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新闻 凤县新闻 麟游新闻 千阳新闻 陇县新闻 眉县新闻 扶风新闻 岐山新闻 凤翔新闻 太白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宝鸡市 > 陇县新闻 > 正文

陇县:创新防治地方病构筑健康新生态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12 06:28   https://www.yybnet.net/

“一切以群众的健康为重,积极深入地方病病区,常态化开展工作指导和日常检查,加强健康扶贫,注重整体成效,最大程度地防治和消除地方病,全力打造健康陇县,是我们新的目标。”陇县卫计局局长陈江福说道。

近年来,陇县把地方病防治作为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了适宜县情、以人为本的地方病防治工作机制,用机制创新和个性化服务,构建陇县健康共赢新生态。

创新保障机制,陇县成立了地方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地方病防治技术指导专家组,专项负责全县地方病调查和防治指导工作。近3年,县财政累计拨付地方病防治专款44.81万元,争取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支持出资10万元,设立了“陇县地方病防治基金”,强化资金保障;全县地方病患者落实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小额人身保险等健康扶贫政策,切实有效降低了患者负担。筛选了3个典型大骨节病手术治愈病例,在全县中小学校、结婚登记处、脱贫攻坚扶智夜校等地方广泛传播健康知识,营造了良好的健康氛围。

强化科学防范,陇县不断完善地方病信息管理系统,建成了全县地方病防治监测信息系统,实现了各项防治监测数据准确实时传报。依据国家地方病诊断判定标准,对全县至今现症病例或疑似病例大骨节病患者1509人、地方性甲状腺肿患者88人、地方性克汀病患者7人、克山病患者67人、饮水型氟中毒27人建档立卡,健全了全县地方病患者数据库。开展大骨节病监测现场拍片普查、碘缺乏病监测、学龄儿童进行甲肿调查,全面核实、确诊、定等,实时掌握地方病有关情况。周期性检测全县水源地水质情况,确保水质达标安全;推广硒盐预防克山病,实行零病例报告,连续多年未发现新发病例。

注重综合施策,陇县建立了地方病救治工作台账,实施有源头、有过程、有去向的动态追踪和销号管理防治机制,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通过移民搬迁,让涉及地方病威胁的425户重点群众远离病源多发区;退耕还林还草3.8万亩,改善了水源地自然环境;新建神泉、蒲峪两座大型集中供水工程,使19个村27770人饮用上了安全卫生水;依法严厉打击私盐(非硒碘盐)流通销售,查处盐业违法案件27起,查获假冒小包装2.72吨,确保群众用盐质量安全。按照患病种类和病情级别对地方病患者实行个性化治疗策略,将重度大骨节病患者纳入残疾人保障行列;对轻微大骨节病患者进行药物治疗;对12名较严重患者实施了手术治疗,疗效良好。

“十五”以来,陇县共免费治疗各类地方病患者1200例,其中碘油丸治疗1060例,大骨节病矫正手术治疗60例,氟骨症药物治疗80例。大骨节病现症患者治疗效率达到99%。

(白建平 刘杰)

新闻推荐

宝鸡旅游收入近12亿元

本报讯(记者陈瑾李卫)9月25日,记者从宝鸡市了解到,中秋假期宝鸡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39.1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98亿元。...

陇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陇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陇县:创新防治地方病构筑健康新生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