陈仓、岐山、麟游等多个县区签订投资协议,签约项...

陇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陇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店子街 东行路上的驿站本报记者 巨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